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SUV销量出炉!特斯拉又卖爆了 这宝马同级最热销?

2023年04月14日 11:08: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过去三月份,各大车企不留余力开始疯狂降价,上演了国内汽车史上最狠的“价格大战”,就连那些高高在上的明星车型也都开始降价,落地价突破历史最低点,吸引无数消费者进店下单。

那么在各大车企都“掀桌子”的背景下,谁才是最后赢家?

据乘联会最新零售销量数据统计,3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仅158.7万辆,同比增长0.3%,环比增长14.3%。看似实现了双增长,但却是本世纪以来最弱的3月环比增长,可见在绝对低的价格之下,也难以大幅度促进增长。

尤其是SUV市场,过去一个月里累计零售量72.8万辆,同比下滑2.3%,环比增长也仅12.0%,是各类车型中表现最差的,明显拖后腿了。当然,并非所有SUV都表现如此糟糕。

具体车型方面,特斯拉在3月份迎来交付周期,销量大幅度增长,其中Model Y以54937辆的傲人成绩斩获当月SUV市场销冠,并刷新历史最高交付纪录,同时这也是其近一年里首次赢下比亚迪宋家族。

特斯拉Model Y虽在过去3月份并没有采取任何补贴政策,但早在年初,它就进行了大幅度降价,效果虽然来得有点晚,但确实很解渴。而汽车市场近几个月如此内卷,特斯拉降价无疑是直接导火索,虽不讲武德,但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却很希望如此。

相比于特斯拉Model Y多月订单挤在一个月交付,比亚迪宋家族的销量明显更具份量,在没有采取任何降价措施和补贴的情况下,宋家族仍豪取40114辆的成绩,与同级别、同价位车型形成断崖式差距,同比更是保持50%的增长幅度,势头依然很猛。

目前鉴于比亚迪其他车型更新了冠军版车型,产品力再次提升,价格也更加实惠,如哪天宋PLUS DM-i冠军版车型也到来,不知道这市场又得多疯狂!

不过要说份量最强、增长势头最猛,还得是比亚迪元PLUS,不像宋家族靠多款车系维持,它仅仅只有一面纯电车型,就斩获27907辆的销量,突破历史新高,同时加冕10-15万SUV市场最畅销车型称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元PLUS(海外名为ATTO 3)还出口海外,零售量突破1万辆,是比亚迪出口海外的主力车型,且在欧洲多个发达国家荣获年度车型荣誉,并连续5个月蝉联全车系单车型销量冠军,其实力得到内外一致认可。

而作为曾经销量冠军和亚军的哈弗H6长安CS75系列则略显疲惫,哪怕过去荣誉再辉煌,产品力再强,在面对新能源的钢铁洪流,也终败下阵来。

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凭借多年积累的口碑和超强的实力,在燃油车市场依然是王者。上一个时代一直被誉为“千年老二”的长安CS75系列,在新能源时代击败了哈弗H6,并领先近2000辆,这也是挺耐人寻味的。

与此同时,曾经作为曾经的常青树、紧凑型SUV标杆的本田CR-V丰田RAV4荣放,同样遭遇销量下滑的局面,跌到榜单前十开外,不禁令人唏嘘。

而从这四款车型的落寞可以看出,如今真的是新能源车型的天下,消费者都优先考虑插混车型或者纯电动车型,或许留给燃油车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另外,榜单表现比较好的还有广汽埃安AION Y、比亚迪唐家族、大众探岳红旗HS5吉利博越L。其中AION Y的销量大部分由网约车、滴滴贡献,在出行市场可谓神一样的存在。虽然有人并不看好网约车这层关系,但你不得不承认,能作为网约车的一般都是质量可靠、售后服务完善及性价比高。

比亚迪唐家族就不用多说了,其冠军杯车型都还没开始大规模交付,依然斩获11954辆成绩,连续多月成为20-30万级别最畅销SUV。

至于大众探岳出现在榜单中就挺令人意外的,教授甚至记不清它上次什么时候上榜,因为以往这个位置都是大众途观L。可见在3月份,大众探岳的优惠力度非常大,吸引不少持币观望的消费者。

红旗HS5一如既往表现稳定,在即将换代的情况下依然取得月销过万的成绩,也足以证明它实力之强、性价比之高。当然,这也与其“共和国长子”的身份有关,品牌档次感远高于其他自主品牌。

博越L作为一款全新上市半年的新车,能在竞争激烈的紧凑型SUV市场存活并连续多月销量过万,侧面反映出它不俗的实力。更新鲜的设计风格、更智能的车机表现以及提供燃油和插混两种动力布局,或许才是传统品牌的制胜之道。

再来看下豪华品牌这边,宝马X3再次杀进SUV销量榜前十,斩获12880辆好成绩,连续多月卫冕豪华SUV销冠。需要注意的是,这是包含宝马iX3的销量在里面。

而即将要换代的宝马X1也表现出色,3月零售量11852辆,同比增长82.6%,这还换什么代,现款还这么能打。当然,这成绩的背后少不了大额的优惠,这也说明当价格足够低的时候,也有人抢着买。

奥迪Q5L也表现不错,时隔多月再次回归到榜单之中,3月销量11355辆,如果按照单款车型来算,奥迪Q5L才是当月实至名归的中型豪华SUV销冠。

奔驰GLC正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现款车型也已变更为停产在售,这意味现款GLC每卖一辆就少一辆,优惠力度也逐渐减少,因此导致其3月销量仅3451辆。不过教授相信,等全新一代奔驰GLC上市后,只要价格不离谱(新一代奔驰GLC预售价:43-54万元),必将力挽狂澜,重夺销冠。

奔驰GLB弥补了GLC的销量损失,3月销量7786辆,同比增长78.2%,首次挤进高端类别SUV销量榜单前三。不得不说,这些相对入门的豪华品牌SUV,虽产品力和指导价不是太匹配,但当优惠7-8万元时,加上本身品牌光环,令不少消费者趋之若鹜。

宝马X5继续保持月销超7000辆的战绩,比同级别的奔驰GLE、奥迪Q7保时捷卡宴加起来的销量还要多,果然还是国产最香,其它品牌咋还不学起来?

最后我们再来看一下造车新势力这边,理想L7交付首月就取了7702辆的成绩,并一举斩获中大型SUV销冠;而理想L8也斩获了6224辆的佳绩,理想L9也有5831辆,在中大型以上这个市场,理想基本占据了半壁江山,这也反映出增程式混动这条道路非常符合国人需求。

智己LS7也斩获了1978辆的成绩,作为一款起售价超过30万元纯电动大型SUV,能在该价位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可见其产品力之强。不过蔚来ES7和ES8两款车型就表现得不尽人意,加起来销量才1500辆出头,主要还是价格上没优势。

另外,坦克500月销1506辆,问界M7月销1333辆,岚图FREE月销1125辆,小鹏G9月销972辆,领克09 EM-P月销672辆,飞凡R7月销501辆...这些价位相近的车型,销量上也基本平分秋色,未来谁能脱颖而出,依然是个未知数!

写在最后:从最近几个月的销量情况来看,新能源车型的市场占有率已经稳定超过30%,且还在不断攀升,教授预测今年年底有可能达到35%,明年更是有望突破40%,这对于那些只布局燃油车的车企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挑战。

而作为从业多年的教授,也没有意料到新能源车型增长如此迅速,消费者购车观念转变如此之快,要知道前两年大家还吐槽插混车型:“有电一条龙,没电一条虫”;吐槽增程式车型:“脱裤子放屁”;吐槽纯电动车:“电动爹”,如今明显是真香警告。

4月份伴随着上海国际车展的到来,有望成为推动国内汽车消费的强大平台和助燃剂,继续刺激消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