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车展丨这一次固态电池也败了

2023年04月20日 15:44: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最近有段时间没有看到特斯拉的4680电池相关的报道了,原因也挺简单的,比它能量密度高的电池太多了。

去年宁德时代发布的麒麟电池已经量产装车,它的三元锂电池包能量密度能达到255Wh/kg,搭载麒麟电池的极氪009 ME版也已经上市,续航里程为822km,而在本月底搭载麒麟电池续航超过1000公里的极氪001也将正式上市。

特斯拉4680电池包能量密度为217Wh/kg,其实已经远超常规三元锂电池包的能量密度,但由于马斯克的想法和常人不太一样,特斯拉也一直不愿意做续航更长的车型。

其实两年前自主品牌就已经有续航超过1000公里的车型(广汽埃安LX PLUS),使用的电池包能量密度不算高,但是舍得用更多的空间来放电池包。

其他企业则是把希望寄托于半固态或者固态电池上,然而固态电池迟迟不能量产,各家敲定量产的时间基本都在2030年前后。

但是在上海车展上,宁德时代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凝聚态电池。

据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介绍到,该产品单体能量密度最高达500Wh/kg,并且在年内就具备量产的能力。

磷酸铁锂电池电芯的能量密度只有110Wh/kg左右,而三元锂电池电芯的能量密度一般是200Wh/kg。

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的单体能量密度能做得更高,接近200Wh/kg,所以比亚迪的A0级车小车海鸥与海豚的续航可以轻松超过400公里。

但凝聚态电池的单体能量密度基本相当于这类电池的2.5倍,也就是说同等体积下,凝聚态电池可以获得2.5倍的续航能力,A0级车续航超过1000公里也不再是难事。

不过,关于凝聚态电池的更多信息本次发布会上宁德时代并未做更多透露,我们了解到,该电池采用了高动力仿生凝聚态电解质,这种电解质不同于普通液态锂离子电池的电解液呈完全的液态,而是一种半固态化的胶质状态。

这种状态的电解质的流动性更低,也具备更高的安全性,因此宁德时代做了大胆的尝试——与航空项目合作。

也就是说,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搭载宁德时代电池的电动飞机就要来了,这一次固态电池真的败了。

我知道你在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