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皮卡乘用化时代来了?上海车展江铃大道、长城6轮皮卡等有新动向

2023年04月17日 13:54: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这是第4018原创首发文章字2k+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一直以来,皮卡在国内被贴上商用车的标签,并划归为轻型货车行列,在管理上与轻卡、微卡等同,被各大城市“封锁”路权。基于此,国内皮卡产品大多“工具”属性明显,用来当作乘用车大为不妥。

不过,从2016年部分地区试点皮卡解禁进城至今,皮卡乘用化的春风已经吹了好几年,公安部最新数据显示,全国97%的地级以上城市已经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随着皮卡车型的用车环境逐渐改善,本月将召开的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2023上海车展)上也迎来了一波皮卡热潮。

从已知信息来看,本届上海车展会有不少的皮卡车型亮相、预售或上市,其中不乏一些便宜、舒适的皮卡车型,将乘用化的皮卡产品推广至更多家庭。当然,也仍有“玩具”属性极其明显的皮卡产品,一身硬装备就是为了越野而来。

接下来,不妨让我们先了解一下,这些即将登陆上海车展的皮卡产品。

江铃大道:乘用属性明显,配置多样接近乘用车

在皮卡市场一直有“南江铃北长城”一说,而本届上海车展江铃汽车也会带来新的皮卡产品。今年3月,江铃皮卡全新品牌“大道”正式发布,大道亮相了商乘、乘用和越野三个版本车型。

从产品来看,江铃大道在“舒适”方面会有一定的亮点,商乘版车型会配有一键启动、陡坡缓降、定速巡航、蓝牙电话、自动雨刷等乘用车产品上比较常见的配置。而乘用版车内配有悬浮式中控屏,支持一定角度的旋转,配有无线充电面板,采用带有自动模式的适时四驱系统,预计会配备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语音交互、智能网联系统等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匹配了FEU 2.3T汽油发动机以及PUMA型2.3T柴油发动机两种动力可选,最大功率分别为190kW、130kW,传动方面,目前信息较少,但可以肯定的是会配备自动挡车型,这对于想入手皮卡产品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长城皮卡:6个轮子的皮卡,越野有利器了

说完了“南江铃”,“北长城”自然也不能落下。说起来,就乘用化皮卡推广来说,国内比长城做的好的几乎没有,旗下炮系列产品或许在消费者定义里已经不能算是货车了,只不过长城皮卡在乘用化方面偏好“玩”。

近日,长城炮官方确定了上海车展的参展阵容,包括山海炮PHEV、山海炮HEV,以及基于6×6越野平台打造的车型也将迎来首秀。其中山海炮PHEV、山海炮HEV无需多言,但6×6越野平台打造的车型就有的一聊了。

据长城官方说法,这款6×6硬核越野车将配备“3轴6驱5把锁”,比市面上大多数越野车的“2轴4驱3把锁”要更强。不过,最具吸引力的或许是这辆车的外形,毕竟“3轴6驱”也就意味着,这款皮卡会有6个轮子,这样的车型在国内实在不多见。(以下为谍照)

相比普通的4×4车型,6×6有着更强大的越野能力,可以面对沙漠、雪地等极端场景,常常被用于消防救援、边防巡逻、商用载货、极限越野等场景,在这类皮卡产品中,奔驰大G的6×6版本更是经典中的经典,不知道长城的6×6会不会也成为国内的经典。

江淮悍途:新增自动挡,也是一款平民车型

江淮悍途其实不是什么新车型,但此前的江淮悍途是没有自动挡车型的,这与乘用化的属性就有点背离了,但本届上海车展,江淮悍途将带来全新的自动挡车型。据了解,江淮悍途自动挡已经开启预售,汽油自动挡车型预售价为13.68万元起,柴油自动挡车型预售价为14.98万元起。

从产品来看,这款车一样在配置上更接近乘用车,车内配有7寸液晶彩屏运动仪表+10.4寸触控显示屏,不过,很多配置或并非标配,从此前传出消息来看,新车拥有很多配置来区分车型级别,包括有电动座椅、电动转向、天窗、侧踏板、防滚架、车顶行李架、平底货箱、卷帘式货箱盖、翼子板装饰件、轮辋等等。

至于动力方面,汽油版搭载东安D20TG的2.0T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70kW,峰值扭矩380N·m;柴油版额定功率125kW,峰值扭矩410 N·m,传动系统新增8AT自动变速箱可供选择。以此来看,这款车还是更侧重于“劲大”。

福田火星:国内首个48V柴油轻混 研究油耗了?

福田对外公布,旗下全新打造的大尺寸皮卡正式定名“火星”,成为继大将军之后福田旗下的最新旗舰皮卡。从官图来看,火星7外观设计偏向硬派,而火星9外观设计则偏向运动。

福田火星动力上将有巨大“特点”。据了解,福田火星将搭载代号为4F20TC17的2.0T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油耗值7.3L/100km。此套动力系统最大亮点是将配备48V柴油混动系统,这也让火星成为了国内首款48V柴油混动全尺寸皮卡。

此外,据相关消息,新车还将规划有2.0升和2.5升两种排量发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匹配DHT混动变速器,并且还会有电池的容量为100kWh的车型。而无论是48V柴油混动系统还是HEV的消息,都或许意味着福田造皮卡开始研究油耗了。

皮卡市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特别是主打乘用和越野的皮卡产品更是市场中的热门车型,而除了以上车型之外,郑州日产锐骐7虎啸版、福特F-150猛禽烈焰风暴特别版等都将在上海车展有新的动向。皮卡的市场似乎越来越热闹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