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比宋DM-i有胜算吗?枭龙MAX亮相车展,Hi4真能实现哈弗的野心?

2023年04月20日 12:29:04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十几年前,一台哈弗H6让人明白了一件事:原来SUV可以这么便宜!

2023年的今天,在完成SUV普及后,哈弗试图用Hi4技术,完成四驱系统的普及化。

上海车展期间,首次搭载Hi4四驱技术的哈弗枭龙MAX正式亮相。

作为哈弗智能化、新能源化转型过程中的全新紧凑级SUV,枭龙MAX能否以“四驱平权者”的形象,改变自主SUV的格局?在这款车上,我们试图找寻答案。

智能座舱与智驾辅助,已成枭龙MAX的“基操”

事实上,在现今的自主SUV市场中,论设计和空间,大家已经卷得不行。

哈弗SUV曾引以为傲的空间优势、舒适性优势,在今天已经被其他品牌的车型所追赶上了。所以,枭龙MAX在产品力层面,如果只是依靠空间等优势去竞争的话,那么其竞争力,或许寥寥。

所以,哈弗枭龙MAX,需要以更新的产品力、更具代表性和独特性的优势,去卷赢整个市场。

在智能化的时代,枭龙MAX首先扮演起了“智能平权”的角色。

在其座舱内部,从整体的设计,再到细分化的功能,枭龙MAX都是以用户使用场景为基准,去进行了妥善优化的。

首先从设计入手,枭龙MAX也用打出了多屏体系的组合拳。

三款大屏依次展开,在视觉效果中,呈现出更高的科技感与细腻的氛围感。特别是在副驾位置,尺寸巨大的娱乐屏,能够在长途出游等场景下,为副驾乘客提供丰富的娱乐体验,避免长时间乘车的无聊。

同时,哈弗也在新车的设计过程中,摸索用户喜欢的设计。

在哈弗刚开始智能化的阶段,这个品牌也喜欢用触控操作来取代实体按键。不过根据消费者的反馈,全触控的操作方式,在便利性方面其实不够到位。

于是在枭龙MAX这款车上,实体物理按键再次回归,而且菱形排列方式也带来了不错的设计感。

除了以实体按键,满足消费者的盲操作需求外,这辆车的人机工程学设计也在进步。例如它的手机无线充电槽,被设计在了座舱前端,驾驶者可以更轻松地拿取手机,而且50w的充电功率,也能让手机快速充电,让车载无线充电系统不再鸡肋。

另外,由于枭龙MAX搭载了长城汽车全新的Coffee OS智能座舱系统,在响应速度和唤醒速度上更具优势。唤醒速度300毫秒,响应速度400毫秒,为车机操作带来了新的体验。而可见即可说的语音控制功能,可以做到一语直达,配合实体按键,带来了更为多样化的人车沟通模式。

在智驾系统方面,哈弗枭龙MAX主打的就是一个“越级”。

咖啡智能驾驶系统,涵盖了1个ADAS智能前视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4个环视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等硬件。

基于这一套硬件,车辆实现了全路况、全天候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的能力。值得一说的是,拨杆换道、智能过弯、智慧躲闪等功能,在以往只有三十万以上的产品中才有配备,而哈弗枭龙MAX也在这一层面实现了科技平权。

四驱平权之路,枭龙MAX如何走?

随着自驾游的逐渐火热,消费者在购买SUV的时候,所在意的不仅仅是车辆的气质。

从某种程度来说,大家追求的是越来越全面的场景化适应能力。长途驾驶开车疲劳,需要好用的智驾辅助系统;长时间乘车很无聊,需要一套全面的智能车机系统。

此外,在长途自驾的场景中,复杂的路况,也考验着车辆核心动力系统与走行机构的综合能力。

更强更节能的动力、强悍且稳定的四驱系统,逐渐成为了SUV消费者心目中的标配。

哈弗枭龙MAX是首款搭载Hi4电四驱系统的车型,而且这款车的目标,是让更多SUV消费者,享受到四驱系统的实用和乐趣。

先来聊聊Hi4四驱系统,这套四驱系统的核心,在于智能化的驱动控制能力。

从车辆的驱动结构来看,Hi4系统简单来说,相当于在2挡DHT混动系统的基础上,在后轴位置增加了一颗高效扁线+低拖曳减速器设计的驱动电机。

在车辆需要脱困或者遇到前轮打滑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启动后轴的电机,为后轴提供动力,从而帮助车辆顺利脱困或者走出打滑的困境。这样的四驱结构,有些类似于丰田E-Four和比亚迪DM-i双电机。

但是,哈弗为Hi4四驱系统,增加了智能化控制的核心——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

简单来说,iTVC系统的工作逻辑,有些类似于讴歌的SH-AWD四驱系统。

它可以通过对前后轴的扭矩动态调节,来抑制推头、转向过度的问题,从而帮助车辆在快速过弯和湿滑路面行驶的工况下,保持更高的稳定性。

只是,Hi4四驱系统iTVC的工作逻辑,与SH-AWD不同。

它是依托电机旋变对车速的高精度的感知,从而实现毫秒级别的前后轴扭矩动态调节。在响应速度上,会更高,而且扭矩也可以实现更精准的输出。综合来说,这样的扭矩矢量控制系统,在实际使用的效果上,会比传统机械四驱系统更出色一些。

得益于Hi4四驱系统的引入,枭龙MAX可以说变成了一台真正全天候、全路况的SUV。

特别是在自驾出游的时候,它能帮助驾驶者更加从容地应对山路急弯、冰雪路面、泥泞湿滑路面等复杂的路况,并且带着驾驶者和乘客,去更远的地方看风景。

当然,要想实现全天候的场景化适应能力,除了好用的四驱系统外,车辆的核心动力性能也比较重要。

枭龙MAX的驱动核心,其实就是一套2挡DHT混动系统。1.5L混动专用发动机搭配前后桥驱动电机,带来了205kW的综合功率与585N·m的综合扭矩,零百加速时间为6.8秒。这样的动力性能,不仅超越了同级别大部分混动SUV。同时,5.5L/100Km的匮电油耗,也保障了车辆的使用经济性表现。

不难看出,长城的2挡DHT混动体系,在动力性、油耗表现中,达成了比较均衡的效果。

相较于比亚迪宋搭载的DM-i混动系统,枭龙MAX的混动最大的不同,在于采用了2挡变速箱,在发动机直驱模式下,可以进行挡位切换。

这样的结构,虽然损失了一定的平顺性,也增加了机械重量。但是,2挡DHT却能在直驱模式下,带来更大的扭矩和更低的转速,从而更进一步地挖掘出发动机的性能,让油电驱动可以更加平衡。

结束语

从智能座舱技术到智驾辅助技术,再到最后的Hi4驱动技术,我们不难看出,枭龙MAX在科技水准上,的确算是达到了市场中的领先水平。

当然,这款车能否成功的关键,其实在于车辆最后的售价。

如果枭龙MAX主销车型的售价能够进入到16-18万区间的话,那么,新车在宋DM-i等直接竞品车型面前,会有比较大的胜算,也契合了“全民电四驱”的理念。在未来,枭龙MAX、Hi4电四驱,能否实现真正的智能平权、四驱平权?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