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搭仰望U8,比亚迪云辇-P技术有多强?

2023年04月19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在自身品牌力不如BBA等百年豪华品牌的情况下,如何支撑起百万级的售价?仰望U8的做法是“炫技”。

在发布可实现“坦克掉头”的“易四方”四电机独立驱动技术平台之后,仅仅三个月,比亚迪的“电池”中又多了一条“鱼”——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

根据比亚迪的介绍,云辇是全球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也是首个中国车企自主掌握的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云辇系统分为云辇-C、云辇-A、云辇-P、云辇-x等产品,其中云辇-P将首次搭载在仰望U8上,实现原地掉头、应急浮水、露营调平等多种功能。

什么是云辇技术?

在了解云辇-P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什么是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

顾名思义,云辇技术就是一套智能的车身控制系统,通过先进的底盘硬件,加上一套智能算法,对车身高度、刚度、阻尼、主动力进行控制,抑制车身姿态变化、降低车辆侧翻风险、可以在多种复杂路况下保持舒适平稳。

具体来看,云辇是由“云辇智探架构”、“云辇智算中心”、“云辇智控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融合构成,涵盖了感知层、决策层、执行层。

1、感知层,云辇智探架构:

云辇智探架构从人、车、路、云、系统五大维度出发,通过50+个传感器实现全方位感知,使车辆实时掌握环境变化,带来智慧的舒适体验。

比如在路面感知上,云辇预瞄系统会深度融合单/双目摄像头、激光雷达等多个路面感知元件,可精准实现路面特征识别,以及全地形监测等功能,从而针对前方路况调节悬架高度,从而降低滤震,并且提高底盘的稳定性。这点,就和奔驰的魔术底盘与异曲同工之处。

不仅如此,其具有精准探测计算、快速联动调节等优势。其中,识别车辆前方5-150m范围内的路面特征及高程曲线,识别高程误差±3mm、纵向误差±10mm,15m内识别精度达99%以上。

2、决策层,云辇智算中心:

当我们人在行走时,如果看到前方有水坑,大脑就会第一反应跳过水坑,或者从旁边走过去。同样的,当车辆的摄像头和雷达在搜集数据之后,如何判断接下来的动作,同样需要车辆的“大脑”的帮助。而云辇的决策层,正是云辇智算中心。据比亚迪方面介绍,自主研发的云辇智算中心,具有多核高效处理能力,支持多信号接口,可驱动多种执行器。而且,在功能安全,IP防护,EMC性能、可靠性等均达到行业的领先水平。

不仅如此,比亚迪自研控制算法,通过建立横纵垂立体控制模型,可对路面信息及车身姿态进行的精准计算,自动匹配。

云辇的软件架构是基于BYD OS底层逻辑,模块化开发的驱动层、中间层以及应用层,可以实现软硬件的全解耦,在应用软件层可以实现高度调节、阻尼调节、刚度调节以及主动力调节等,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兼容性和扩展性。

据了解,目前,比亚迪基于软硬件的深度协同,已经开发出17+N种用车模式、实现OTA灵活升级,以及功能的无限拓展,可实现智能化、个性化的用车体验。

3、执行层,云辇智控技术

在做出决策之后,接下来就是执行,这点很好理解。在接受云辇智算中心输出的控制策略,控制减振器进油量、阻尼调节阀、刚度调节阀来实现车身控制的动态调节。

举个例子,当车辆经过极端越野路况时,云辇系统基于状态空间的反馈控制,智能调节车身高度和姿态,有效保护车辆,避免因地形造成的整车磕碰损伤。

云辇-P有何过人之处?

了解了云辇技术,那么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又有什么不同或者过人之处呢?

云辇-P可以看做是云辇技术下的一个细分技术。就好比SUV也会分为硬派越野、城市越野等等。同样的道理,比亚迪云辇技术也有四个产品矩阵。

其中,云辇C—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主打阻尼优化;云辇A—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主打舒适;而仰望U8上搭载的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则主打的是越野性能。

从结构来,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其实要比云辇-C、云辇-A更为复杂。除了前面提到的智算中心等模块之外,还加入了不少控制模块,比如连续阻尼控制模块、多级刚度控制模块、姿态控制模块、四轮联动模块、悬架电机泵模块、悬架控制蓄能器、多级缓冲蓄能器等,是集机械、液压、电控三项核心技术于一体的车身控制系统。

在这些硬件和技术的加持下,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拥有包括阻尼控制技术、高度控制技术、刚度控制技术、感知技术和四轮联动技术,从而能够适应更加复杂的路况,还能提供十多种驾驶模式以满足不同驾驶工况的需求。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搭载云辇-P的仰望U8有何过人之处?

1、不怕刮底盘,可一键露营自动“找平”

在一些极限越野情况下,经常有着“刮底盘”的风险,这点对于新能源而言,更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新能源车的电池一般都安装在底盘上,不停的挤压和碰撞很容易引起电池自燃。

而针对极限越野场景中出现的车辆托底、野外受困等情况,云辇-P系统可以通过实时监测,自动激活超高举升,提升脱困能力。

而且,凭借云辇-P系统超长行程的减振器与可靠的液压控制系统,仰望U8可实现高度自主调节,自适应调节和手动调节方式灵活,悬架总调节行程达到150mm,无涉水喉最大涉水深度1000mm,有效提升车辆通过性。

同时,高度自适应功能有效应对日常多种场景需求,比如当在满载人货或高速巡航的情况,车辆可以实现载荷动态平衡,以低风阻姿态行驶,达到更高的经济性和安全性;再比如日常外出游玩通过降低高度,实现后备厢轻松装载和卸载。

更夸张的是,在云辇-P系统的赋能下,仰望U8还能支持露营调平、超高举升、高度自适应等实用的场景功能。针对露营、探险场景中的地势起伏路面停车,通过传感分析、四轮高度独立调节将车身调整至水平状态,真正做到“一键露营”。

2、3级刚度调节、阻尼连续自适应调节

有人说,越野车并不需要太好的操控,这样的说法肯定是不对。好的操控不仅能够提升日常城市或公路驾驶的体验,对于越野环境而言,更精准的操控也会带来越野性能的提升。

为了进一步提升操控性能,云辇-P系统具备3级刚度调节,阻尼支持连续自适应调节,通过快速智能调节应对不同路况,操控性与舒适性兼具。当用户急加速、制动等激进驾驶场景中,通过车身动态监测,瞬时加强刚度,随时化解乘员大幅摇摆和减轻晕眩,给用户高端舒适的乘坐感受。高速过弯、变线等场景中,越野车普遍质心高,可实现增强刚度,减小侧倾,给予用户更强的操控自信。在日常颠簸路段,可有效改善偏频,让用户路感明确且能兼顾舒适,告别硬颠。

此外,云辇-P系统的阻尼还可以支持连续自适应调节,实现快速全段调节以应对不同路况,在保证超强越野性能的同时,大幅提升舒适性。在越野颠簸路况,选择大阻尼,底盘质感更加硬朗,有效提升操控性;在城市日常驾驶中,选择小阻尼,整体底盘质感更软,显著提升驾乘的舒适性。

3、四轮联动,1轮有难,3轮支援

纯电越野缺少机械四驱结构,前后桥动力为完全解耦状态,在单轮着地的越野场景下,整车扭矩无法提供加持,只能依靠单轮扭矩,无法实现脱困。

但是,得益于云辇-P系统的赋能,仰望U8支持四轮联动功能,就不用担心这一问题。当用户在野外单个车轮受困时,U8可通过其搭载的中央悬架控制缸总成对四轮进行油液压力精确分配,交叉控制车轮,让车轮有着更好的抓地力,完美实现 “1轮有难, 3轮支援 ”。

而且,仰望U8的RTI坡道行驶指数达到600,循迹性和脱困能力均行业领先,真正做到让用户放心野、放肆野、放开野。云辇-P系统具备超长使用寿命,可适应工作温度范围更广,核心零部件具备IP68防水防尘等级,在可靠性方面有突出优势,更适合越野场景。

比亚迪方面表示,在易四方技术和云辇-P两项核心技术的赋能之下,仰望U8将会重新定义高端新能源硬派越野。据悉,搭载云辇-P系统的仰望U8将在2023上海车展上重磅亮相,值得期待。

云辇技术的意义

过去,提到车身控制技术,很多人会想到奔驰、奥迪等豪华品牌。例如奔驰的Magic Body Control“奔驰魔毯悬架”、奥迪A8L上的AI Active suspension等等。而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不仅是比亚迪又一全栈自研的科技成果,同时该技术打破了一直以来中国品牌的技术壁垒,填补了国内在这方面的技术空白。

另外,从功能和体验上可以看到,比亚迪云辇技术绝不是简单的痒点创新,而是真正能够切实改善新能源车驾乘体验的突破性技术,从整车垂直方向系统化控制出发,实现了驾控和安全方面的全方位升级。

就拿仰望U8搭载的云辇-P来说,不仅解决了很多新能源SUV在越野上的难题,同时在云辇-P系统的赋能下,仰望U8还能支持露营调平、超高举升、高度自适应等实用的场景功能,大大提升了越野性能和趣味性。可以说,云辇是继刀片电池、CTB和易四方之后又一安全技术突破和新的技术护城河。

最后,随着云辇技术的到来,也让比亚迪拥有冲击高端的底气。未来,云辇系统将会陆续搭载在王朝海洋旗舰车型、腾势、仰望及专业个性化品牌上,不仅将赋能比亚迪全品牌的产品体验升级,同时将帮助比亚迪进一步冲高新能源高端市场。

正如王传福所言,一方面,云辇技术的诞生改写了车身控制技术依靠国外的历史,填补了国内技术的空白,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另一方面,引领超越了国外技术水平,一登场就站上行业领先的位置,完成了从1到2的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