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系进入奥特能时代,智电新生不只有产品

2023年04月19日 22:2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久违的A级车展,久违的火爆。对于车企而言,早些年的火爆是盛世沸腾,而今年的火爆则掺杂了更多的压抑、焦虑和彷徨。如今的车展舞台,电动车善舞,燃油车陪衬;自主品牌意气风发,合资品牌屏气凝神。

这种“倒置”激活了消费端的多元选择,也震醒了曾经在中国市场轻松躺赢的诸多海外品牌。猛烈的电动化浪潮中,中国市场从掘金宝地变为“难啃的骨头”,也难怪德日美韩法系开始呈现出不同的中国态度——虽然明面上都说“不离不弃,依然爱你”。

态度差别一方面取决于各家的电动化战略及技术储备,一方面囿于各品牌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简单来说,就是“啃不啃得动”和“需不需要啃”。对于重度依赖者通用汽车来说,中国市场再难也不能丢。

本次上海车展,上汽通用汽车携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共34款展车亮相,阵容依然庞大。不过,最能代表上汽通用血性的车型还是首次公开亮相的别克ELECTRA E5。

这款原生纯电SUV作为别克首款奥特能平台车型,在4月13日公布20.89万元起售价时就引发圈内不少讨论,甚至被给予了“第一款搞懂纯电市场的合资车”的至高评价。车长近4.9米,轴距超2.9米,一款中大型电动SUV摆出此等价格,别克确实是拼了。毕竟,前面多家友商的电动车都出师不利,星沉大海——如果不想重蹈覆辙,别克必须开窍,好好琢磨定位定价。

奥特能,作为通用专门为电动汽车设计、基于滑板底盘概念开发的车辆平台,对于大部分普通消费者来说其实是个生僻词,知晓度没法和燃油车时代的Ecotec+9AT系列相提并论,这是认知层面的断层。海外品牌强大的内燃机技术曾经让中国消费者顶礼膜拜,几年下来,这种印象却成为老牌合资的集体困境。

要想打破这种困境,光靠说是肯定没用,但不说也不行。在各路麒麟、魔方、刀片、弹匣面前,上汽通用如果想要展示“奥特能平台”到底有多好,必须先让车型杀出重围,同时还要沉下心来经营口碑、扩大市场影响力——这需要空杯心态。

通过本次车展,我们不难看出,别克E5仅仅只是“前菜”。雪佛兰首款奥特能纯电概念车FNR-XE的亮相,预告上汽通用会有节奏的步入奥特能时代。虽然不至于立马ALL IN那么决绝,但通用的转型战略路线清晰,不像几个日系品牌那么拧巴。

不得不承认,别克也好,雪佛兰也罢,在电动化+存量竞争的双重压力下,都需要重新整理自己的品牌形象。

在注重品质品味的中高端市场,别克的沉淀优于两田一众,如何在接下来的竞争中,凭借别克世纪CENTURY、Avenir艾维亚系列等车型夯实地位?在注重驾控和科技的年轻消费者群体中,雪佛兰承载了一代人的激情回忆,如何重新唤醒大家的兴趣和认可,重塑个性化的影响力?在油电同行的主流消费市场,通用系列应该打造怎样的终端形象和广大消费者展开沟通?

进入奥特能时代后,我们通过本次车展,看到了一个更年轻、科技、更多元的通用产品家族——如果想让更多消费者了解通用的智电新生,上汽通用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