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紧凑型SUV混战篇

2023年04月19日 09:31: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如今,随着购车群体日益年轻化,各品牌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了个性化产品来吸引消费者,以便在市场中获得更为出色的成绩。在往期的“实用性测试”中,我们已经对多款紧凑型SUV进行了测试,今天我们将三款不同品牌、不同能源类型以及不同定位的紧凑型SUV集结,来看看哪款车型在实用性方面表现更为全面。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三款车型后排座椅均配有头枕,且能上下调节。其中,坦克300的头枕采用了内凹设计,头部枕靠后更为舒适,而广汽本田皓影以及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中间头枕面积较小,对头部的承托性不如两侧头枕。

三款车型中央扶手箱盖板面积适中,均采用了固定设计且表面采用软性皮质包裹,在正常驾驶坐姿下,除了广汽本田皓影外,其余车型驾驶员能够将手肘枕靠在上面。

在三款车型中,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和广汽本田皓影主驾驶座椅前后移动较为宽泛,驾驶员会更加容易找到合适位置。在方向盘调节方面,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方向盘角度以及前后调节表现最优。相比之下,广汽本田皓影在方向盘调节测试中表现均衡,而坦克300在方向盘调节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二、USB电源接口配置测试对比

充电接口方面,三款车型表现出色,前后排均配有两个USB接口,且都包含了Type-C接口,同时三款车皆配备2个12V电源接口,进一步满足了车内乘员的用电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坦克300前排的Type-C接口为快充接口,进一步提升了设备充电效率。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对于车内使用空间的测试,只针对前排触手可及的空间,不包括手套箱、中央扶手箱等需开启的空间。测试方法是将以下固定物品全部放置在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通过固定物品的放置情况来判断车辆储物空间的表现。测试选定的固定物品为:2瓶常规大小的矿泉水、1部大屏手机、1支口红、1个挎包、1副墨镜、1把折叠雨伞以及1包常规尺寸的抽纸。

经实测,坦克300全车提供14个储物空间(不含杯架)。其中,前排空间表现出色,上述部分固定物品都有合适的位置摆放,前排门板还配有独立的杯槽,放入水杯或者雨伞后,后部还有较大空间。另外,中央扶手内部的储物盒可前后移动,增加了便利性。

广汽本田皓影全车提供14个储物空间(除杯架外),除挎包外,其余固定物品都能合理地放置。换挡杆前方的储物格空间较大,除手机外,其余零碎物品皆有充足的空间放置。

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全车提供15个储物空间(除杯架外),所有固定物品都能合理地放置。中控台下部配有隐藏式电动储物格,内部容积较大,能轻松放下挎包等大件物品,且在不用时还可电动收回。

值得一提的是,三款车型车顶处的眼镜盒内部都配有绒布衬底,行驶过程中能够有效避免碰撞而刮花镜片

后备厢空间对比:

后备厢空间方面,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整体表现优秀,但是在后备厢内垂直高度方面还有提升空间,而坦克300和广汽本田皓影表现接近,但由于后者为七座车型,所以后备厢进深表现一般。值得一提的是,坦克300后排座椅坐垫还支持上掀,上掀后再放倒座椅靠背,后备厢地台可保持纯平。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驶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经实测,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的前方视野盲区在三款车型中最小,实测为2.2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广汽本田皓影前方视野盲区为2.3m,表现与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相近。而坦克300因车头较高,遮挡了部分视线,最终桩桶与车头测得的数据为3.3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下游水平。

在后方视野方面,由于坦克300的外挂备胎位置干扰,所以最终测得的距离为27m,数值远高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广汽本田皓影后方视野所测得的距离为11.5m,处于同级上游水平,盲区控制出色。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后方视野所测得的距离为13.6m,虽然数值高于广汽本田皓影,但依旧处于同级上游水平。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三款车型均为普通镜片,未配备双曲率镜面。其中,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左后视镜视野范围最为出色,达到了惊人的29.7°,紧随其后的广汽本田皓影也有不错的表现,同时右后视镜视野范围角度在三款车中也名列前茅。对于坦克300来说,虽说后视镜造型宽大,但由于车身设计等因素,测试成绩不如另外两款车型。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在安全配置方面,三款车型均配备了前后雷达,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际体验和测试数据可以看出,三款车型前后雷达的实际表现均与测试经验值存在一定差距,其中广汽本田皓影表现相对较好。坦克300考虑到硬派SUV车身较高,长距离持续蜂鸣可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在影像辅助系统方面,三款车型均支持360°全景影像功能,并且都支持多视角显示。值得一提的是,坦克300接近物体时,屏幕中还会用数字显示出具体距离,方便驾驶者判断。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掉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坦克300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为10m;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为9.6m;广汽本田皓影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为10.16m。可见,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测试成绩最为出色,广汽本田皓影测试成绩垫底,表现处于同级别中下游水平。

总结:本次参与横评的三款紧凑型SUV都是最近比较热门的车型,尤其是坦克300和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作为市场“新生力量”,向消费者展示出了不错的综合实力,而“市场老将”广汽本田皓影也展现出应有的水平。从实用性角度来看,三款车型均没有明显的短板,且车内的储物空间都很丰富,足以满足日常使用。不过,由于坦克300独特的车型定位,所以在视野测试方面略有欠缺,有待优化。总的来说,三款车型在实用性方面满足日常使用完全不成问题,消费者可根据需求和预算进行购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