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卷死同行?别克ELECTRAE5 掀到地板了

2023年04月19日 15:20: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4月13日,别克品牌首款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打造的产品别克Electra E5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2款标准续航版、2款长续航版,以及1款艾维亚车型,售价区间为20.89万-27.89万元。

好多媒体说ELECTRA E5够卷,但这都是表象,内核是合资品牌对成本的把控,丰富的定价经验以及本身供应链的优势,让其有底气这样定价。

从20.89万-27.89万元的售价看,别克ELECTRA E5做到了合资车里的油电同价。对比自主品牌里,电车普遍比油车高的现状,这一点确实是超出预期的。

接下来详细跟大家聊聊ELECTRA E5相对自主品牌和新势力的优势在哪里?

续航及电池安全优势

1、起步545km续航

别克ELECTRA E5,22.29万对应的续航就是620km(电池是三元锂),这一水平放在自主品牌阵营里都是很能打的。我自己查了一下新能源车库,自主品牌中型SUV续航能做到620km以上的,价格普遍在25万以上。

别克ELECTRA E5的续航是620km,对应的是80kWh的电池包,可以说这个电池包不算大,这意味着电耗或许并不高,官方表示,别克ELECTRA E5电耗是13.5kWh,这一成绩比大众的ID4还要低,可以说这是非常有优势的。

再来聊聊动力部分,别克ELECTRA E5前驱单电机车型最大扭矩可达330N·m;艾维亚四驱版车型采用前永磁后感应双电机的搭配,最大扭矩可高达465N·m,可以实现6.7秒的0-100km/h加速表现。

2、定制811专属电芯

别克Electra E5的电池安全大有看头。

首先,别克Electra E5使用了定制的专属811配方电芯。在电芯之间,别克使用了航天级隔热材料气凝胶,能有效降低电芯间热量传递。此外,别克摒弃了业内常用的电池包集中式液冷板设计,为每个模组配置了独立的液冷板,使得换热效果更加均匀,可以控制电芯间的温差在1摄氏度,确保工作性能的一致性。

说的直白一些就是,别克在电芯之间用来隔热的材料是气凝胶,可以有效降低电芯之间传热,为每个模组还配置了独立的液冷板,这些都是其在安全上的优势。

按照官方的说法,别克Electra E5提升了10%的热稳定性。

3、无线BMS技术

别克Electra E5的无线BMS技术也很厉害,这也是上汽通用的看家技术之一。

首先,BMS中繁杂的电源线束,不仅使得电池组的整体体积增重不少,又有着不小的安全隐患(因为线束时间长会老化)。而Ultium平台在业内首次采用了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突破了传统的有线连接,节省了线路和电池组的体积,提高了设计的灵活性,简化了生产,也没有损害电池。

相比宝马iX3电池包的集中式BMS设计与大众MEB平台电池包的半分布式BMS,通用这种wBMS技术不仅节约了90%的线束、提升了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并可以整体优化电池整体性能、调整模块和传感器,保证电池在车辆生命周期内的健康,实现了对电池模组工作状态的独立监控和管理。

4、奥特能赋能的电驱技术

自研奥特能8 合 1 电驱系统拥有扁线工艺、自粘铁芯技术、油冷设计等先进技术,提供更高能效和更稳定输出。全新开发的 BEV HEAT 双热源热管理系统,可综合管理空气、电池和电驱系统热量,优化电池和乘员舱的能量分配,实现电池能耗与驾乘品质的更佳平衡,并改善冬季续航表现。

配置优势:补齐智能化,无明显短板

当然,别克ELECTRA E5全系配置并不低,比如可以看到别克E5在智能化表现上实现了全系车型的统一,标配高通骁龙8155芯片,标配30英寸6K分辨率一体式曲面屏,标配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标配别克eConnect智联科技……可以说,即使和自主品牌相比,也完全能打。

一、补齐智能化短板

很长一段时间外界对合资新能源产品的定位是,品控好、操控扎实,电耗有优势,但是智能化明显跟自主品牌有一代左右的差距。

1、上车8155

别克ELECTRA E5的出现,很好的改善了这一现象。我们从几个维度看这台车的智能化,1、内饰座舱是否科技化。2、智能座舱硬件3、智能座舱软件服务4、智能驾驶感知硬件5、智能驾驶软件。

内饰座舱是否科技化:最显眼的当属中控台上30吋的曲面大屏了,与其他贯穿式大屏不同,ELECTRA E5的曲面屏整体仅有一块屏组成,非常具有科技感。这块屏幕的分辨率高达6008×934,达到了6K级别,可呈现10亿种色彩,是行业主流屏幕的64倍。

智能座舱:这是笔者第一次在20万级纯电SUV看到搭载8155的车型,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别克ELECTRA E5也配备了车规级8155芯片,并引入了5G技术,同时支持整车多模块OTA并行刷新。

此外新车还配备了12.6英寸HUD抬头显示系统,支持多种显示模式,且亮度可随环境光自动调节,让驾驶者视线不离路面也可获得车速、导航、辅助驾驶、音乐娱乐等重要信息,有效保障行车安全。

软件服务:别克ELECTRA E5采用最新迭代的别克eConnect智联科技,不仅拥有众多主流在线音频/视频服务,同时全新升级智能语音助手,并全系标配无线CarPlay和大功率无线手机充电功能。值得一提的是,新车还支持iKey手机钥匙,提供包括远距离迎宾、无钥匙进入、权限共享、车辆控制和异常状况提醒等功能,进一步提升用车的便捷与安全性。

2、eCruise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遗憾的是,我们并不知道ELECTRA E5采用谁的智能驾驶芯片。目前已知的消息是,别克ELECTRA E5配备了eCruise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由摄像头、雷达系统、高精地图等组成的感知系统,并针对中国道路场景和消费者驾驶习惯进行多项调整和优化,可实现更舒畅安心的驾驭体验。该系统还提供创新的“极光守护”方向盘,带有驾驶员视线监测功能,通过高性能红外摄像头,全程监控驾驶员视线情况,有效提升驾驶安全。

可实现的功能:HOLCA智能车道居中辅助配合FSR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可在0-80km/h车速范围内主动保持车道居中行驶,大幅减轻驾驶疲劳。

二、空间优势

别克ELECTRA E5的空间优势分为4个维度:1、整体尺寸2、后排空间3、储物空间4、后备箱空间。

整体尺寸:人送“凯迪拉克小锐歌”,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892/1905/1655mm,轴距达到了2954mm,可以说是满足绝大多数用户对尺寸的要求。

后排空间:得益于2954mm的轴距和大五座的设计理念,后排空间可以用奢侈来形容,以我1.75m身高调整好前排驾驶坐姿后,后排腿部和头部空间依旧非常宽裕,再加上非常平整的地板和填充柔软的座椅,乘坐舒适性非常棒。

后备箱空间:后备箱空间方面,常规状态下,后备箱容积为502L,放倒后排座椅后可扩展至1658L,而且后备箱盖板下方还配置了丰富的隐藏储物空间,无论是日常通勤买菜还是周末带着全家出游,这样的空间表现都完全够用了。

储物空间方面:前排储物空间非常丰富,由于采用了怀挡设计,中控台部分预留出了很大的储物格,例如前方的储物平台、两个水杯架以及一个带有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槽,而且下方也有很大的储物空间,放置要是、钱包手机这类随身物品非常方便。此外,副驾驶手套箱以及中央扶手箱这些常规容积也非常可观。

别克E5车身长度虽不及4.9米,但整车轴距达到了2954mm,这为其车内提供了宽敞的乘坐空间,二排膝部空间和腿部空间分别达到140mm和1030mm,均为同级最长,直白说则是笔者175cm的身高,可以在后排随意跷二郎腿。

三、驾控优势

在新能源时代,操控一直是它们的优势。底盘方面,别克ELECTRA E5采用后五连杆独立悬架,确保了兼具舒适性与运动性的动态表现。整车接近50:50的前后轴荷比,意味着操控有一定的保证。

底盘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五连杆独立悬架。前通风后盘刹制动,低配轮胎规格为245/60 R18,高配为245/50 R20。

此外,兼顾燃油车与电动车驾驶习惯,别克E5的单踏板模式支持两种动能回收力度,包括标准能量和高能量回收模式,用户也可选择关闭单踏板模式,获得更接近燃油车的驾驶感受,或是对动力、制动响应、模拟声浪等进行自主调整。

价格优势:实现油电同价

为什么说ELECTRA E5很卷?很大原因是定价。

ELECTRA E5的售价区间为20.89万-27.89万元,对比同级别的特斯拉model Y和蔚来ES7价格低了不少。就是对比卷王飞凡R7(27.99万-38.99万)的价格,同样有很大优势。当然,飞凡R7价格更高的一个核心原因是,这台车把智能驾驶配置武装到了牙齿,但是能不能差出近10万元的价格,有待商榷。

对比刚上市的极氪X,别克ELECTRA E5的续航更长,空间更大,这是消费者觉得这台车价格超出预期的原因之一。

这让我想起了前不久一汽丰田bZ4X降价6万事件,因为合资车企新能源汽车产品正式切入10万-20万元新能源汽车市场。这说明一件事情,合资品牌进军新能源市场,首要目的也是规模效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