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豚的对手来了!直接上大圆柱电池和热泵空调,价格拉到8万级别

2023年04月14日 09:2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4月12日,江淮发布了自己的新能源品牌“钇为”。

刚听到这个名字时,功夫汽车第一反应是华为造车了吗?毕竟江淮一直与华为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现在,全新品牌“钇为”与“华为”,两者关系更令人浮想联翩。

事实上,江淮汽车整场发布会看下来,强调技术、注重智能,这不就是很“华为”吗?

此间,江淮以“智能领导智能”为主题,还发布了《江淮汽车智能白皮书》,第二代纯电平台DI平台正式上线,彻底进入智能化新赛道。又一个“新玩家”入场了,而且来势汹汹!

那么,在现在这样一个时间点,大举进军新能源、推出自己的品牌,江淮的底气是什么?江淮的开放式造车能否从当前的市场中破局?就此,功夫汽车做了一番剖析。

(1)狂卷智能,技术赛道新“疯狂玩家”

与华为一样,江淮也是智电技术的疯狂玩家。

此前,江淮已经发布了MIS皓学架构,它是江淮和大众面向工业4.0时代打造出的一套产品孵化体系,不仅有大众MQB平台出色机械性能的优点,同时还支持能支持先进的域控化电气架构以及最新的软件生态。

而本次发布钇为品牌,江淮又一口气发布了全新的DI平台和MUSE共创智电架构,同样是走的技术突破路线。

以钇为3为例,新车的车长才将将突破4米,却有超过2米6 的轴距,纯电平台保证了新车实现空间越级提升,同时前驱为主兼顾四驱的设计,也保证了新车有足够的操控性能。

在电驱动方面,DI平台实现了“九合一”。这就是电机、控制器、减速器、充电机、DC/DC、高压配电、外放电、PTC控制器以及超级闪充九大部件全部融合到了一起,而且是结构、硬件、软件的全部融合,电场、磁场、热场也实现了互相耦合。

结果就是,钇为3的电驱动系统实现了实现同级性能最优,质量功率密度可达5.5kW/kg。相比于其他分布式的电驱系统,体积、重量、成本价降低了足足30%。这也将是钇为3能够低成本切入市场的关键。

而在电池方面,钇为3采用了全新的46大圆柱电芯,算是特斯拉4680的量产版本。这种全新的46系列大圆柱无极耳电芯用上了精密激光焊接成组技术,大幅降低了电池内阻,让充电发热量下降超过40%。结合电池高效智能温控系统,可时刻保持电池安全。

钇为3的热管理系统则以热泵空调为基)础。是的大家没有看错,8万级的小车配了热泵空调。这样一来新车可适应零下30度到零上60度的环境温度,通过智能分配热量将能效提升50%,尤其是大幅提升了低温续航。

造新能源车,江淮也卷,但与新势力们不同的是,它卷的是技术。

(2)有点华为的影子,其实就是新物种

从去年的比亚迪,到今年的吉利、长城、奇瑞,再到如今的江淮。自主品牌有一个算一个,都将新能源列为了最重要的发展方向。

当然了,江淮与这几家又略有不同,它走的是一条完全不同的路,我们能够看到一些华为的影子。

相比于吉利、长城们,江淮在乘用车领域的名声虽然尚浅,但若加上与蔚来、大众们的成功合作,江淮又有丰富的新能源产业经验。

有足够的经验,又没有“历史包袱”,这样的企业其实是非常可怕的,因为它非常容易成为“搅局者”。

为什么引领美国新能源的是特斯拉,而不是福特、通用;引领中国新能源的是比亚迪,而不是南北大众,很大程度就是因为它们没有太多的顾忌,可以一往直前。

钇为3的亮相就非常明显,它不用顾忌所谓的价格体系,也不用遵循任何的“价值分级”,直接给A0级小车上大圆柱电池和热泵空调,然后将价格拉到8万级别,努力去撼动市场。

江淮对钇为3的定位是纯电动车新物种,其实江淮自己不也是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新物种吗?

何况江淮已经推出瑞风RF8、江淮QX两款混动车,更是进一步保留了动力多元化的空间,这样的对手入局,对于新势力们来说可不算一个好消息。

(3)实力厚积薄发,海豚迎来“疯狂对手”?

虽然在乘用车领域名声不算显赫,但业内人士都知道,江淮一直是各方大佬前来“攀亲”的对象。

新势力老大蔚来早早敲定了与江淮的合作,大众更是与江淮成立了国内首个中外合资新能源汽车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创办核心研发中心的中外合资汽车企业。

关于华为与江淮共同开发高端智能电动车的传闻也一直没停过,甚至位于肥西县的新港工业园区已经开工。这也是功夫汽车看到“钇为”这个全新品牌,一时间“浮想联翩”的原因。

这一切都说明了一点,那就是江淮在新能源领域的实力厚积薄发。尤其是,江淮新能源制造的实力与产品品质,更是在整个汽车业有口皆碑。

与传统的汽车工厂不同,江淮新能源工厂以数据、技术、业务流程、组织结构四大要素为落脚点从工艺设计、智能化装备云平台、应用系统,再到物联网、智能传感,都进行了全方位规划,可以完成工厂的多维数据采集和分析存储,多次被评为“中国制造2025样板工厂”。

能实现这一点,与江淮的积极探索是分不开的,这也是其受到巨头们青睐的关键。

这也意味着全新的钇为3品质是有保证的。毕竟钇为品牌虽新,但江淮早已是新能源领域的“老将”。

钇为3采用了非常典型的萌趣设计,看上去小巧而精致。车身尺寸为4025*1770*1560mm,轴距为2620mm,这意外着乘坐空间不会笑。新车配有70kW和100kW两种电机,最大续航可达505km,并且支持快充,18分钟可以充电到80%电量,实用性方面也算是可圈可点。

最关键的当然还是价格,传言钇为3起步价会在8万元左右,比起几乎完全同级的海豚低了3万多。

这样的价格,结合不错的设计和配置,还有江淮的品质和做工托底,极有可能会搅动市场。

所以说,钇为将是智电领域的“疯狂玩家”,也是海豚的疯狂对手。

(4)功夫拍案

功夫汽车认为,江淮汽车拥有扎实制造基础,现在又在智能、电动领域拥抱开放式模式,这令外界刷新了对江淮的全新印记。

从钇为品牌开始,江淮已经加快新能源转型。从首款车型钇为3来看,江淮的切入角度是非常务实的。

出挑的颜值、出色的智电、合理的价格,这三个元素聚在一起,能否催生一个爆款呢?这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