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JAC焕新,新能源汽车下半场江汽来了

2023年04月16日 17:24: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近几年,提起江汽集团,人们说的最多的是“代工”,从与蔚来合作,到与大众合资,再到最近和华为的合作,很多人都说,江汽正在“代工”的路上越走越远。但剧本显然不能如此发展下去,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即将进入下半场的当下,江汽显然不甘心只做旁观者。因此,沉寂了几年的江汽发声了。

4月12日,江汽集团在合肥发布了乘用车新标和全新品牌战略,一方面江汽集团重整品牌架构,聚焦JAC,乘用车以全新“JAC”形象,打造“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品牌价值观;另一方面,新能源乘用车品牌——江淮钇为正式发布,并带来了全球第二代纯电平台——DI平台和即将在二季度上市的首款车型钇为3。江汽集团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项兴初表示:“在这样一个大变革时期,江汽集团应该大有可为,也必定有所作为。”

乘用车回归聚焦JAC,高举智能进入下半场

应该说,此次在乘用车板块回归JAC品牌,让外界对江汽有些疑惑,难道前几年力推的思皓品牌不做了?

对此,江汽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李明表示,思皓品牌是2018年江淮汽车和大众汽车围绕着当时成立的江淮大众合资公司的全新品牌,在2020年江淮汽车在北京车展正式发布了乘用车和新能源乘用车对思皓这个品牌与江淮大众共用。“经过这几年市场的发展,也为江淮乘用车,包括新能源和智能汽车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目前,江淮的新能源乘用车,在品质上、用户口碑上和各方面的认同上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因为今天回归到JAC,后续我们重点想在品牌上围绕着JAC进行发力。”

明年JAC将迎来60周年,作为充满积淀和口碑的老品牌,江汽此次回归可以说比创建一个全新品牌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个品牌的打造还是要聚焦到核心的要素上去,而不完全更多在品牌本身的变更上,这也是要聚焦强化你的核心力的支撑上。我们回归到JAC这个主品牌,这些资源以及势能将在后续产品以及品牌成长过程当中更好地赋能。”项兴初表示。

目前,行业共识新能源汽车即将进入下半场的比拼,而在下半场中,智能化被视为比拼的关键,而江汽则将“以智能领导智能”设立为全新的品牌主张,可见其对市场的野心。

李明介绍,江汽集团将以全球新布局、智能化平台、智能化产品、智能化技术、智能化制造五大维度为行动要点,致力成为全球智能汽车领导者。

在全球化布局方面,未来五年,江汽集团将引进超5000人次的智能领域研发精英,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20亿元。在与大众、蔚来、华为、科大讯飞、地平线等持续深化战略合作的同时,江汽集团也将不断牵手新伙伴,完善产业布局。

在智能化平台与产品方面,除已经发布的MIS皓学架构,围绕轿车、MPV,江汽集团分别打造DI平台和MUSE共创智电架构,共同构建江汽集团乘用车智能技术平台矩阵。围绕这三大智能技术平台,江汽集团将有江淮钇为3、江淮瑞风RF8、江淮QX混动等多款新产品陆续推出市场。

在智能化制造层面,江汽集团构建了J-MES智能制造系统架构,实现智造现场“人-机-料-法-环-测”的广泛互联和感知,支撑生产过程全流程的智能化管控。

在智能化技术层面,江汽集团围绕“智能”发展主线,全面发力智能架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服务四大领域。

项兴初表示:“江淮汽车多年以来在产业链合作非常紧密的,也有助于更好的去向智能新能源转型的合作伙伴加强加深战略合作,比如说刚才提到的蔚来资本,我们跟蔚来汽车继续深化合作,还有像巨一科技、龙蟠科技等等。在智能新能源当中,由于他们这些优质资源的加入,会助推我们改革的成功。”

5年4款车型,江淮钇为意欲何为?

实际上,在回归JAC的同时,乘用车板块很重要的一条线就是新能源,为此,此次江汽集团和很多传统车企一样,将电动车产品线独立出来,发布了全新新能源乘用车品牌——江淮钇为,并带来了全球第二代纯电平台——DI平台和即将在二季度上市的首款车型钇为3。

从时间点上来看,江淮钇为此时入局,是妥妥的后来者,那么还有机会吗?

从细分市场来看,此次钇为入局的是市场份额最大的纯电A级车市场,将在5年内发布钇为3、钇为X3、钇为5、钇为X5四款产品。其中,DI平台的首款车型钇为3将于二季度上市;钇为X3则定位智能纯电A级SUV,钇为5和钇为X5定位智能纯电轿跑和SUV,拥有800公里超长续航和10分钟300公里超级闪充。

应该说,基于DI平台打造的这几款车直指大众消费市场,续航800公里、10分钟闪充300公里、车长4米以上,这些基础指标都是非常实在的满足了用户基础出行要求。江汽集团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新能源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夏顺礼表示:“一方面我们所有的智能汽车都一定是要买得起的智能,不做简单的配置上的叠加,也就是堆料;二是硬件预埋、硬件冗余,我们也不做这样的工作,因为当下对用户没有价值。”

虽然不玩花哨,但DI平台也是有自己的几把“刷子”的,包括0热扩散蜂窝电池、0动力失控安全系统、九合一电驱动、基于46大圆柱电芯的超级闪充、全域热管理系统、同级最小转弯半径、智慧娱乐座舱、0冲击驾乘体验、钇为pilot智能辅助驾驶等。

从技术和制造资源来说,作为国内最早开启电动汽车产业化研发的车企,江汽集团至今已有17年的产业技术积累以及百亿公里的市场实践。同时,江淮作为蔚来的代工厂,这么多年来通过双方合作,可以说在制造和技术上都是耳濡目染,吸收了很多经验。“这么多年我们觉得对这个产业发展的规律还是有比较独到的见解或者认识,技术与市场以及投资之间的平衡,我觉得这可能在未来的岁月当中会形成我们独特的竞争力。”夏顺礼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