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T Evo2加持,全新探歌无懈可击

2023年04月19日 02:52: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搭载1.5T Evo2发动机的全新探歌,给中国年轻消费群体带来了一个无懈可击的选择。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尽管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越来越火爆,但燃油车市场的主导地位依旧难以撼动,其中燃油车用户群体占比就达到70%,可见“内燃机时代即将结束”的言论还是为时尚早了。而作为中国市场最受欢迎的汽车品牌之一,一汽-大众也给出了最佳的答案——全新1.5T Evo2发动机。而搭载大众这套第二代黄金动力的全新探歌,也成为了最适合中国年轻消费者的潮流驾趣SUV。

时代最优解:全新1.5T Evo2发动机

一代神机1.4T EA211发动机是燃油车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小排量涡轮发动机,开创了轻量化、模块化和平台化的理念,使得发动机更加紧凑、高效和通用,也成就了其在全球范围内无比庞大的装机量。

时隔6年,大众在1.4T EA211的基础上开发了全新1.5T Evo发动机,在传承优秀基因的同时,进行了诸多创新突破。

首先从字面意思来看,1.5T Evo在排量上增加了0.1L,气缸行程加长了5.9mm,而加长气缸行程的优点在于可以提升活塞运行的速度,此时缸内气体流速也会加快,提升气缸内的滚流进而使油气混合更快且更充分,最终达到更高效的燃烧效果。

除此以外,大众还针对1.5T Evo发动机的进排气门、燃烧室和活塞进行了重新设计。

比如增加了进气门的角度从而让进气气流发生更大的偏转,在燃烧室内形成更猛烈的滚流。而活塞表面的凹槽设计又能“驯化”猛烈的涡流,使混合气体更加均匀地填充整个燃烧室。不仅能提升燃烧效率,也能保证燃烧的稳定性,防止发动机爆震。

当然,1.5T Evo的升级还不止这些,尤其是在目前已经搭载在一汽-大众新宝来、新速腾和新探歌上的国产1.5T Evo2,更是毫无保留地将最好的技术带给了中国消费者。

相比海外版1.5T Evo发动机,国产版的1.5T Evo2拥有更大的马力,最大功率达到了160马力,是目前全球动力最强的EA211 Evo2发动机。既满足强劲动力,又能减少碳排放,实现超低油耗,大众这套第二代黄金动力可以说是目前燃油技术在“高能低耗”方面的最优解决方案。

三点看懂第二代黄金动力强在哪

“高能低耗”的终极目标贯穿着百年的内燃机发展历史,为此内燃机工程师们从发动机的基本结构、进气、燃烧、散热冷却、轻量化等等方面倾尽心血。

大众1.5T Evo2发动机的诞生可以说是内燃机现代化革新的典范。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主要从它的五大技术亮点进行讲解。

第一个是VTG可变截面涡轮技术。

严格来讲,VTG可变截面涡轮技术并非什么创新技术,其结构也并不复杂。其原理是通过连杆机构让活动的涡轮叶片发生偏转,从而改变进气的流速和压力等。比如在低转速下,加大叶片与发动机废气接触的面积,从而加快涡轮转速,改善涡轮迟滞,增强低扭,有效提升发动机的低速动力响应。

VTG已广泛运用在柴油发动机领域,但在汽油机领域,却只有保时捷能够实现广泛量产。这是因为VTG对温度的要求非常严苛,汽油机运行温度比柴油机高,需要高成本的隔热材料。因此只有运用在保时捷这类豪华性能车型上才能回本。

而新探歌搭载的这台国产1.5T Evo2却实现了在高低功率版本中标配保时捷同源的VTG技术,可以说是不惜成本地为中国用户提供更优质的出行体验。

其次是发动机米勒循环。

对于传统发动机来说,一般采用的都是奥托循环,也就是压缩和膨胀的比值是对等的。而米勒循环则是通过提前关闭进气门,将少量空气膨胀成更大体积,使膨胀比大于压缩比,提升热效率。这就好比减肥餐能够帮助你减少摄入的同时又能保证饱腹感。

1.5T Evo2正是加入了中置式VVT可变气门系统,使其能够实现米勒循环,进一步降低油耗。

红:奥托循环/绿:米勒循环

不过米勒循环也是有缺点的,那就是低速动力偏弱,响应能力不足。但别忘了前面提到了VTG技术,恰恰弥补这一点,再加上米勒循环能够降低排气温度的特点,可以说是VTG的最佳搭档,保证了低速时出色的动力响应。

米勒循环的加入,有效改善了内燃机爆震现象,而且国产1.5T探歌在比1.4T版多了10马力的情况下,WLTC工况油耗反而降了0.35L/100km。

第三点则是APS等离子涂层&高智能冷却系统。

早在EA211系列发动机上,大众就全面运用了铝缸体设计,比起EA111的铸铁缸体减轻了了16公斤。而在1.5T Evo2上更是进行了进一步的“去铁”,正式取消了铸铁缸套,采用APS等离子涂层来代替。

APS等离子涂层

APS实际上就相当于一层铁合金涂层,具有铸铁钢套一样的导热性、耐磨性和防腐蚀性等等,而且上面的超微细空洞还能增强机油的附着,进一步提升润滑性和散热性。

更重要的是该涂层厚度只有约0.1mm,能够达到极致轻量化,又是一项降低油耗的小妙招。

另外前面提到,VTG在汽油机中运用的关键因素是温度,除了采用米勒循环和特殊涂层以外,冷却系统无疑是最有效的温度控制措施。为此,1.5T Evo2还采用了基于ECU电控单元MAP控制的节温器,可以分开控制缸体和缸盖水套的冷却,提高冷却效率。

1.5T Evo2冷却模块

可见,大众集团针对传统内燃机继续精益求精,朝着更高效率和更低排放的标准不断推进,依靠大众汽车顶尖的发动机技术,赋予全新探歌强劲的动力潜能。

全新探歌:引领潮流驾趣新体验

个性有激情是中国年轻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尤其是在如今燃油车市场同质化时代下,这种需求更加强烈。

作为一汽-大众主打年轻化的SUV,新探歌在第二代黄金动力的加持下,拥有了更强的动力,更平顺的输出,更稳定的性能,以及更出色的燃油经济性,既符合时代低碳环保需求,又能满足年轻消费者对驾控乐趣的追求。

从驾控层面,新探歌已经满足了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大半需求,还有另一半也没有落下。

新探歌搭载了全新一代设计语言,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的设计都更年轻个性化,再加上IQ. Light灵眸矩阵、IQ.Drive智驾管家、IQ.智慧车联等创新科技,也带来了贴近未来的安全科技出行体验。

很难想象,一边说要大力布局新能源领域的大众集团,另一边却还能在内燃机领域带来新的突破,这就是技术底蕴和研发实力的体现。更难得的是搭载1.5T Evo2发动机的全新探歌,拥有了强劲的性能操控,超低的油耗表现,以及潮流个性的造型和智能科技体验,给中国年轻消费群体带来了一个无懈可击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