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李学用:核心技术“赋能”,加快品牌电动化

2023年04月20日 22:34: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2023上海车展期间,网通社CEO孙广阔邀请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捷途汽车总经理李学用进行专访。在采访中他表示,奇瑞2005年开始做混动技术,所以我们认为在混动是有积累的,未来我们会逐步把奇瑞、捷途还有星途旗下传统燃油车过渡为混动。

孙广阔:本次上海车展,还有刚刚过去的新能源之夜,奇瑞已经充分展现出来了全面新能源化的决心,未来规划布局会有哪些动作?

李学用:两个方面,第一是品牌规划;第二个是产品和技术规划。品牌规划是原有的奇瑞、捷途还有星途,传统燃油车品牌会逐步过渡为混动。为什么能过渡到混动?在3年前可能没人会信,但是3年后的今天,大家看到了各种品牌的发展,也看到了传统比亚迪奇瑞这几个企业的发展,可能传统企业做混动更让人感觉到信任,更让人感觉到在这个混动技术上传统企业应该更有优势。

奇瑞、捷途和星途平稳的过渡到以混动为主的品牌应该没有问题。同时,星途还发布星纪元系列,而iCAR品牌主要进入的是主流纯电品牌市场。我们是基于混动架构打造了超级混动平台,这个超级混动平台会在今年下半年陆续装到奇瑞各个车上去,为什么有信心?混动组成就是发动机变速箱电池,而奇瑞造发动机20多年,我们的第三代发动机黄金热效率38.2%,是追求燃油和硬件的平衡。1.6T做到了145千瓦,2.0T是187千瓦,参数和实际性能放在全球也是最优秀的发动机,现在第五代发动机热效率44%,所以发动机我们没有问题。

变速箱,奇瑞2005年开始做混动的技术,发动机变速箱是国内可能唯一一个企业有MT、AMT、CVT、AT还有DCT,奇瑞是这几种变速箱都做过,都能够掌握这个技术,而且是获得国国家科技大奖的。不仅传统变速箱,混动变速箱研发上2005年开始做,2015年又做了艾瑞泽7混动并大批量生产。2018年到2020年又做了混动,这是真正的第三代混动。所以我们认为在混动变速箱是有积累的,而且现在死磕三档,一档也做,因为我们理解只有三档的变速箱才能做到性能与节能的平衡,因为现在很多主流的混动车型天天讲的都是油耗,油耗确实省,逻辑就是纯电为主就是省油。

问题是高速失速提速无力,我们认为不应该这样,跟友商比90-120提速,我们比的是尺寸车重差不多的,我们要快2秒。90-120快2秒不仅是安全,甚至可能是生命,这才是真正既要有节能,又要有性能,这是我们对于混动的理解。再有电池,电池可能是混动上比较重要的零部件,我们策略是跟宁德时代联合打造,我们也发布了联合打造的电池品牌,以及采用了一起研发的M3P电池技术。

所以混动本身由发动机+变速箱+电池构成,奇瑞的发动机、奇瑞变速箱加宁德时代电池,这种组合我们是充满信心的。这就是我们在电动化布局上的混动平台,然后才是纯电平台。

第三点,我个人对于市场的分析,我理解2025年应该是一个433的布局,40%混动产品,30%纯电,30%燃油,消费者购买的经济形式差异很大,中国从南到北、东到西跨度很大,我理解一定是433的比例,当然这个是基于现实的电池性能和电池成本,如果电池的性能储能力大幅提升,成本大幅下滑可能纯电的比例会加大,如果基于现状,纯电车占比最多30%。

孙广阔:不排除终极能源是不是到氢?也许突破传统电池的对照,换一个角度,国内中国是一个氢大国,提纯不是问题,存储运输是目前唯一的障碍。

李学用:所以我们要谈国内的能源形式和销量占比,必须要加一个时间点,不然没有办法评价,因为现在变化很快,终极能源是氢也认可,但是眼前的技术、存储、运输怎么解决?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去做一个进步。

孙广阔:技术一直是奇瑞最早看家的东西,只是中间的过程把这个东西给蒙尘了甚至没有再提及,除了产品之外包括团队整体通过不同形式的激发技术、科技,这次台上也专门做了一个技术展区,技术对于产品的竞争力赋予很多的功能。未来在技术的创新上,除了投入研发,加大研发投入还有什么规划体系?

李学用:奇瑞核心就是鲲鹏动力、火星架构、雄狮智能和银河生态四大核心技术,同时我们将建设300个瑶光实验室,主要是跟国内的主流的大学一起来建设的。已经有了100多项绝对创新的技术,规划未来三年有1000多项技术创新,奇瑞是制造汽车的工厂,也是制造新技术的工厂,这是董事长对我们整个研发团队的定位。

基于此,我们带来了E0X平台的纯电平台,大家可以了解纯电的平台到底怎么打造的。第二基于火星架构的超级混动平台,同时捷途还有基于火星架构的昆仑越野平台,捷途的T3设计语言是纵横之道,这个平台的技术是纵横四海,这个越野平台纵横四海具备双齿轮电机两个,意味着有四个驱动电机,每个驱动电机峰值功率250千瓦,整车峰值功率1300匹,同时可以实现通过电机的正反转的控制,可以实现原地校准,也可以实现四轮转向,把转弯半径做的特别小,同时涉水深度1.1米,防水层是IP68级,所以纵横四海也是蛮厉害的,我们基于火星架构打造的越野平台,后面一两年会逐步推向市场。

同时基于三个架构平台还带来了智能座舱、第五代的高效的发动机、第三代混动变速箱以及其他技术产品,至少很硬核的告诉大家我有什么样的技术、参数,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平。我们现在需要包装的是给用户带来了多少的利益点,怎么在行业里面做到了最牛,这个需要我们更多包装。

孙广阔:不需要包装,按照近一年左右整个奇瑞的表现,给大家描绘未来的前景还是非常好的。在2023年一季度整个奇瑞销量表现怎么样?

李学用:去年是销量123万,增幅28.2%,今年一季度实现了33万台销量,增幅达到了44.1%,大盘没有增长,略有下滑,董事长要求必须远超行业增幅,我们很有信心。

孙广阔:新产品的叠加更给团队树立了信心。

李学用:我们的目标是为了生存而战,日本、欧洲和美国都是两到三家,占了80%的销量,甚至90%,所以我们理解中国市场更大,但是也就6到8家企业,当然这里面可能有十几个、二十个品牌,每个企业有三五个品牌,这些企业一定会占中国销量80%甚至90%,而这个变化三年内就可能实现。

孙广阔:这个节奏是不是有点快?

李学用:我觉得三年有可能,在2025年左右就有可能实现,所以这种变化趋势很大,我理解是可以看一下手机,手机在2015年之前有主流品牌11多个,非主流品牌在一起500个,通过2015-2017年剩下了31个品牌,但是通过2018-2022年中国手机的销量华为、小米、苹果、OPPO和VIVO,四家企业占了96%,可以说手机行业的昨天就是汽车行业的今天,我绝对相信三年左右中国汽车一定会剩下6到8家主流企业,销量占80%。所以奇瑞是为了生存而战,一定要保证远超行业增幅保证企业的生存。

孙广阔:意味着2023年-2025年左右足够的市占率,底层的基础才能扎得更稳。

李学用:应该没有问题。

(图/文 网通社 石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