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淘汰赛才刚开始,无人驾驶不扯淡,用新技术架构扶摇赌下个十年

2023年04月16日 20:5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4月16日报道,刚刚我在今年上海车展前夕,听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用一个小时详细讲解了小鹏汽车最新的全域智能进化架构SEPA 2.0扶摇。

扶摇智能架构将是小鹏汽车下个10年的技术底座,涉及的面非常广,包含了从800V高压电驱动平台,到中央超算+域控制的X-EEA电子电气架构,还有逐步落地高阶辅助驾驶的XNGP,以及更加智能的座舱系统、CIB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采用压铸工艺的智能制造技术等等。

车东西对话黑芝麻杨宇欣:汽车价格战已传递至芯片上,单芯片可更好降低成本

这些底层技术架构可能会重构这家成立将近10年的新造车企的整个产品研发和制造流程,难怪何小鹏这么重视;比两天之后即将首发亮相的全新车型G6更为看重,到时候G6将由另一位高管主讲发布。

现场,在具体讲述扶摇智能架构之前,何小鹏还花了不少篇幅谈小鹏汽车创业近10年的心得和对最新汽车行业话题的看法,金句不断,比如他说造车淘汰赛才刚刚开始,300万辆的年销售规模将只是车企的入场券,还有似乎是在回应王传福的话,说“无人驾驶不是扯淡”等等。

车东西对话黑芝麻杨宇欣:汽车价格战已传递至芯片上,单芯片可更好降低成本

2023年是汽车市场暗流涌动的一年,别说燃油车、新能源车之争,传统车企与新造车之战,就新造车企业这个群体本身,一方面淘汰赛仍然在加剧,另一方面创业近10年的首批新造车核心玩家 ,也已经到了从PPT里把车落地、卖出去完成原始积累,到真正在技术、产品等综合实力上搭建自己底座的时刻。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同时在2023上海车展期间,看到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甚至华为公司等企业会相继公布自己下一阶段主要汽车技术平台的原因。不妨从何小鹏现场输出的观点、以及小鹏汽车对下个10年智能汽车技术发展的思路,窥探一下未来。

一、何小鹏观点火力输出:淘汰赛才刚开始

作为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回忆说,他最开始考虑造车是2013年,那会还身在移动互联网行业,当年听说车展同期会有70个发布会,非常震惊,没想到今年(2022)差不多同期会有150场发布活动,可见竞争之激烈。

移动互联网圈信奉一句话叫“谁都打败不了趋势”,转换到汽车赛道,大趋势就是智能化、电动化,于是2014年,何小鹏和几位联合创始人(夏珩、何涛等)成立了小鹏汽车。

总结这一晃而过的10年,何小鹏认为第一个五年2013~2018年,团队主要在闭门造一款智能电动汽车,以今天的眼光看,当时对趋势的判断是有点将信将疑的,尤其当看到,当时很多新能源车型续航还只有100~200公里的时候。

对于现在的新能源车普及率,当时更是不可想象。何小鹏抛出了几个核心观点:

一是认为,预计2027年,新一代智能汽车渗透率会超过35%。

二是认为,汽车行业的淘汰赛才刚刚开始,300万的年销售规模将只是车企的入场券。

车东西对话黑芝麻杨宇欣:汽车价格战已传递至芯片上,单芯片可更好降低成本

三是认为,燃油汽车销量下行从明年开始将加速下行,在欧洲等其它国家,可能会比中国晚两年发生这样剧烈的变化。

为了佐证这样的观点,何小鹏举了个例子,几年前和政府及产业人士交流的时候,提到的汽车品牌数量多大两三百个,但在2022年再次探讨这个话题时,数据显示,国内有规模销量的汽车品牌只有55个左右。

这意味着,过去5年,从2~3百家到50多家,很多汽车品牌正在从舞台消失。所以何小鹏认为,在下一个10年,车企会进入一场类似世界杯32进8的比赛,最终留下的主流车企将只有前8家左右,非主流车企会被并入到主流大品牌里或者消亡。

总结一句话,接下来10年,汽车在软硬件等方面会变化很快,这个淘汰加剧的趋势不可逆。

何小鹏也含蓄地提到,很幸运去年小鹏汽车在内因、外因的驱动下,认真思考了智能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他认为,能否在32进8的竞赛中胜出。三个方面最为关键:

一是要有一套全新的架构,能够在成本、效率、体验,包括全球化做到很好的平衡。

二是在底层需要一个很强的全球化的组织、管理体系。 关于这一点,他认为过去的车企很难拥抱智能电动汽车的全球化,需要变化、改革和重建。

三是能不能面向全球,做到营销执行和有规模的硬件和软件产生。

何小鹏认为,这三点是一家车企能不能活到成为最后8家之一的基础力、产品力、营销力。同时,这些都还只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充分条件还包括企业运行的节奏等等。

二、小鹏汽车要怎么干

接下来就是重点说小鹏汽车要怎么干,主要是在产品技术架构这个层面,也就是今天的主角SEPA 2.0扶摇架构。

这个新技术架构核心要去实现的目标有三个:

1、极致的成本,全流程地平衡好成本。2、超高效率的研发,未来一段时间大约会有10款左右的车发布。3、端到端地把客户全流程的体验,尤其是智能汽车的运营能力和服务体验做好。

车东西对话黑芝麻杨宇欣:汽车价格战已传递至芯片上,单芯片可更好降低成本

如果从“烧钱”的角度看这个扶摇架构是怎么来的,将要往哪里去,可以这么看,小鹏汽车过去5年通过四款车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未来5年,还将研发投入将超过300亿元。

何小鹏认为这个架构将是无人驾驶到来之前的终极技术架构,也是创业9年,1万多人的重要劳动成果。

车东西对话黑芝麻杨宇欣:汽车价格战已传递至芯片上,单芯片可更好降低成本

三、SEPA 2.0扶摇架构的九大核心点

何小鹏认为,之前,汽车制造的主要零部件来自供应商,现在这一套有些玩不通了,跟供应商深度绑定,可以抬高很多车企的能力地板,但能力的天花板会受限,之前仰仗供应商的逻辑、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方法都会有问题,需要体系化的升级。

小鹏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化架构的核心目的是适应智能汽车新战局中的产品开发、技术迭代、体系建设,据说可以让研发周期缩短20%,架构零部件通用化率达到80%。

车东西对话黑芝麻杨宇欣:汽车价格战已传递至芯片上,单芯片可更好降低成本

何小鹏现场并没有用几大看点这样的简单逻辑来归纳扶摇2.0架构的关键点,我做下简化梳理,主要在这几大方面。

1、标配全域800V高压SiC电驱平台

扶摇架构将标配全域800V高压SiC平台,希望通过快充来彻底解决续航焦虑问题,可以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平台会标配3C电芯、同时兼容4C电芯,全域800V Xpower电驱、X-HP智能热管理系统。

800V平台的优势不仅仅是在800V规格的充电设施上好使,而是在普通充电桩,也能把充电桩效率利用到最高。同时,800V平台的电驱系统综合效率92%,对比美系头部品牌(应该就是特斯拉)的91.4%要更高。另一方面,800V平台可以让车内更安静,静谧性更好。

车东西对话黑芝麻杨宇欣:汽车价格战已传递至芯片上,单芯片可更好降低成本

2、配备热泵的X-HP智能热管理系统

通过配备热泵的X-HP智能热管理系统,据说可以做到冬季续航提升15%、充电功率提升90%、电池散热能力提升100%。

3、将继续自建超快充站点

小鹏汽车计划2023年内,建成具备s4超快充能力的站点500个,免费充电站点覆盖核心城市3公里补能生活圈的85%。

4、X-EE电子电气架构

通过中央超算+域控制的架构,可使车内通信速率达到1000Mbps,同时能让智能平台与整车控制平台分区进行安全保障。

同时还能让整车综合研发成本降低30%、智能体验迭代周期缩短30%、OTA速率提升300%。

车东西对话黑芝麻杨宇欣:汽车价格战已传递至芯片上,单芯片可更好降低成本

5、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辅助驾驶一直也是小鹏汽车的强项,说到这个点的时候,何小鹏直接开怼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前一阵说无人驾驶是“扯淡”的观点,在PPT里打出,XNGP要让无人驾驶绝非“扯淡”。

并公布目标计划,小鹏XNGP 2023年内高速场景每千公里接管次数小于1次,2025年内实现城市场景每100公里接管次数小于1次。何小鹏自己也现身说法,说自己日常开车上下班,已经完全习惯了从小区门口到公司门口点对点的使用XNGP辅助驾驶。

车东西对话黑芝麻杨宇欣:汽车价格战已传递至芯片上,单芯片可更好降低成本

何小鹏也列举了辅助驾驶背后的力量,其自动驾驶智算中心,有600PFLOTS的算力,有将近2000人的团队在做开发和维护。同时,自动驾驶表现基本可以做到每进化一年,类比人类开车增加1年驾龄,进化很快主要得益于模型和算力的加持。

未来的最终目标是实现高等级的智能辅助驾驶成为标配,这背后也有新的技术架构能够让智驾综合研发效率提升30%,智驾适配成本降低70%来打底。

6、Xmart OS车载智能系统

智能座舱方面,何小鹏说小鹏汽车希望打造一个类似人的超感知智能座舱。

能够做到全域感知、智慧决策和精细控制。可以实现各种智能场景、更类人的智能语音、还有人机共驾。何小鹏重点提到了人机共驾,可以实现即时是人在开车的时候,自动驾驶可以实现的安全功能,一样可以发挥作用,提供安全保障。

这背后同样得益于通用化的研发平台,能够让座舱软件适配成本降低85%、语音综合研发周期缩短50%、语音对话服务成本降低50%。

7、制造上智能化之一体式压铸

在这一部分,前后一体化的铝压铸工艺引入是关键,目前这方面全世界特斯拉是最先进的。

小鹏汽车的制造体系引入铝压铸工艺后,可以让整车扭转刚度达到4200牛,车身减重17%,集成零件数161,改变确实是肉眼可见。

车东西对话黑芝麻杨宇欣:汽车价格战已传递至芯片上,单芯片可更好降低成本

8、制造上智能化之CIB电池车身一体化

电池底盘或者说电池车身一体化,是另一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大趋势。

小鹏汽车的CIB电池车身一体化,可以让垂直空间节约5%,同时也能做到电池包IP68防水防尘设计,48小时浸泡无进水等安全指标。

车东西对话黑芝麻杨宇欣:汽车价格战已传递至芯片上,单芯片可更好降低成本

9、兼容多种悬架系统

最后一点其实是偏机械性能方面的,小鹏汽车这套扶摇架构可以兼容多种悬架系统,实现更好的机械素质和驾控性能。

轴距带宽可兼容1800~3200毫米,从而能够兼容多个整车研发平台。

最后何小鹏总结说,小鹏汽车将对自有包括肇庆、广州以及未来规划的多座工厂,逐步通过改造升级,来适应SEPA 2.0扶摇架构。

四、结语:深蹲后的小鹏汽车即将起跳

可能很多人已经忘记,其实小鹏汽车是蔚、小、理这三家热门造车新势力里率先实现车型量产交付的。但在造车这条马拉松式的赛道上,不进入决赛,就没有真正的赢家。

就像何小鹏本人今天所言,下个10年,车企将面临的是一场32进8的决赛,技术产品架构、组织能力、全球化的市场和营销能力这三板斧将决定很多人和企业的归宿,而现在可能就是新一阶段赛程的起点,在经历过一次深蹲之后的小鹏汽车,能否再次高高跃起,我想何小鹏现场说的另外一个词也会显得特别重要,那就是“节奏”。

车东西对话黑芝麻杨宇欣:汽车价格战已传递至芯片上,单芯片可更好降低成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