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提前预热,沃尔沃EX90车展前亮相,安全这块招牌沃尔沃能守住吗?

2023年04月17日 14:20:04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2023年上海车展即将开幕,这是疫情结束以来首场大型国际车展,各大汽车厂商均翘首以盼,不少汽车厂商甚至赶在上海车展前夕将一些重磅车型亮相,提前进行预热,这其中,就有沃尔沃

4月16日,沃尔沃全新纯电动旗舰SUV——EX90正式在中国市场首发,随后将登陆上海车展,并且将在2024年国产上市。

在首发现场,沃尔沃还放了一句“很不沃尔沃”的狠话:新势力会的,我们三年就学会了;我们会的,新势力十年都学不会!

那么,作为沃尔沃在新能源时代的旗舰车型,这款车有何实力去支撑上面这句话呢?

EX90有哪些亮点?

沃尔沃EX90的定位是“全新旗舰纯电动SUV”,它在沃尔沃新能源家族中的定位堪比沃尔沃燃油车家族中的XC90。

从外观上可以看出,沃尔沃EX90采用了大量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的设计元素,封闭式前脸以及雷神之锤大灯都有着比较高的辨识度。

但需要的注意的是,它的整体轮廓仍然与沃尔沃燃油车有明显的血缘关系。

EX90车身长度为5037mm,轴距达到2985mm,与沃尔沃XC90相比有一定的优势,不出意外的话,这款车也将提供5座和7座两种座椅布局。

内饰方面,沃尔沃EX90延续北欧极简风设计,这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主流风格不谋而合,消费者的接受度还是比较高的。

尤其是那些沃尔沃的老用户,它们早已习惯了这种简洁的内饰布局。

另外,在座舱用料方面,与燃油版车型一样,沃尔沃EX90也大量采用了天然可追溯的环保材料。

动力方面,沃尔沃EX90将搭载前后双电机,系统功率最大可达517Ps,续航里程最大可达650km,百公里加速时间则可低至4.9秒,快充时间也仅需30分钟。

目前这款车详细的配置信息并未公布,不过从这些已知的消息可以看出,沃尔沃EX90的整体性能还是不错的,对得起一款豪华旗舰中大型SUV的定位。

但需要强调的是,外界更关注的可能并不是这款车本身,而是沃尔沃在安全性能方面取得的突破。

因为,安全才是沃尔沃真正的招牌。

“世界树”安全体系,能否让沃尔沃再度领先?

众所周知,沃尔沃汽车在燃油车时代最大的卖点就是安全性能高。

但从客观角度来说,沃尔沃从燃油车时代积攒下来的安全性能方面的优势,在新能源时代已经不太能拿得出手了,因为,这是一个“主动刹车遍地走”的时代。

沃尔沃要做的,是如何在新能源时代重新擦亮自己的“安全招牌”。

沃尔沃EX90的发布会上,沃尔沃同时发布了一个被称为“安全树”的智能安全体系。

沃尔沃EX90是采用该安全体系的首款车型,该体系融合了沃尔沃在安全领域的核心技术,并且是一个原生的纯电平台,未来将持续为沃尔沃新能源家族赋能。

世界树安全系统的核心,是一个原生纯电平台和中央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同时还打造了车内、车外、车身、人本四大安全空间,如果能够将这些量产、实现,沃尔沃应该就能保住“安全”这块招牌。

车内安全空间,指的是智能安全座舱,它的核心是一个双目摄像头DUS驾驶员感知系统,能够对驾驶员分神、疲劳等行为进行精准捕捉,并进行适度干预。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强调该系统不发送、不存储用户数据,也不记录车内影像,这在以“开发”用户数据为荣的智能驾驶圈子里真可以称得上是一股清流了。

车外安全空间,指的主要是主动安全系统。

沃尔沃采用Luminar激光雷达,探测距离最远可达600米,简单换算一下,它大约相当于在120km/h的时速下,提前7.5秒发出危险提示,即便在雨、雾、雪天气下也能够全天候工作。

与此同时,沃尔沃还采用了来自Zenseact的自动驾驶软件,它是沃尔沃全资子公司,手中掌握沃尔沃在燃油车时代积累下来的宝贵数据。

自主研发并不稀奇,但能够连数据都能自己掌握的车企却比较少见。

车身安全指的是BMS电池管理系统以及沃尔沃新一代笼式安全车身,与同级别的沃尔沃XC90相比,沃尔沃EX90车身更轻,但车身刚度和能量吸收能力却有比较大的提升。

人本安全指的则是沃尔沃以人为本的理念。

沃尔沃制定了一个禁止使用的内饰塑料和纤维织物清单,在一些有害物质的控制方面要高于国家标准。

世界树安全体系是沃尔沃整合手中核心技术、参考各种实际用车环境、发挥传统优势而打造出来的,它代表着沃尔沃在新能源时代对“安全”的最新定义。

从这个角度来说,它可能比沃尔沃推出了一款重磅车型要重要得多。

油电“双杀”,沃尔沃没有捷径可走

众所周知,沃尔沃来自北欧,这里可能是世界上最支持电动汽车的地区之一,因此沃尔沃很早就提出了要禁售燃油车的目标。

但到目前为止,沃尔沃绝大部分的销量仍然由燃油车贡献,有一种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

当然,这并不是沃尔沃一家的问题,而是一种行业普遍现象。

现在的问题是,奔驰宝马奥迪等厂商有比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可以通过燃油车业务来反哺电动汽车,而沃尔沃却没有这样的条件。

2023年第一季度,沃尔沃在华销量仅有36457辆,正面临“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双杀”的局面。

沃尔沃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它能做的就是按部就班地搭建起新能源产品阵容,同时尽量将安全、环保、车内无异味儿等卖点从燃油车时代延续到新能源时代。

这,也是本次活动现场看完那句狠话之后浮现在我脑海中的第一句话。

结束语

沃尔沃推出一套基于原生纯电平台打造的“世界树”安全体系,这个思路是对的,并且,这也是当下新能源消费者最迫切需要的。从定位来看,沃尔沃EX90这种旗舰级车型,显然不会是销量主力,但是,它为“新”时代的沃尔沃打了一记响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