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0家公司,1500辆展车,从上海车展可以看出哪些车圈新趋势?

2023年04月15日 11:50: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本文属《二师兄研究所》第71期

黄浦江畔,千帆驶过。

枯木枝旁,万木逢春。

当时间进入到2023年,沉寂了几年的汽车市场,追随春天的脚步,再次生机勃勃。

即将于4月18日拉开帷幕的第20届上海国际车展,将会吹响汽车行业复苏的号角。

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家整车及零部件公司,将带来1500辆展车,共同勾勒出汽车行业明日与未来的模样。

当上海车展开幕在即,我们心中不禁有着如此疑问:明天的汽车行业,会是什么模样的?

多元包容,是未来之风

有人说,电力驱动在将来会完全取代燃油驱动。

也有人说,燃油驱动才是市场所需。

有没有一种可能,在未来的时代,两种动力源不再是相互剥裂,而是相互依存的?

本届上海车展,我们将看到关于汽车驱动力的更多可能性。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是,在本届上海车展中,新能源依然占据着主要的地位。

就连宝马汽车集团这样顶尖的汽车厂商,都开始ALL IN新能源。

在本届车展上,宝马集团将携BMW、MINI劳斯莱斯、BMW Motorrad四大品牌齐聚上海。

而且,这一次,宝马带来的新车型都是诸如劳斯莱斯闪灵、MINI ACEMAN、BMW i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这样的新能源车型或者新能源概念车型。

可以看出,传统豪华品牌,已经开启了转型之路。

在国内品牌中,诸如蔚来新一代ES8、星途E03新能源轿车、仰望U8这些重磅产品,也将在这个舞台上,展现出电力驱动的魅力。

其实,除了纯电动之外,本届车展也有不少将电力与燃油融合起来的混动新车。

例如第十一代雅阁,除了纯燃油车型外,新车还用e:PHEV插电混动版本替代了曾经的HEV混动车型,并且,其将基于第四代i-MMD混动平台,以更大的电池容量,带来更可油可电的插电式混动体验。

除此之外,在越野车阵营,也有越来越多的车型开始“触电”新能源。

据悉,坦克500 PHEV插电混动越野车,有可能会在上海车展期间宣布上市;而仰望U8这款百万级新能源越野,也将在上海车展旗舰揭晓其最终的动力形式,新车很有可能会采用增程驱动的模式。

其实,从这些新车预告中,我们就可以看出,在本届上海车展,关于未来汽车动力源的讨论,或许会有一个初步的定论。综合市场前景规划与用户需求的考量,未来的汽车驱动力会是油电多元化、融合化的,而且基于这样的前提,燃料电池技术、氢能技术,或许也将在不远的将来,跻身市场主流。

智能进阶,是更关注人的感受

没错,智能化时代已悄然而至。

除了各大汽车厂商之外,博世、Mobileye、NVIDA、高通、地平线这些供应链厂商,也在积极探索汽车智能化的新思路、新模式。

本届上海车展,无数的新车将带来千奇百态的智能座舱与智驾系统。

但是,在这其中,新意常存。

宝马带来的BMW i 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的智能体系中,更加注重人与车的“灵魂沟通”。

这台即将亮相车展的概念车,采用了E lnk电子墨水技术。

通过这一技术,车辆的外观颜色将会像衣服一样,可以随意更换、变换形态。

或许,在将来短时间内,这样的智能化技术不会被应用在实际的产品中,但是,宝马集团的这一次探索,未尝不是向汽车智能行业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当然,仰望星空的同时,也有汽车厂商带来了脚踏实地的智能化成果。

沃尔沃EX90纯电旗舰SUV,将亮相本届车展。

这辆车最大的亮点,就是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

除了延续沃尔沃“公路坦克”的强大被动安全性能外,EX90更致力于通过智能技术,提升车辆的避险能力。

DUS驾驶员感知系统、Luminar激光雷达,这些新技术、新硬件,将为EX90带来“天花板”级别的安全把控能力,真正让智驾系统做到“服务于人”、“保护于人”。

其实,这些更关注人的感受的智能化系统,并不仅仅是出现在海外品牌中。

国内的汽车品牌,也在关注着消费者对于车辆智能化系统的感受。

例如领克08,这不仅是领克进入新设计时代的作品,同时新车也以Flyme Auto车机系统,构建着更流畅、更好用的智能座舱体系。

可以看出,在新的时代,智能化体系的塑造,是完全以人为核心、把人的感受放在第一位的。

而这,也是在本届上海车展中,将要为我们释放出的一个趋势。

国产向上,已成新潮流

聊完市场的整体动向,我们再来聊聊大家关注的国产车市场。

都说90年代是汽车的“黄金年代”。

但是在我看来,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才是真正的“黄金年代”。

因为在这个时代里,我们允许90年代的老车成为经典。

而这个包容的时代,也随时激荡着无限的可能。

曾经走“性价比路线”的国产车,在今天,也有了“冲上去”的底气。

2023年上海车展,国产高端品牌们将逐步发力。

长城旗下的魏牌,将带来首款中大型SUV——魏牌蓝山。

这款定位于30-35万级别的国产豪华SUV,将直接与凯迪拉克沃尔沃等豪华品牌同台竞争。

而赋予魏牌蓝山的底气,是柠檬混动平台的高效特效,当然,这也是自主品牌们对于豪华的深度洞悉。

依托日渐到位的火候,中国品牌的高端化进程,将越来越顺。

比亚迪这边,有了王朝系列和海洋系列的成功后,这家厂商把目光投向了更高更远处。

以甲骨文为图腾的仰望品牌,将直接冲击百万级市场。

仰望U8这台全新的豪华新能源越野车,凭借着易四方技术平台,以原地掉头、浮水脱困、高速爆胎稳定行驶的强悍性能,早已吸引了无数用户的眼球。

可以预见的是,仰望U8越野车乃至于U9跑车,在上市后都将收获市场的青睐,助力中国品牌真正走向高端化。

魏牌也好、仰望也罢,甚至是奇瑞的星途、吉利领克,这些中国品牌都以一种探索者的姿态,希望走出中国车企自己的高端化节奏。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我们也将看到这些品牌在探索过程中的最新成果。

这些品牌的新车,将会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新体验?

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期待一波!

结束语

4月18日,车圈瞩目的上海车展就要拉开帷幕了。

这一届车展的主题,是“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通过前期洞察我们可以发现,今年车展的亮点厂商、亮点车型,也都在用自己的行动拥抱着汽车行业的新时代与未来。更加包容且多元化的市场,更加关注驾乘者感受的科技,这些元素汇聚在一起,势必也将影响到我们每一位消费者,助力大家体验到更好的产品、更人性化的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