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论电混,广汽丰田锋兰达给紧凑型SUV们“上上课”

2023年04月20日 18:54: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从去年开始,混动市场呈群雄割据、百花齐放状态,自主品牌纷纷发力混动市场,无论是油混还是插混,自主品牌在混动市场领域的舆论声量和技术爆发都突飞猛进。谈起HEV技术,丰田是公认的先行者,THS混动技术独步天下,曾经垄断混动市场的丰田面对一众后来者轮番冲击,势必要拿出新的“杀手锏”接招。4月18日,广汽丰田全新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于2023年上海车展上市,售价区间14.98万元-18.48万元,作为首款搭载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的SUV,全新锋兰达用颇具诚意的价格体系向紧凑型SUV市场发出呐喊:价格平权、科技普惠,我是认真的!

三电系统革新,全新锋兰达自信同级最强

混动市场,日系布局最早,日系品牌之中,丰田混动最先被世人熟知。早在1997年,丰田混动鼻祖产品普锐斯便入市,长期深耕混动市场的丰田拥有绝对话语权。2020年,丰田混动产品全球销量便突破1500万辆里程碑,如今全球销量早已超过2200万辆,而广汽丰田自2010年推出双擎车型以来,累计销量也已超过80万辆。然而,从2021年开始,比亚迪历经三代混动平台技术沉淀推出DM-i、DM-p混动架构,算是拉开了自主品牌入局混动市场序幕,随后的长城DHT、吉利雷神智擎Hi·X、长安智电iDD、奇瑞鲲鹏超级性能电混C-DM相继推出,不管是HEV还是PHEV,自主品牌的加入让混动市场变得更热闹且具有话题性。

笔者记得,在采访某自主品牌相关技术人员时,他曾表示:没有丰田THS混动在前面带领,我们不可能如此迅速掌握技术。就在3月底,全新换代雷凌入市,作为搭载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的首款车型,全新雷凌率先开启广汽丰田强化电混技术、拓展电混市场的重任,而与全新雷凌一同担当此责任的还有2023上海车展上市的全新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

全新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同样搭载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系统,笔者看来,只要是新能源车,消费者最关注的应是三电系统的安全性。现如今,随着新能源技术普及而来,关于电池安全、电机故障等问题层出不穷,在安全性上,丰田智能电混技术历经26年发展,五代技术更迭,在2000万用户的日常使用中,丰田智能电混技术保持“0事故、0爆炸、0漏电”纪录,如此体量,如此成绩,功底不言而喻。

丰田是如何做到的呢?众所周知,混动车既有发动机也有电动机,两者互补,发挥最佳能效。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逻辑清晰,当以一定速度开始巡航或减速时,系统会将损耗掉的动能转化为电能为电池充电,电池始终维持在40%-80%进行充放电,防止过放和过充导致电池寿命衰减和热失控等情况,浅充浅放的逻辑原理最大化保护电池寿命、提高车辆安全性。

有人一定要问了,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除了足够安全,还有哪些特别之处?简单来说,通过革新三电系统,全新锋兰达所搭载的2.0L智能电混双擎,系统最大输出接近200马力,WLTC油耗低至4.57升/百公里,换装锂电池和提升电机效率,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帮助全新锋兰达更快、更省,对比同级别XR-V、探歌等产品,全新锋兰达无论在性能还是能耗表现上都要更胜一筹。

根据广汽丰田官方介绍,全新开发的锂电池系统实现了 34%的小型化和 44%的轻量化,电能输出提升 8%,全速域电驱动比例大幅提高,高速行驶电机介入驱动加速更快,配合中低速的纯电驱动,全新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的驾驶体验更接近纯电车型,并且全速域的加速体验感更线性,这也是第五代智能电混技术核心升级点,要知道,相比PHEV技术按速分配的电机介入体验,第五代电混按需分配更能发挥电驱动的驾驶优势。

面向新时代消费人群,广汽丰田拿出最强技术赋能产品,且更高效、更智能、更优质的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无惧极寒极热,北方寒冷不怕冻,夏季高温不怕热的特性,也让第五代智能电混技术的应用场景更广,换句说话,用户体验电动化的痛点也得到了根解。广汽丰田认为,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是现阶段电动化的最优方案,仅仅半个多月时间里迅速布局全新雷凌、全新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两款电动化产品,且两款产品均身处基数庞大的入门级市场,让更广大的用户群体享受到更高阶的电动化体验,实现第五代智能电混技术最快、最大化普及,这也充分体现了广汽丰田“科技普惠”理念。

卷配置?全新锋兰达智能进阶

可能放在5年前,仅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加持就足以帮助全新锋兰成为市场爆款,但如今的汽车圈太卷了,秉持“全都要”需求的消费者们有了更高期待。在与电动化息息相关的智能化方面,全新锋兰达祭出了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智能座舱和智能互联三大王牌技术,即使是面向紧凑型SUV市场潜在用户,广汽丰田也丝毫不吝啬,做到了诚意满满。

全新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搭载了与旗舰车型同款的准L3级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依托硬件和软件提升,可规避41%的死亡事故驾驶场景,丰田的主动驾驶辅助技术同样以安全性为前提、以零出错”为目标,基于125亿公里智能行驶零事故数据开发,并且具备世界首创的PDA、EDSS系统,能够在更多复杂路况,提升行车安全性,降低驾驶负担。

例如,新增加的EDSS紧急驾驶停止系统会在车道保持巡航过程中,当系统判定驾驶员因为疲劳或急病等原因无法继续驾驶时,自动将车辆缓慢减速,在同级车型中还未见过与之一样的技术。当然,RSA道路标识识别、车道居中和根据弯道曲率自主加减速等辅助驾驶能力也都做了优化和提升。

换个角度看,在新势力都在拼高阶辅助驾驶之际,广汽丰田也在强化自己的技能,核心优势不仅体现在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是少有标配准L3级辅助驾驶的车型,更体现在智能驾驶储备赛中,凭借对高阶驾驶辅助技术的下放,广汽丰田站在了合资车企的前面,更站在传统自主品牌的前面。

对比同级竞品在高配和顶配车型才具备的智驾能力,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以入门即高配的做法,将新车用车价值拉满,这何尝不是消费平权的体现。我们过去都在说合资在智驾赛道上跟不上,没得跟,现在全新雷凌和全新锋兰达两款车的表现,我们或许可以说不仅跟上了,还跑到前头去了。

全新锋兰达智能交互体验同样升级明显,12.3 英寸全新液晶仪表盘+10.25英寸触控显示屏内置新一代车机系统,硬件规格直接同级最顶,尤其在这个万物互联时代,车机系统也支持CarPlay、HiCar、CarLife三大智能手机互联,在大家都逐渐弱化的功能上,新车依旧考虑到用户使用手机连接的习惯,这点确实要给到好评,像7个安全气囊、无钥匙进入等安全好用的功能也都做到了标配。

此外,全新语音系统支持定制唤醒词,而从唤醒到指令无需等待,连续对话能力是当下评定智能座舱加分项的一大亮点,过去单次唤醒和单指令执行的体验已经不存在了。从这点看,广汽丰田似乎找到了消费需求的攻克点,从本质上提升智能用车体验,把槽点和弱点全面迭代升级,这种做法让人对广汽丰田新品有了不少改观。

全新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将豪车级智能、安全和舒适性配置普惠到基数更大的消费者身上,在同级市场很难找出另一款如此全面且具有性价比的车型。更重要的是在智能化程度上卷出了自主品牌的水准,这种改变恐怕也会刺激合资与自主做出应对策略。

诚意满格,广汽丰田懂得“因地制宜”了

进入2023年以来,车市最热新闻当属“降价潮”,几十家车企轮番加入价格战,终端市场一片混乱。降价的本意是提振销量,但从3月全国车市销量表现来看,“价格战”并没有奏效,销量表现未达预期。然而为何特斯拉却热销且屡屡掌握定价权?实际是因为特斯拉对产品成本、利润的控制能力领先一筹,而对利润的掌握源自背后技术的强大支撑。

广汽丰田同样如此,以全新锋兰达为例,14.98万元的起售价彰显了企业诚意,敢于将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和准L3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率先投放到雷凌、锋兰达这个级别,便体现了广汽丰田深耕技术所带来的回报。

2023年是汽车行业转型、变革的关键之年,广汽丰田凭借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强势发力,推进电动化的决心由此可见。更重要的是,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的普适性、质价比将对混动市场发起新一轮冲击。2023年,广汽丰田将实现全系TNGA车型100%搭载智能电混双擎,实现产品金字塔从入门车到旗舰车的全覆盖,形成车型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产品结构最优的业内最强电混天团。

本次上海车展全新bZ概念车也首次亮相,这是融合广汽集团、丰田和广汽丰田三方合资股权优势,将资源渠道和新能源技术放大的做法,也是以中国本土智能化、电动化需求为出发点而研发的全新车型,2024年导入后,新纯电车型将更能适应国内竞争环境,最大化满足消费者对纯电车型的理解和需求,也将加速广汽丰田电动化进程。

当然了,从本次上海车展上也让人有所深思,“老炮儿”广汽丰田似乎在向一众自主与合资品牌喊话:谈混动、讲地位,别忘记我的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