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宁德时代,车都造不出来?看宁德时代的主导权有多恐怖

2023年04月15日 12:1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直到2010年代,美国还是全球汽车市场的中心。但现在随着中国市场的变化,行业的版图也在发生变化。汽车车发展中心在中国! 特别是电动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二次电池市场在数年间翻天覆地。松下和LG化学,三星SDI主导的电池市场格局发生了改变。中国宁德时代CATL以飞快的速度超越他们,成为世界最大的电池生产商。

以至于现在全世界大多数汽车公司都到了没有宁德时代CATL就无法生产电动汽车的地步。

SNE研究显示,全球电池电动汽车电池使用量爆发式增长,2019年为118GWh,2020年为142.8GWh,2021年为296.8GWh,2022年为517.9GWh。预计2023年电池使用量约为749GWh。同期电动汽车销量分别为177.5828万辆、222.356万辆、477.8317万辆、802.555万辆。

以2022年业绩为准,各企业的占有率较高的是,中国宁德时代CATL为270GWh,占39.1%,其次是LG能源解决方案为103GWh,占13.6%,比亚迪为84GWh,松下为49GWh,占7.3%,SK on为44GWh,占5.4%,三星SDI为36GWh,占4.7%,中航锂电为3.9%。从国家来看,中国企业占60.4%,韩国23.7,日本7.3%,其它8.6%。

引人注目的是,包括CATL和比亚迪在内的中国企业呈爆发性增长趋势。

【中国市场给了宁德时代崛起的机会】

中国宁德时代是世界最大的电池企业,但历史很短。宁德时代成立于1999年,到2010年为止是一家鲜为人知的小型移动手机电池企业。但2011年为电池电动汽车生产锂离子电池后,情况发生了变化。2016年电池年出口量达到6.8GWh,CATL成为继比亚迪和日本松下之后全球第三大电动汽车电池供应商。在短时间内如此快速增长得益于中国政府的政策。

在中国,为了从2010年开始获得新能源汽车补贴,必须使用从中国政府认证的企业购买的电池。在此期间,获得认证的企业中没有海外企业。

宁德时代幸运地在2015年能够为宝马提供电池。生产数量不多,销量也少。相比之下,他利用向宝马提供电池的机会,致力于技术开发。

再加上中国政府在2016年初之前将中国国内主要电池供应商LG化学和三星SDI排除在供应商名单之外。中国政府虽然没有说明具体原因,但普遍认为有萨德问题的政治背景。

因此,政策为宁德时代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并投资10万亿元建设了电池工厂。结果,2017年宁德时代超越松下和LG化学,成为世界最大的电池企业。

CATL从2018年开始扩大规模,优先供应SAIC,产量为7.5GWh,2019年激增至21.31GWh。

【宁德时代正在加快全球化进程】

宁德时代供应电池的企业包括大众、宝马、戴姆勒、沃尔沃、PSA集团、雷诺等欧洲企业,还有中国的上汽集团、北京汽车集团、吉利汽车、东风汽车、广州汽车、蔚来、以及日本的丰田、日产、本田等。2020年初,本田向宁德时代展开合作,梅赛德斯-奔驰宣布扩大电池技术合作,并与蔚来成立了促进电池更换的合资公司。2021年与特斯拉签订了4年的电池供应合同,2022年开始交付磷酸铁锂电池。现在全世界几乎所有的整车企业都依赖宁德时代的电池。

根据这种市场情况,宁德时代开始进行海外投资。2019年投资18亿欧元扩建欧洲生产和研究中心。用于锂离子电池生产及产品的研究、开发和测试。该项目位于德国图林根,2018年投资2.4亿欧元,耗时60个月以上。宁德时代的第一个海外生产设施于2021年竣工,以8GWh开工,2022年获得14GW的容量,长期计划增至24GWH。

2021年,也有消息称,为了向现代汽车提供电池,正在韩国建立生产基地。这是继日本、德国、美国、法国之后,宁德时代的第五个海外设施,旨在提供三元系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

而且,在美国公布IRA之前的2022年初,他还公布了每年80 GWh的美国工厂建设计划。最终,这一计划告吹,取而代之的是与福特和特斯拉共同利用CATL的技术在美国建设电池生产工厂。当初,宁德时代还考虑在墨西哥建设至少两个工厂,为福特和特斯拉提供电池芯。

同年4月,宁德时代拟由普勤时代与合作方PT Aneka Tambang Tbk.,(ANTAM)、PT Industri Baterai Indonesia(IBI)在印度尼西亚北马鲁古省东哈马黑拉县的FHT工业园区及印尼其他相关工业园区共同投资建设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价值59.7亿美元规模。三家公司根据合同成为镍开采和处理、电池材料、电池制造和电池回收领域的合作伙伴。

8月宣布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建设另一座电芯工厂。这是继德国埃尔福之后欧洲的第二家工厂,旨在向德国和匈牙利的梅赛德斯奔驰等提供电池芯。投资73.4亿欧元,与梅赛德斯奔驰、宝马、斯特兰蒂斯、大众工厂距离更近,也考虑到可以更好地应对欧洲市场的电池需求。此外,作为减少电池制造中碳足迹的努力之一,CATL将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电力,并考虑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发太阳能发电。

对此,梅赛德斯-奔驰也宣布,匈牙利德布勒森的新CATL工厂将向德国和匈牙利的欧洲生产工厂供应电池芯。梅赛德斯奔驰已经在EQS和EQE等地使用从中国进口的CATL电池芯。

【目标是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40%】

中国国内的设备也在增加。2020年宣布投资390亿元人民币(59亿美元)在中国建设三个电池工厂。投资170亿元在福建宁德建设锂离子电池基地,另外120亿元用于在江苏溧阳工厂,其余100亿元用于扩建四川动力电池工厂。CATL 2020年的投资将达到730亿元。

特斯拉工厂所在的上海也在新建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工厂。新工厂有望实现年产80GWh电池芯。

2021年8月,为扩大生产和研究,通过582亿元人民币(约合89.9亿美元)的民间投资筹集资金。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向投资者发行了2.3290.78亿股(股票发行前总股票的10%)的新股。这大部分投资用于5个锂离子电池生产设施。

9月份宣布,预计未来几年全球电池出货量将进入TWh时代,计划投资100亿元以上在中国河南省中部建设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最高140亿元人民币(19亿美元)。

12月,福建宁德附近最大规模锂电池厂举行开工仪式。完工时每年将生产120GWh的容量,第一阶段每年将生产60GWh的容量。共投资70亿元(约11亿美元)。

该工厂是CATL最大的单一项目,仅凭该电池工厂,2021年前11个月,中国所有电池芯制造商的总安装容量就达到128.3 GWh,与过去相同。

【超级电池,钠离子电池】

CATL还在技术开发上下功夫。2020年可以实现新超级电池的量产。CATL曾表示,在16年的寿命内开发出了续航里程为200万公里的超级电池。CATL的超级电池已经可以批量生产,成本也将比现在的电池低10%。

将电池单元集成到车辆底盘的CTC(CELL TO CHASSIS)技术在2030年之前实现商用化的计划也在进行中。如果通过CTC技术实现电池和车辆系统之间的集成,空间利用和车辆的动力利用也将得到提高。此外,减少零部件数量,有助于降低成本。

正在开发不含镍和钴的新型电池也是引人注目的内容。镍和钴是电池的核心成分,很多电池企业正在减少高价钴的使用。

2021年7月,它宣布了世界上第一款钠离子电池之一。首款钠离子电池拥有世界最高水平的160Wh/kg的能量密度。在室温下15分钟内可以充电80%,在-20°C以下的温度环境下,放电维持率在90%以上。

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的工作原理类似。虽然钠离子往返于阴极和阳极之间,但与锂离子相比,钠离子体积更大,对结构稳定性和材料运动特性的要求更高。这一直是钠离子电池产业化的绊脚石。

多年来,CATL一直致力于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在阴极材料方面,CATL采用了更高成本的普鲁士白材料,并重新排列电子,重新设计了材料的主体结构,解决了材料循环时容量急剧下降的世界性问题。据悉,在负极材料方面,CATL开发出了具有钠离子丰富储存和快速移动的独特多孔结构和卓越循环性能的轻质碳材料。

基于化学系统的一系列创新,CATL的第一代钠离子电池表示,其特点是高能密度、快速充电功能、优异的热稳定性、优异的低温性能和高集成效率等。

CATL为了实现愿景,在三个战略发展方向上不断努力。第一个开发方向是用可再生能源生成和能源储存代替固定化石能源。第二个是使用电动汽车电池代替化石能源,加速电动汽车的开发。三是促进利用电动化和智能的市场应的集成创新,以加速在不同领域向新能源应用程序的推进。据悉,为了在这三个发展方向上支持可持续发展,CATL构建了四支柱创新系统。新一代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开发目标设定为200Wh/kg。

在电池系统创新方面,CATL开发了AB电池系统解决方案,将钠离子电池和锂离子电池按一定比例混合,集成为一个电池系统。这是通过BMS精密算法控制多种电池系统。AB电池系统解决方案可以弥补目前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的不足,并可以扩展高功率和低温性能的优势。得益于这一创新的结构系统,锂钠电池系统的应用场景将得到扩展。CATL开始了钠离子电池的产业布局,计划到2023年形成基本产业链。

剩下的唯一主要问题是增加产能,正在准备建立钠离子电池的原料供应系统。

【Cell to Pack麒麟电池开始实际应用】

2022年3月发布了第三代Cell to Pack电池技术。“麒麟电池”的Cell to Pack技术的电池化学和电池包大小相同,比4680的功率高出13%。优点是没有模块和过多的电缆,组装起来容易、快速、便宜。

CATL的TCP麒麟电池将于2023年第二季度首次搭载在吉利汽车的极氪品牌上。

另外,宁德时代和宝马还签署新的协议,为宝马Neue Klasse(德语)平台的电动汽车车型提供圆柱形电池组。该电池的标准直径为46毫米,在中国和欧洲CATL的两家未来电池工厂生产,分别专用于宝马集团,每年生产高达20 GWh的容量。CATL的新单元驱动的宝马第六代eDrive技术将用于新车型,并在能源密度、充电速度和范围方面实现电动汽车技术的飞跃。

CATL计划将LFP CTP电池的产能从2017年的6.5GWh扩大到2025年的60GWh,扩大9.2倍。虽然LFP CTP认可了CATL的电池开发竞争力,但CATL的主力电池仍然是NCM。实际上,在CATL自身产能中,LFP CTP电池的比重将在2020年达到36%,到2025年将降至16%。

电池专业市场调查机构SNE Research预计,全球电动汽车需求将从2019年的232万辆年均增长33%,到2030年将扩大到约5568万辆。电动汽车电池需求也在增加,2019年118GWh水平的需求量年均增长37%,预计2030年将达到3647GWh。

目前,分析师和咨询公司预测,电动汽车电池市场左右着电动汽车未来格局。由于地缘政治条件的变化,主要矿物和原材料的采购很有可能无法顺利进行。但是以稀土等矿物供应权处于绝对优势的中国企业最为有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