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热门纯电中大型SUV篇

2023年04月16日 22:15: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中大型SUV在一个品牌当中往往代表着高端或旗舰车型,它有着十足的产品力,动力、空间、配置都不在话下,而在电动化时代,就是集成一身黑科技的代表。此次,我们挑选了三款此前测试过的热门纯电中大型SUV,它们分别为来自新势力阵营的蔚来ES7、小鹏G9以及来自传统豪华品牌的宝马iX。这次,我们从日常实用性测试的角度进行横评,看看哪款车型的实用性表现更为全面。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车内舒适性方面,三车后排虽皆配备了三个填充物柔软的独立头枕,但调节方式大有不同。蔚来ES7后排中间座椅头枕为固定设计,仅左右头枕可上下调节;宝马iX左右头枕为固定设计,中间头枕可上下调节;而小鹏G9后排的三个头枕皆可上下调节,灵活性在三车当中表现最优。

三车的前排中央扶手均不支持调节,其中蔚来ES7和小鹏G9为侧开式设计,宝马iX为对开式设计。在驾驶员正常坐姿下,三车中央扶手箱均能为驾驶员的手肘提供支撑,不过宝马iX中央扶手箱的包裹皮质更细腻和亲肤,枕靠舒适性较蔚来ES7和小鹏G9更优。

宝马iX的主驾座椅前后移动距离和方向盘调节角度都十分出色,不仅在三车当中保持明显领先优势,在同级当中也是妥妥的上游水平;蔚来ES7的看点是方向盘的可调角度格外宽泛,更适应不同身材的驾驶员;而小鹏G9的各项测试数值都中规中矩,整体表现处于同级平均水平。

二、USB电源接口配置测试对比

充电接口方面,三车的接口数目一致,均为前后排各提供了2个USB接口,基本能满足全车人的电子设备充电需求。12V电源接口方面,宝马iX和小鹏G9全车均为2个12V电源,而蔚来ES7仅有1个,拓展能力不如前两车。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对于车内使用空间的测试,只针对前排触手可及的空间,不包括手套箱、中央扶手箱等需开启的空间。测试方法是将以下固定物品全部放置在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通过固定物品的放置情况来判断车辆储物空间的表现。测试选定的固定物品为:2瓶常规大小的矿泉水、1部大屏手机、1支口红、1个挎包、1副墨镜、1把折叠雨伞以及1包常规尺寸的抽纸。

蔚来ES7的内饰设计非常简洁,储物格布置并不多,全车共9个,不过个个都是大容积,特别是中央通道下部的储物空间,容量非常夸张,能够轻松放下大部分固定物品。

小鹏G9全车共提供13个储物空间。经过实测,所有固定物品都能合理地放置在前排各个储物槽内。和蔚来ES7类似,小鹏G9中央通道下方也采用了掏空处理,从而营造出了一个容积十分可观的储物槽。

宝马iX全车共提供10个储物空间。手机、口红等较小体积的固定物品能够合理摆放,不过由于前排没有大容积的储物格,纸巾、挎包等大件物品只能放在手套箱或中央扶手箱中。

后备厢空间对比:

后备厢方面,三车都是大五座布局,所以皆有着宽裕的后备厢。宝马iX有着三车当中最具优势的开口长度、垂直高度和后备厢进深,储物能力最出色;蔚来ES7的后备厢开口宽度在三车当中表现最优,更便于放置大件物品;小鹏G9在三车当中则表现得中规中矩。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宝马iX的前视野在三车当中表现最佳,处于同级中上游水平,盲区控制出色;而后方视野,小鹏G9以11.9m的最近视野距离在三车当中遥遥领先,处于同级上游水平。至于蔚来ES7,无论前方还是后方视野距离,都没有达到同级平均水平,视野盲区较大。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蔚来ES7和宝马iX的左右外后视镜均配备了双曲率镜片,而小鹏G9为普通镜片。三车当中,蔚来ES7的测试数据表现最优,左/右外后视镜视野范围均优于同级平均水平;小鹏G9得益于更大的后视镜面积,在数据测试中反超宝马iX,其中右后视镜视野范围处于同级中上游水平;而宝马iX,虽然有硬件优势,但后视镜面积略小,明显影响了测试结果,没有达到同级别车型的平均水平。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在安全配置方面,三车皆配备了前/后驻车雷达,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在前雷达探测距离测试结果中,宝马iX的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与测试经验值完全一致,表现出色;蔚来ES7次之,与测试经验值差距不算大;而小鹏G9则距离过近,碰撞风险较高。

由后雷达探测距离测试结果来看,小鹏G9扳回一城,与测试经验值完全一致的持续蜂鸣提示距离,非常贴合驾驶者日常使用习惯;而宝马iX则距离过近,有明显碰撞风险;蔚来ES7依旧中规中矩。

综合来看,蔚来ES7在三车当中表现最为稳定,且较为贴合日常使用习惯;而小鹏G9和宝马iX虽然皆有一侧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和测试经验值一致,但另一侧也皆与经验值有着较大偏差,需要更多精力去适应。

驾驶辅助影像部分,三车均配备了360°全景影像功能。蔚来ES7可以选择车头、左/右车侧或车尾视角单独显示,而且摄像头成像质量较高,清晰度表现出色;小鹏G9每个摄像头的分辨率都较高,画质清晰,同时还配备了可随动转向的倒车辅助线;宝马iX的全景影像系统支持3D显示以及多角度查看功能,在狭小的道路上,可以自行切换角度进行观察。当接近前方或后方物体时,影像还会自动变成俯视角度,方便驾驶者掌握距离。综合来说,三车的驾驶辅助影像都是非常高规格的水平,足以让人满意。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掉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宝马iX的表现最好,实测数据为10m,优于同级别平均水平,其搭载的后轮转向系统起到了关键作用;小鹏G9次之,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为10.5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平均水平;而蔚来ES7排在最后,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为11.4m,日常掉头需要多多留意距离。

总结:本期参与对比的三款车型来自两个完全不同的阵营。出身新势力阵营的蔚来ES7和小鹏G9,除了丰富的科技配置外,在舒适性、空间以及车内视野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其中蔚来ES7虽然内饰设计格外简洁清爽,但实用储物空间丰富,储物能力出色,让人眼前一亮;小鹏G9的车内视野突出,日常驾驶更安全;宝马iX是三车当中价格最贵的一台,硬件配置确实也高,在后轮转向系统的帮助下,这台中大型SUV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仅为10m,日常驾驶轻松。总体来看,三款车型的日常实用性表现虽然各有胜负,但均能很好地满足日常使用需求,大家可根据自身的不同预算进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