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与出海不灵,爱驰积弱成疾?

2023年04月14日 16: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今年第一季度的车市价格战,让市场变得越来越复杂,同时也加速了行业淘汰赛。

4月,天际汽车发出停工停产声明,宝能汽车被曝出多处资产遭处置,自游家汽车也宣布停止服务……而在他们之后,曾有“最靠谱的造车新势力”称号的爱驰,也被爆出工资延迟发放。

4月10日,爱驰汽车人力资源部发布的一则《关于三月工资延迟发放的通知》流出。通知显示,因客观原因,爱驰不得不做出工资延迟发放的决定,对员工3月社保、公积金正常缴纳。对此,爱驰汽车方面回应称,工资延迟发放,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不过,具体是什么样的“客观原因”,爱驰并未作声明,通知也并未明确工资延迟发放的时长。更重要的是,这已经不是爱驰第一次延迟发放工资。

越造车越边缘

追溯爱驰延迟发放工资的“历史”,最早发生在2020年第一季度。当时有消息称,爱驰在未通知的情况下,被扣除员工工资10%,并取消2019年所有员工年终奖。

根据当时内部员工反映的情况,2020年2月确实被扣除了1000元左右的工资,年终奖未发放。有员工还表示:“2月10日发工资的时候才知道被减薪,爱驰很多员工连口头通知都没有收到。”

同年10月,爱驰推出了“高管带货”及“全员营销”方案。根据曝光的内容细节,L2级别及以上人员,在完成年度高管带货指标之前每月工资缓发50%。如在年底前任意时间完成当年指标的,将补发所有已缓发部分,并恢复正常的每月工资发放标准。L4和L3级别员工的年度营销指标完成情况,将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到了2021年11月,爱驰员工收到人力资源部发来的邮件通知,“受上饶突发疫情,及其他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公司不得不做出10月工资延迟至本月底前发放的决定。本月社保已正常申报缴纳,请同事们放心。”

如此看来,3月工资的延迟发放,几乎与2021年11月的延迟如出一辙。

此外,还有消息称,爱驰汽车今年3月也延迟发放了工资,从3月10日的固定发薪日延迟至了17日。且爱驰去年就已经停止了招聘事宜,内部也暂停了对供应商的货款支付。

几次三番延迟发放工资、对供应商欠款的直接原因,自然是内部资金链一直存在不小的问题。数据显示,爱驰汽车2018年的营业收入为3319万元,净亏损9.7亿元。截至2019年3月底,爱驰负债总额就已经达到24.0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97.5%。

国内积弱、出海不灵

对于这样的局面,造车之初的爱驰肯定未曾料想过。公开资料显示,爱驰汽车成立于2017年2月,由付强创立。而付强曾先后在一汽大众北京奔驰沃尔沃担任高管职位。

新公司创立之后,上汽集团前CFO谷峰作为联合创始人兼CEO加盟爱驰汽车。同时,奥迪的Quatrro四驱之父Roland Gumpert也加入爱驰,任首席产品官。

凭借几个造车人传统车企的深厚背景,爱驰汽车最初的发展非常迅速。公司成立后,爱驰上饶工厂很快开始动工建设,2018年2月项目封顶,两期产能规模可达30万辆。2019年7月,爱驰以17.47亿元收购江铃控股50%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还创下当时国内造车新势力获取生产资质的最高成本纪录。

产品方面,2019年4月,爱驰首款车型U5开启预售,同年12月正式上市。并且,与别的造车新势力不同,爱驰汽车成立之初就把发展重心放在海外市场。

2020年,爱驰正式向德国、丹麦等欧洲国家出口爱驰U5,是国内最早出海欧洲市场的新势力品牌,同年其完成超1000辆的出口销量。之后,爱驰迅速扩张在海外市场的业务,出口超20个国家。

不过,随着蔚来、比亚迪等品牌进军欧洲市场,爱驰在海外市场的产品竞争力也被削弱。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爱驰共计实现海外销售6464台。

而在国内市场,爱驰U5的市场反响也十分微弱。数据显示,爱驰汽车2020年全年销量为2600辆,2021年为3011辆,2022年1-8月累计销量为2824辆。

爱驰也并非想要只靠一款车型打天下,在2021年4月,爱驰发布了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爱驰U6。但原定于同年10月交付的U6,直到2022年10月才正式上市。更难的是,新车型的加入也未能挽回爱驰的销量颓势。相关数据显示,爱驰汽车2023年前两个月的销量甚至未破百。

销量崩盘的原因,显然包含车型、品牌力不足的问题。从天眼查的信息看,爱驰成立6年共完成9轮融资,官方基本未公布具体融资金额。但按照一般的造车逻辑,销量不足意味着自身造血能力不足,这样循环往复,必然不断加剧内部的资金问题。

伤不起的爱驰

从融资来看,爱驰最新的一笔交易金额发生在2022年11月,投资方是华夏博雅,交易的名头是“拟收购”。

这里不得不提到爱驰在去年的管理层大换血。

2022年1月,爱驰汽车曾获得来自陈炫霖及其旗下东柏集团的一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数亿美元。在此之后,爱驰汽车的管理层发生了很大变化——爱驰创始人付强不再担任法人代表、董事长,担任总裁;陈炫霖则接任爱驰汽车法人代表、董事长职位。

陈炫霖上任后,爱驰开始尝试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缓解资金紧张的问题。2022年9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教培企业华夏博雅公告称,已与爱驰汽车的运营公司达成不具约束力的合作意向,计划收购爱驰汽车所有发行在外的股权。根据意向书的拟议条款,此次收购对爱驰所有股权的估值总额为50亿美元至60亿美元。

如果收购顺利,爱驰汽车将有机会通过反向借壳的方式在美股上市。 但是,陈炫霖的野心并未实现。

2022年11月,上海北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北广投私募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陈炫霖个人原因,引发融资方经营管理出现不确定性,部分产品本金、利息未按期兑付”。之后,陈炫霖很快卸任了爱驰汽车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借壳上市也就此失去了下文。

为此,爱驰汽车还发布声明称,该纠纷主要由陈炫霖个人债务引起,并不影响爱驰正常经营。目前爱驰汽车董事长为张洋,CEO为邱孝川,付强为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

以这样的结果看,借壳上市的急转直下让爱驰更加艰难了,爱驰的经营困境也只能持续甚至更差一步,或许也因此才有了3月的工资延发……

爱驰的困境,只是车市淘汰赛背后的又一个小小缩影。以今年车市的内卷程度,销量规模小、资金链紧张的弱势品牌的生存空间,只会越来越逼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