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化解新能源“卡脖子”问题,埃安发布“快速补电+V2G”计划

2023年04月18日 22:43:09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进入21世纪,构建科学、绿色、低碳的能源发展体系是全球核心目标,汽车作为国计民生的支柱性产业,既是国家“双碳”战略的重要参与者,也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推动者,我国新能源汽车抓住这一机遇,快速实现“换道超车”,实现了高速+高质量发展。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补电难越发成为用户的核心痛点。充电桩数量不足,补电效率低,充电桩网络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新能源行业发展的核心课题。

据统计,我国目前新能源车保有量已达1457万辆,但充电桩数量只有79万台,桩车比仅为1:18,即18辆新能源车共用一个充电桩;加上当前充电桩标准不统一、私人充电桩安装难等现实问题,补电供需矛盾十分尖锐。另外,随着用户规模和补电网络的快速扩张,对电网容量的压力也不断增大,补能问题面临“内忧外患”,该如何解决呢?

或许业内很多车企或技术厂商都有自己的解决方案,但4月18日上海车展上埃安发布的“快速补电+V2G”行动计划或许可以作为一种参考,其主张将补能痛点彻底抹去,专门对治补电难问题,甚至还能为用户创造价值。结合4月16日埃安发布旗下高端品牌昊铂的品牌理念和昊铂王牌车型Hyper GT,埃安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下半场”快速切入“产品+生态”竞争格局,从昊铂“高地”到新能源生态“粮仓”,已形成体系化的品牌战略护城河。

能源强国蓝图需要“担当”,埃安在行动

由于资源和环境制约、全球气候变化等因素,世界能源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各国纷纷调整能源战略,我国也需要从中寻求最优的能源发展战略和路线。其中,推进汽车行业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是迈向能源强国的国策,也是新能源行业发展关键,亟需“担当”。当下,主流中国品牌都在以自己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向电动化转型迈进,为实现这一蓝图添砖加瓦,埃安作为头部企业,深刻洞察行业补能核心痛点,提出“快速补电+V2G”行动计划,助力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履行社会担当,为用户打造安心的补能网络。

埃安发布“快速补电+V2G”两大行动计划,以科技创新担当起解决补能痛点的重任,围绕“电”和“电池”两大核心,以“电”的储充换一体化能源补给体系和“电池”的梯次利用、循环应用生态,助力解决阻碍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普及的痛点,构建可持续利用能源生态,挖掘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开创全新动力电池商业模式。

比如面对充电速度慢、超充桩数量少、补电网络增容等问题,埃安坚持“超充快换+家用慢充”同步发展战略,也就是私桩+公桩并行发展的思路,打造“快、广、近” 补电网络。首先,对于有条件的用户,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服务协助完成安装家用充电桩,让用户得到最便利的补电体验。

其次,在公桩领域,埃安拥有自研快充和快换技术,埃安超级充换电站采用1000V高压,480kW大功率充电桩,8分钟充电60度。同时,用户也可以在埃安的超级充换电中心体验快速换电,通过柔性解锁技术,整个换电过程只需2分钟,让补电比加油更快捷。

再者,埃安补电网络布局覆盖广。埃安围绕5大核心经济圈,联通五纵七横主干网络,实现城市、城际的无忧出行。目前已建设运营超400个充电站、2500个充电桩,今年内还将建成180座换电站,以后每年将以超150%的增速推进建设,到2025年将建成2000座超级充换电中心和超过20000个充电桩,实现全国地级城市全覆盖。

另外,在“广”的基础上,埃安还将合理布局充电网络,让充换电中心离用户足够“近”。如同30年前的巴黎,做到了1公里内必有地铁站,埃安将围绕用户生活、工作、出行场景打造城区5公里、主干道10公里补能圈,10分钟内就找到埃安充电桩!

而为了缓解电网容量压力,埃安发挥电动车的储能功能,通过电动车给电网反向输电,提高电网利用效率,这便是V2G车网输电计划。该计划的实质是通过车网互通,在电网波谷时充电,波峰时放电,实现削峰填谷,调节电网负荷,缓解电网压力的同时,还能为行业、用户创造价值,可谓一举两得。

具体来看,用户参与V2G计划,可以通过夜晚低价充电、白天高价放电,利用峰谷电差价赚钱。按一台电动车大概70度电,续航600公里,每天常规通勤30-60公里,仅消耗5-10度电,如果利用V2G技术售出50度电,每次收益近35元,1000次换电即可收益3.5万元,2000次就是7万元。

更重要的,这并非“期货”。依托超级充换电中心,携手电网及能源企业,埃安已经在公用领域率先实现V2G,2022年首个“光储充换+V2G”超级充换电中心在广州建成运营,2023年内将建设运营500座支持V2G的充换电站。值得一提的是,埃安V2G计划同样坚持公私并行布局战略,除了公用领域,V2G还将逐步向有条件的社区覆盖。而当V2G技术覆盖到私桩后,用户更是能享受到“躺赚”的快感,人人都能轻松获得“睡后收入”。

以上来看,埃安“V2G车网输电计划”与“快广近补电网络”形成了强强联合的协同效应,而埃安也借此打通了“电力+补能+储能”的全链路。长期来看,随着埃安销量规模的不断扩大,V2G技术不仅能使新能源车主用车成本有效降低,进一步推动新能源车渗透率,同时又可以进一步消除新能源发电产生的波动性,提升电网对清洁能源的接入能力和消纳能力,助力能源的有效利用,发挥生态价值。

科技利刃瞄准补能短板,埃安构建“能源粮仓”

古语有云: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作为中国新能源车领域的主流创新科技公司,埃安一直聚焦核心技术自研自产,2021年推出了弹匣电池、海绵硅负极片电池,以及超倍速电池三大领先电池技术,解决了“补电、续航、安全”三大行业痛点;今年以来,埃安也发布了系列前瞻科技,其中包括了行业功率密度最高的夸克电驱技术,以及全球首次实现枪击不起火的弹匣电池2.0等。埃安是目前行业少有的同时具备超充技术、超充桩、电池生产线、能源生态公司完整产业链的企业。

其中,为解决补能问题,埃安研发的超倍速电池技术,已经做到了“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相比现有电动车充电最快半小时续航200公里,超倍速电池充电速率提升6倍,是目前全球充电速度最快的电池技术。用户只需要点杯咖啡的充电时间,续航即可走遍大湾区。

当然了,要实现这样的快充效率,以及让快充技术稳定运行,还需要匹配高电压平台。目前市面上的快充桩、超充桩功率普遍在60kw-180kw之间;而业内最先量产800V高电压平台的保时捷Taycan,最大充电功率为350KW,可在22.5分钟内将动力电池从5%充至80%。不过这一纪录已经被埃安打破,埃安A480超充桩最高工作电压可达1000V、最大充电功率达到了480KW,成为业内最领先的高压平台,具备超高充电效率。而且,埃安A480超充桩采用液冷式充电系统设计,多维度主动安全防护,通过112项国标性能安全及试验,安全可靠;还能云端智能调度搭配柔性充电,最优化调度电网资源,技术“含金量”可想而知。

技术在手,天下我有。继2022年4月广州首个超级充换电中心落成后,埃安大力推广超充、快换技术,加快推进超充、快换补能基础设施“新基建”,打造“光储充换”一体化补能体系,引领补能新时代。根据规划,埃安将在2025年在广州建设超2000座超级充换电中心,实现1.5km半径覆盖,将广州率先打造成为全球首个“超充之都”,实现纯电车充电比加油更高效的目标,回归到便捷、舒适、绿色的本质。未来,埃安还将持续开展超充、快换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探索,将广州“超充之都”的模式向全国推广。

可以说,埃安以科技创新实现超充快换补能技术突破,叠加广、快、近补能网络及V2G战略,即将构建起属于自己的“能源粮仓”。

万事俱备,埃安护城河里的“粮仓”与“高地”初见端倪

万事俱备,又遇新能源高端化转型的“东风”,埃安开疆拓土的时机已经成熟。

就在4月16日,埃安高端新能源昊铂品牌官宣,基于“先进、新潮、好玩、高品位”品牌基因,采用独立品牌标识,建设独立营销渠道,与埃安品牌形成双品牌矩阵。同时,昊铂王牌车型Hyper GT正式启动预售。

昊铂聚焦极致性能+豪华,率先应用最先进的前沿科技,为用户打造极致性能的产品和极致五星级安心服务;其王牌车型Hyper GT,集全球领先科技和体系力于一体,同时也是首款搭载V2G技术的车型,将作为埃安能源战略的“能源载体”,推动能源生态领域变革,为用户带来出色的补能体验和服务。

目前来看,Hyper GT虽然还未正式上市,但根据以往埃安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表现,Hyper GT可以说一出生就自带光环。而埃安连打高端局,构建“能源粮仓”,深筑体系化战略护城河,自然也是期望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拔得头筹。

写在最后:

新能源发展总有“卡脖子”问题,当下,补能问题是制约发展、影响用户体验的核心痛点,尽管不少新能源车企也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方案,但与消费者预期仍有差距,而埃安发布的“快速补电+V2G”行动计划以科技创新解决补能痛点,为埃安高端布局提供全面支撑,也将成为埃安体系化战略护城河。基于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埃安将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更能发挥自己的领先实力,取得优异成绩。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