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要大屏幕,斯柯达装在了车外,给谁看?

2023年04月14日 21:06:02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虽然我们还是习惯用水箱护罩来描述位于车头、左右大灯组织间的那个「位置」,但实际上在电动车领域中,却已经不再是水箱护罩了,而是更类似于各大品牌打造自家作品时,延续传统、或者说是传承品牌识别的一块「饰板」。或许当市场已经全面迈入替代能源世代后,「类水箱护罩」设计将不付存在,但现今家族化风格因素,水箱护罩还是出现在许多电动车上。

既然只是一块饰板、没有必要功能性的存在,那么是不是可以来做点什么呢?斯柯达近日推出了具备行人警示提醒功能的「水箱护罩」,能够呈现红色或绿色,更进一步提醒行人交通安全。

或许会让人有种「趣味」设计的感觉,但这实际上却是斯柯达提升交通安全的一个环节,或者说是增加行人与行车安全的一种方式,毕竟如果是在没有交通号志的路口,能够让行人与驾驶人更准确的表达意图。斯柯达表示这是「Car-To-Pedestrian」车对行人的沟通,小绿人以及箭头指示提醒行人能够穿越,而红色与警示符号则是告知行人车辆已经开始行进。

这项被斯柯达称之为水箱护罩科技 (Car Grille Tech) 的设计,其实就是对外的 LED 显示屏,除了能够在交通路口显示红灯绿灯来告知行人之外,还能够起到更多作用,例如当车辆可能因为速度较高,无法在路口停下来时,也能够藉由这个车头 LED 显示屏,达到提醒行人的作用,避免造成任何的意外或伤亡。

除了在车辆上的警示用 LED 显示屏外,对应着行人交通安全这个大议题,斯柯达还推出了行人专用的交通号志辅助机器人,这款名为 IPA2X 的机器人高度超过 2 公尺,能够侦测大范围的路口交通状况,然后显示红灯、绿灯等灯号,来提供给行人穿越时使用,同时这个机器人还具备移动功能,可以视不同需求安置在不同地方。

这个由布拉格捷克理工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以及斯柯达携手打造的机器人,并不仅止于作为行人交通号志使用,而是还可以与车辆进行沟通,针对路口交通状况传送相关信息与驾驶人,在提升行人安全的同时也避免车辆发生任何意外状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