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成功研发4680电池!寿命达3倍+ 要掀起降价潮?

2023年04月17日 11:26: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3月24日,宁德时代发布了2022年业绩报告,并在业绩说明会中透露了相关电池技术的最新信息。据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透露,应个别客户特殊的应用要求,公司已经成功研发4680、4695等大圆柱电池。

经过测试,宁德时代研发的大圆柱电池循环寿命是友商的 3 倍以上,能量密度比友商高出 10% 以上,安全性远超友商,接近麒麟电池。

那么,宁王口中的“个别客户”以及“友商”分别是谁呢?宁德时代4680电池又会给汽车产业带来哪些影响呢?

宁德时代既是全球市场份额最高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也是特斯拉在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而同时它又应个别客户特殊的要求成功研发4680、4695等大圆柱电池。

因此,教授有理由怀疑宁王口中的“个别客户”就是特斯拉

要知道,从封装形式上来看,圆柱型电池在新能源车型上并不多见。特斯拉作为为数不多大规模使用圆柱型动力电池的车企,4680电池更是特斯拉目前最尖端的动力电池产品,对特斯拉而言有着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

宁王所谓的“友商”,教授认为这指的就是目前唯一一家为特斯拉生产4680电池的松下了。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松下生产的4680电池是由特斯拉和松下联合研发,因此从技术角度来看,宁王的“友商”实际上也把特斯拉包括了在内。

特斯拉最新研发的4680大圆柱电池于2020年9月份的特斯拉“电池日”正式亮相。相比上一代的2170电池,4680电池的单体能量提高了5倍,可使车辆行驶里程提高16%。

未来,随着电池材料和汽车设计的改进,将使续航里程净增加56%,生产成本下降54%。

特斯拉畅销车型Model 3为例,若使用2170电芯,装满整个电池组需要约4400枚,电池容量在78.3kWh左右。若采用4680电芯,则仅需950余枚即可装满整个电池组,对应的总容量可以达到130kWh,提升75%。

特斯拉曾在2022年初表示,预计到2022年年底,4680电池产能将在2022年底达到100GWh/年。然而,早在2020年9月份就已经发布的4680电池却至今也迟迟无法大规模量产。

截至2022年12月,特斯拉4680电池的周产能仅为86.8万块,大概只能为4000辆特斯拉装车。

要知道,特斯拉在2022年12月全球月销量达到了173615辆,而目前4680电池的产能对于销量规模庞大的特斯拉而言简直就是九牛一毛。

当然,由于目前特斯拉4680电池是由它的老伙计松下独家供应,因此电池产能不足的这口锅当然也得由松下来背了。

既然松下迟迟搞不定4680电池的产能问题,那么特斯拉自然就得为给老伙计找一位好(老)帮(对)手分担压力了。那么,宁王入局4680动力电池之后,会给特斯拉产生哪些影响呢?

马斯克把4680电池当成了血洗汽车市场的杀招,而特斯拉在宁德时代4680电池电池的加持下或将改变全球汽车市场的格局。

早在2021年的特斯拉年度股东大会上,马斯克就为特斯拉定下了2030年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的目标,而这样一个足以改变整个行业格局的目标绝不是一蹴而就即可实现的。

特斯拉想要大幅提升销量,通过降低成本来卷死对手就是最好的办法,事实上它最近几年也一直都是这么做的。如今,特斯拉通过降低生产成本,旗下所有车型价格相较于上市初期已经大幅降低。

除了现有车型之外,特斯拉正在打磨着一款“市场屠刀”,它将推出一款成本只有特斯拉Mdoel 3一半的入门车型,这也就意味着特斯拉新车售价可能会降到16万元以内。

当然,教授认为特斯拉新车之所以迟迟未能推出,主要就是受到了成本低廉的4680电池产能影响。

要知道,这款新车的厉害之处在于以低价走量。如果4680电池无法满足现有车型的需求,那么特斯拉推出更加走量的入门车型就没有任何意义。

在教授看来,4680电池的量产成本将直接决定特斯拉未来几年的降价幅度,而它的大规模量产进度则将决定特斯拉的销量增长速度。

宁德时代不仅能够为特斯拉提供性能更强的4680电池和4695电池技术,还能为它提供更加丰富的产能。

据了解,宁德时代已经规划了8条产线12GWh的4680大圆柱电池产能,并2022年9月宣布将于中国和欧洲各建20GWh产能,预计2024年开始量产并于2025年正式交付。

这也就意味着,到2025年,宁德时代至少会有40GWh的4680电池产能。

尽管目前规划的40GWh 4680电池产能仍然无法满足销量疯涨的特斯拉庞大的电池需求量,但宁德时代已经证明了它拥有成为特斯拉未来核心动力电池供应商的决心与能力。

三年前,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下了一颗名为“4680”的重磅炸弹。然而,这款由松下生产的行业黑科技却迟迟难以大规模量产。如今,宁德时代已经开始布局4680电池,特斯拉的4680电池产能瓶颈即将被打破。

教授认为,在中国速度的加持下,宁德时代未来几年或将在松下的技术主场反杀松下,成为为特斯拉供应4680电池的头号动力电池供应商,支撑特斯拉成为汽车领域最强卷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