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纳米陈萌:未来3年每年将推1-2款新车型

2023年04月18日 23:44:05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2023上海车展期间,网通社邀请了东风纳米总经理陈萌进行专访。在采访中他表示,东风集团很大,但东风纳米只做小型电动车。年底将有一个新平台车型投放市场,并且从年底到明年开始未来3年,每年有1-2款小型电动车。未来,东风纳米续航上分3种,200km、300km、400km。

网通社:东风纳米是一个比较新的公司,这两年以一个快速的发展姿态,一跃成为小型电动车市场里面的生力军,东风纳米作为东风集团旗下一个崭新的车单元承载什么样的使命?

陈萌:东风纳米是东风集团在转型过程当中比较重要的新生板块,主要是聚焦入门级的纯电动小车市场,也就是代步车,东风集团整个新能源乘用车业务有4个分类,包括定位豪华的猛士、高端的岚图,还有聚焦主流市场的eπ,我们是聚焦于更往下面走的入门级电动车的纳米,承担着集团“铺天盖地”的使命。

网通社:东风纳米用了2年多的时间发展到现在的成绩,能这么快速的发展取决于什么?东风纳米是什么样的能力使得自己能这么快速的发展?

陈萌:东风纳米是东风集团下面的小型车板块,拥有非常年轻的团队,跟别人不一样的就是,我们比较快一些,我们对质量更苛刻一些,东风纳米同一平台的车型,去年出口6万5千台,今年出口8万台左右,我们一直按欧盟标准来造车,客户还是选择了质量,选择了性能,对整个产品的选择回归到汽车本质的信赖。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反应速度和对市场的敏感比较高,去了解入门车客户需要什么和不需要什么,把成本做的最低,按照这个模式走。我们不做多余的配置,不做配置的堆砌,就是按照用户需求做,做精准场景化的需求,主要做家庭第二辆车。

网通社:东风纳米后续的规划是什么?在今年的年底会推出一个新的平台吗?全是聚焦于小型电动车?

陈萌:今年年底有一个新的平台的车型投放市场,从今年年底到明年开始未来3年,每年有1-2款车型,都是聚焦小型电动车。

网通社:小型电动车和中高端电动车在前几年非常吃香,现在的市场份额虽然很大,但是紧凑车和中级车市场电动车对燃油车市场份额的侵占是非常大的,也是非常快速的,东风纳米的公司使命是只做小型纯电动车,未来会不会考虑做更高一级别的车?

陈萌:东风集团很大,东风纳米只做小型电动车,中级的有eπ,再高端点的有岚图,还有猛士,东风纳米只做10万块以内的小型电动车。

网通社:在小型纯电动车市场,像五菱出了好几款不同品类的车,像奇瑞长安也都推出微型车和小型电动车,在这一块市场当中,东风纳米有什么样的优势?

陈萌:无论是五菱也好,长安也好,还是零跑、哪吒等等品牌,这个市场存在,包含量很大,但是竞争也激烈,市场也很卷,对成本的要求很高。

第二个对质量要求很高,低成本不意味着低质量,东风纳米作为东风集团的子公司,始终把质量放第一位,走的快的不一定走的远,必须要在质量的控制上做好。

当前的小型车遇到两个市场的冲击,一个是对新势力的冲击,为了走量。另外一个是对油车的冲击,很多地方给补贴,但是这都是短期行为。长期来看,这个市场仍然存在,在全球无论是欧洲市场还是日本市场以及一些发达地区的市场,小型车都是主流,我们现在看一季度小型车比较卷,并不代表未来差,小型车是家庭第二台车的首选。

现在有两个逻辑,一个是买个代步车,还有一个是消费升级,消费升级是往豪华车、混动上走,第二个是往小型车上走,东风作为国有企业,无论市场好与不好,大与不大都会做,这个是战略布局。

我们判断这个市场一定会好,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少子化、包括晚婚和不婚化,女性消费者特别的独立,即使结婚也会很独立,以前家里一台车的市场会逐渐演变成家里两台车、三台车,所以是无限增量的,为了大量的替代两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和小的油车,主要在城市里面出行。现在全球最成熟的欧洲、日本市场都是小车,所以从中国的发展来看未来一定是比较大的市场,现阶段过程当中会受到一些冲击,导致上半年的销量往下降,但是长远来说市场肯定是一直都有的。

东风从战略上就认定了一定会有而且会越来越好,所以才专心致志做这个市场,不像C级车、D级车一样把无人驾驶以及很多的功能做极致,我们会把安全做的极致,还有客户入门级的需求做到极致,剩下的抛掉,把成本做的最低,质量做的更好,这才是车企的本质。

在欧洲和日本,当人口的人均收入、密度和人口的出生率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后,小型车就是主流市场,我们以前对车赋予的功能太多了,是家里购置的大件,但是未来买小型车、入门级车、家庭代步车,就像买一个简单的家用电器一样,追求的就是使用功能,对汽车的定义是不一样的。

网通社:小型车客户的需求不一样,东风纳米客户对小型汽车的需求是什么?

陈萌:在短期内是价格需求,因为小型电动车就是便宜,但是长期来看还是质量、安全和回归本质的使用价值,当然这个也是对成本有很高的要求,所以现在我们会发现这些年2-3万块钱的小型代步车好卖,但是质量不行。如果有一个6万、7万的电动车可以在家里就像用家用电器一样一直用,而且使用成本比较低,质量比较高,这个是未来的一个消费趋势。用户未来的需求,短期是价格,长期还是综合的使用成本,还有质量和安全性。

网通社:目前市场上推出了许多300km续航的代步车,东风纳米在这一块有布局吗?

陈萌:未来,东风纳米在车的续航上分3种,200km、300km、400km,东风纳米全新的产品可以换电,你想买200km续航的没有问题,你想到郊外去,跨一个城市,就可以到我们店里换300km的,这个跟蔚来的快速充电不一样,我们的理念是你正常该使用使用、该充电充电,当你有出门需求的话可以过来换块电池,我们不是快速换电,大概需要20分钟,就可以提高续航里程,我们是按照这个逻辑走的。这个换电的模式大概今年年底就会出来。

(石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