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人反应更快?初具AI雏形 长城汽车公布新一代智能座舱系统

2023年04月17日 12:00: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汽车智能化的普及和新能源车型的发展虽然没有必然的联系,但不可否认的是,电气化程度更高的新能源车型确实促进了汽车智能化的普及和进步。

而在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明显提升的新能源车型中也就理所应当的催生出了智能座舱,它的出现极大程度的提高了我们出行生活的品质。

它也已经不仅仅是一台仅提供出行功能的传统工具了,而更像是一个全新且智能的第三生活空间。

我们可以在车辆里看电影、点外卖、畅玩3A大作甚至当个临时大床房。这也算是新能源车型和此前的燃油车型相比感受最为直观的升级之一。

而在智能座舱中,我们使用频率最高的交互方式也将不在是按键或者屏幕,取而代之的则是智能语音助手等语音交互。

这也是因为简约风的内饰布局设计是众多新能源车型的主打风格,用科技感十足的大屏幕替代以往的实体按键是再正常不过的设计。

虽然将绝大部分功能都集成在没有丝毫反馈可言的液晶屏幕上也引来了许多消费者及用户去吐槽它的便利程度。

但该项举措并不是为了让驾驶员去适应它,而是为了未来更高效率的交互铺道路——语音交互。

这和异形方向盘同理,它们的出现更多的是为了以后的高度智能化科技化的车型打下基础。

而近日,长城汽车就在一场智能语音公开课上率先公布了全新的咖啡智能新一代座舱系统——Coffee OS 2,解析了语音交互的实测优势以及对驾乘体验的颠覆性提升。

相信不少用户都在此前体验过堪称“人工智障”的智能语音助手,但随着ChatGPT等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无疑是在指引着未来智能座舱的进化方向。

在此背景下,这套Coffee OS 2也将会向AI语音看齐,对智能座舱的人机交互能力、响应速度以及场景体验等方面有着更高诉求。

先进的底层架构以及软硬件技术造就了全新一代座舱系统Coffee OS 2,而Coffee OS 2在强大实力的软硬件加持下,不仅有着行业领先的软件研发周期、进度及质量,同时还有着令人赞叹的语音交互功能和人机交互体验,主打的就是一个“能动口绝对不动手”。

那么Coffee OS 2作为长城汽车基于V3.5平台打造的新一代全自研智能座舱系统,它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长城汽车Coffee OS 2具备自研框架层优势,可实现“N种硬件配置+应用服务生态“,“1+2=N”的底层架构使其能向下兼容多种高算力平台,向上还可适配长城汽车旗下各大品牌车型。也就是说,不论是入门低端车型,还是高端旗舰车型,这套系统都将能普及到长城旗下众多车型上,装机率高才是王道。

官方表示,Coffee OS 2可支持一句话包含多领域十意图等的复杂口令,可以精准识别并执行一句话中的数种操作。这也就意味着驾驶员可以连续说出多项指令,一句话就能解决多个需求,同时进行打开车窗、切换驾驶模式/歌曲以及调节空调等数种操作,操作要比自己动手便捷不少,效率也有极大程度的提升。

而offee OS 2还将具有仅需250毫秒的瞬间响应速度,远超行业第一梯队300-350毫秒的平均速度,各种车控的毫秒级响应速度也同样秒杀行业第一梯队1-1.5秒的平均速度。

这甚至要比一个普通人的反应速度还要快出将近50毫秒,意味着你可能还没反应过来,它就已经处理完成并作出响应,体验自然不用多说,保障下达的每一条指令都能即时得到执行。也只有在出色的反应速度加持下,高阶的语音交互才能真正拥有更高效的效率。

在使用语音功能时,车内其他乘客的声音干扰一直是一大痛点,随时要求全车乘客都安静下来显然也不太现实,而Coffee OS 2则可以通过多音区声源定位分离主副驾好后排音频,实现后排抑制功能,其他乘客说话闲聊干扰并不会影响前排使用语音交互,大大降低语音控制误报和漏报率。

值得一提的是,Coffee OS 2还将具有超强的上下文理解和泛化理解能力,对于国人日常讲述的口语化用词和习惯有着深度本地化,对于一些一句多意或者模糊上下文的语句都能很好的理解并处理,不再需要用刻板的语音指令语句。

同时,Coffee OS 2采用的深度学习模型还可实现预测,实时预测语音指令,达成预操作的极速响应,语音交互也将不再是传统的一问一答模式,可谓是颠覆性的升级。

并且在车辆设置的UI界面中,你能看到的所有图标文字和标签栏文字都能通过语音来进行操作,日常绝大部分功能都能通过“一张嘴”解决,避免驾驶分心和提高操作便捷程度也是语音交互的初衷。

此外,Coffee OS 2还拥有全局免唤醒、全双工多轮对话、车机闲聊以及跨域知识上下文等多项行业领先的语音交互能力,并支持触控交互、手势交互、头姿交互等各种自然交互模式,极具创新的高阶功能也将带来更加智能新颖的人车交互体验。

这次公开课中的实测有目共睹的验证了Coffee OS 2在语音交互上的优异体验和卓越功能,其可以说真真正正的改善解决了不少在语音交互实际操作中会出现的难点,例如反应慢识别率低等等,扎实且不花里胡哨的语音交互基础实力才是广大用户最迫切需要的。

众多领先行业的语音交互功能也使得Coffee OS 2相较于市面上其他厂商的语音交互体验有着质的提升。

此外,目前的Coffee OS 2也并不是最终完全体,对广大用户而言,“交付只是一个开始”,拥有OTA升级的Coffee OS 2可以具备更多全新功能和更高阶语音交互能力。

种种功能相辅相成,使得Coffee OS 2成为了一个初具雏形的智能座舱,就好比车上真正坐着了一个智能助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副驾驶”,能让驾驶员专注驾驶的同时,提供导航规划路线,操作车辆上各种开关,甚至还能聊天解闷等等功能,这不比你那个上车就睡觉,下车就尿尿,一问啥都不知道的女朋友副驾驶要强得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