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联手华为?700km续航+3秒破百 还将推硬派SUV

2023年04月17日 12:25: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2019年由于补贴退坡的关系,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度走到了让人看不清方向的十字路口,然而随着同期特斯拉完成国产、比亚迪带来刀片电池后,市场很快重新拐头向上,再次迎来了疾风骤雨的上涨。

根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销量为93.8万辆,而到了2022年,该市场销量已经高达567.4万辆,足足增长了超5倍。

在此过程里,奇瑞一直处在“憋大招”的状态,直至当下终于将整体战略和盘托出。

市场在短短两三年间猛烈转向新能源汽车的变化,这无论对于消费者还是传统车企来说,多少有点让人猝不及防。

即便是前期有着五花八门的新势力品牌蜂拥而至,但考虑到在资本盛宴的簇拥下,你也很难判断这是一场泡沫还是真正的趋势拐点。

在此背景下,奇瑞作为老牌传统车企并不急着发力,它更希望能够在合适的时间点上完成出牌。

事实上结合其它传统品牌来看,长城欧拉在这两年间仍在处于战略发展的摇摆期,至于五菱则是在宏光MINIEV大卖后,依旧在苦觅向上拓展之路。

此外吉利直至前期才理清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思路,选以全新银河系列及其渠道来布局进军;反之长安深蓝也是在不久前正式更名为“深蓝汽车”,务求实现更独立的新能源品牌身份。

不难看出,多数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进程实际还是在起步阶段,这也为如今奇瑞的后发而上提供了机会。

参照奇瑞近来的成绩,当下奇瑞可谓迎来了品牌向上的重要机遇期。

其中去年奇瑞整体销量首次突破百万辆,达到123.27万辆,而2086亿元的营收也超过吉利、长城等主要对手,另外23.3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亦同比大增112.9%,集团整体实力已有了明显提高。

乘着这般东风,奇瑞决定全面投身到新能源战场,于是日前它提出了星途全新系列星纪元,以及全新品牌iCAR,外加奇瑞和捷途以后,由这4大品牌组成的集团军将成为奇瑞勇闯新能源赛场的主力队伍。

在奇瑞猛然踩下油门以后,不难看出新的市场搅局者来了。

早在去年奇瑞举办的“瑶光科技日”上,官方就提出计划在未来5年,在研发方面投资1000亿元以上,培养研发人才超2万人,到2025年建立300个瑶光实验室,其中该战略涵盖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银河生态等四大核心领域。

关于火星架构,其主要包括了E0X高性能电动平台和超级混动平台,可以说这两者将是奇瑞未来5年发展新能源的重要根基。

以E0X平台来看,该平台将覆盖轴距2850mm-3100mm的车型,囊括SUV、轿车及MPV,同时可以实现3秒加速破百、最高700公里续航、800V架构、百公里仅12kWh的低能耗,并且还将支持超1000TOPS算力的高阶智能驾驶,足见E0X平台实力之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E0X平台将支持纯电和增程混动两种产品路线,其中关于纯电方面的进军并不奇怪,至于奇瑞同时还用增程路线来瞄准高端市场,这点多少会让人有点意外。

再者,E0X平台将率先应用在星途品牌,这也为现阶段星途高端系列星纪元的推出提供了重要支持。

事实上早在去年的时候,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就说到20万以上的中高端市场将由星途品牌“打头阵”,加上此前他多次强调星途承担着集团品牌向上的历史使命,可见奇瑞早就为星途在高端新能源市场上预留了位置。

针对星途星纪元STERRA系列,日前奇瑞率先亮相了两款中大型产品,分别是SUV的星纪元STERRA ET和轿车的星纪元STERRA ES,其中ES将是新系列首款上市车型,计划在今年四季度推出,据悉售价将在20-30万区间。

关于这两款新车的信息,官方并未给出具体数据,而是强调星纪元系列将围绕“超舒适”的标签来打造产品。

实际上留意新车ET/ES的命名,以及两者跟蔚来、理想车型相近的设计样式,不难看出星纪元针对豪华以及高端家庭用车的市场定位,可以说该系列的登场就是瞄准了头部新势力的领域。

结合E0X平台表现来看,星纪元STERRA ES/ET将支持800V高压超充,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50公里,另外新车还将提供超低风阻,带来700公里的高续航表现,至于用来实现“超舒适”特性的空气悬架亦不会缺席。

值得留意的是,星纪元STERRA ES/ET同样配备了瞭望塔布局的激光雷达,结合去年尹同跃说到“华为跟奇瑞有非常大的合作项目,很多新车将由奇瑞设计和制造,且这个量会非常大”,由此推断这两者的智能驾驶方案跟华为大概是脱不了关系。

事实上,在前期星纪元新车预热阶段,外界已经报道这是华为和奇瑞合作的智选车项目。

不过大概一方面是由于近来华为高层对于智选车的言论争议,另一方面问界M5将率先亮相搭载激光雷达的高阶智能驾驶方案,导致日前奇瑞在新能源战略发布当晚并未提及半点华为的消息,这多少容易让人意外。

即便如此,我们也不用怀疑奇瑞和华为深入合作的决心,其中近来尹同跃就公开说到,“华为是一个非常了不起、非常伟大的企业,它值得我们太多的学习了。”

此外他还指出,华为过去可能过于强势,但是现在华为也转变得比较友善,最起码跟奇瑞合作起来是不错,因此尹同跃坚信和华为的合作非常有价值,应该说未来还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在奇瑞希望通过星途星纪元系列进军新能源高阶市场之余,官方还发布了全新新能源品牌iCAR。

从品牌命名来看,iCAR的取名在致敬苹果的同时,也可以说是奇瑞赶在苹果之前率先完成了对名字的抢注,并且此举也宣示了该品牌针对年轻人的定位属性。

关于iCAR的产品布局,官方并没有在战略发布当晚透露太多,只是提到将布局SUV、轿车等不同产品,具体要到将举行的“iCAR之夜”上才宣布。

参照此前消息来看,iCAR首款车型是一款硬派纯电SUV,同时基于E0X平台的E05代号轿车也在蓄势待发。

结合外界报道iCAR品牌将主要覆盖15-40万元价位及其年轻属性定位,所以从某种程度来说,iCAR将跟极氪有着相似的品牌定位。

反之对于星途而言,过去尹同跃就常说到“星途就是奇瑞的奥迪”,因此星途未来新品定位或将朝着更高阶豪华方向推进。

可以预见iCAR和星途的组合,将有望复制出如极氪跟沃尔沃一般的全新品牌矩阵。

在奇瑞、捷途、iCAR和星途星纪元的4大品牌矩阵当中,坐拥E0X平台的iCAR和星途星纪元将主攻纯电和增程两大赛道,借此来攀向高阶市场。

反之对于奇瑞和捷途来说,这两者无疑要承担起为奇瑞拓展大众基本盘的责任。

如何才能打动到更多的刚需群体用户?奇瑞通过火星架构的另一法宝已然给出了答案——超级混动平台。

官方强调,随着奇瑞第三代混动科技“鲲鹏超级性能电混C-DM”的发布,标志着奇瑞全面进入电混化时代。

事实上,面对着近来插电混动市场的快速崛起,尤其是比亚迪的锐不可当,不少品牌早已希望能从中分得一杯羹。

于是针对比亚迪DM-i主要起到省油的产品特点,前期长城就力推多挡式DHT插电混动,另外近来后者再改以发力Hi4四驱电混技术,试图通过更多技术差异点来取得优势。

在此背景下,这次奇瑞给出的方案则是“混动等于节能,但不是所有混动都具备高性能”,强调鲲鹏混动C-DM能够将每滴油、每度电的动力发挥到极致。

显然,奇瑞亦试图通过针对比亚迪DM-i的弱项来完成反击。

为此,鲲鹏混动C-DM将搭载1.5T及2.0T混动专用发动机,同时配备三挡超级电混DHT变速箱,而在四驱的支持下,鲲鹏超级性能电混C-DM产品可进一步实现4.26秒的百公里加速,务求能对比亚迪DM-i使出致胜一击。

有意思的是,鲲鹏混动C-DM还将推出类似比亚迪DM-i的单挡DHT混动系统,配备1.5L发动机,借此来满足用户更多的节能需求。

在保持一致的技术路线下,奇瑞能否给出遇强愈强的表现,值得期待。

之所以奇瑞敢跟进比亚迪DM-i的产品路线,离不开它对于鲲鹏混动C-DM节能效果的足够信心。

其中该系统电混专用发动机最大热效率超过44.5%,助力百公里亏电油耗低至4.2L,结合其加92号汽油的特性,由此再为用户提供了足够高的使用友好性。

值得一提的是,鲲鹏混动C-DM的综合续航超过1400公里,其中纯电续航里程超过165公里,最快仅需18分钟即可从30%补能至80%,这般可油可电的特点在满足用户需要之余,要想达到业内第一梯队亦问题不大。

回望过去两三年里国内新能源市场的爆发,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比亚迪的带领,正是因为它主攻刚需市场的做法,才让新能源汽车真正走进了千家万户。

有见及此,在如今奇瑞主动向比亚迪发出挑战之际,同时结合前者打算在2023-2024年之间推出超过25款混动产品的计划来看,显然奇瑞也准备好了。

奇瑞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用户从最早一批科技尝鲜者,转向为实用型的大众消费者,加上市场依旧保持高增长之下,可以说如今已经到了市场下半场的拐点,也是决胜时刻的重要节点。

换句话说,再不赶上这趟高速奔驰的列车,奇瑞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为了这一仗,现时奇瑞决定全力投入到混动和纯电领域,同时拿出四大品牌来完成全市场覆盖,并且还在5年内有着1000亿元研发资金投入的支持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奇瑞的后发而至,最终能够在这次市场拐点上实现全新台阶的跃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