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力以赴电动化-采访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

2023年04月21日 00:34: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2023年4月,上海国际车展开幕。这是时隔三年,中国全面放开后的第一个大型国际车展。恰逢汽车行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关键时期,宝马集团在面对中国这一全球最大单一市场时自然全情投入: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先生携宝马集团两位董事及多名高管亲临现场,向我们展现了宝马集团在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方面的决心与行动。易车作为受邀媒体参与了对齐普策先生的访谈,对宝马集团的未来战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先生

创新纯电动BMW i7 M70L

BMW Dee数字概念车

车展开幕首日,BMW展台共布展20款新能源车,其中包括全球首发的创新纯电动BMW i7 M70L、创新BMW XM Label Red限量版、以及国产创新纯电动BMW iX1,甚至不见任何一台燃油车的踪影。此外,MINI品牌带来的Aceman概念车、劳斯莱斯品牌带来的超级轿跑车闪灵以及BMW Motorad带来的CE 04也均为纯电动产品,这无疑向世人展现了宝马集团在电动化方面的全面成果及技术储备。另一方面,中国的数字化研发团队深度参与开发的第9代(BMW)操作系统于iX1上首发,而BMW Dee数字概念车则展望了未来的人机交互概念,突显了宝马在数字化方面的深厚实力。

劳斯莱斯首款纯电动超级轿跑车闪灵

MINI纯电动概念车Aceman

“电动化、数字化、循环永续”,这三个关键词是宝马面向未来的战略方向。对于电动化,宝马集团已经做出了明确的战略规划:随着在中国市场共投放的11款纯电动产品,2023年宝马集团的新能源车累计销量将超过200万;到2025年,“新世代”车型将投产,并在随后的24个月内推出至少6款车型;而到了2030年,随着宝马品牌纯电车型占比的提高、劳斯莱斯MINI品牌的全面电动化,宝马集团计划向全球累计交付超过1000万辆纯电动车。齐普策先生在采访中表示“以传统标准来划分的豪华车细分市场当中,我们在电动车领域是领先的。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不只是在产量方面,而且包括市场份额,完全如我们预期在进展。”

宝马第9代操作系统

搭载于BMW Dee数字概念车上的BMW全景视域桥

关于数字化,伴随创新纯电动BMW iX1首次亮相的第9代(BMW)操作系统则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该系统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制,从多维度进行创新。巧控浮窗设计,让用户视觉体验更专注,使用更便捷;BMW智能个人助理,反应速度更快,让人车交互更富情感。而在宝马另一款更具前瞻性的BMW Dee数字概念车上则搭载了业界领先的全新一代平视显示技术——BMW全景视域桥。BMW全景视域桥能够将信息投影到挡风玻璃下缘的深色涂层区域,该投影图像拥有出色的清晰度和色彩表现,并首次让所有乘客都能看到覆盖挡风玻璃整个宽度的信息。与驾驶相关的信息能够根据不同使用场景恰到好处地出现,让驾驶体验更加便捷。齐普策先生在采访中表示,宝马集团希望能在数字化方面成为业界的思想领袖,在交互方面将软硬有机结合,让驾驶员能够专注于驾驶,而非一味的堆砌如屏幕等硬件。因此我们也可以看到宝马在车内的多维度交互设计方面始终以安全和便捷为中心,拥有更成熟的数字化理念。

宝马i Vision Circular概念车

BMW iFACTORY工厂中的太阳能发电板

关于循环永续,早在2021年,宝马便通过BMW i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展现了公司对未来汽车如何实现循环永续的畅想和思考。比如通过循环设计理念,实现100%使用再利用材料和100%可回收整车所有材料。与此同时,宝马集团在全球建立的BMW iFACTORY同样是宝马致力于实现全价值链可持续的重要一环:BMW 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作为核心目标之一,旨在用绿色的生产方式制造绿色的汽车厂区--包括大范围的植物覆盖、可持续的电力应用、可降低碳足迹的物流形式等。

与此同时,对于中国市场本身,宝马也在进一步完善“家在中国”经营战略。齐普策先生在采访中提到“我们已经成为了中国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也在中国有强大的合作伙伴,在华晨宝马合资公司当中我们份额增持到75%,还与长城汽车组建了合资企业光束汽车来生产MINI品牌产品。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许多对全球都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也来自于中国。比如电池技术、原材料和产品,自动驾驶方面各地政府与车企的密切合作等等,中国都在全球创新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讲“家在中国”,不只是在中国为中国客户服务,而且以中国为家为全世界服务,中国很多创新成果也会服务于全世界。“

创新纯电动BMW iX1

例如首发于创新纯电动BMW iX1上的第9代(BMW)操作系统,中国的数字化研发团队深度参与了新系统开发,使其中国市场专属功能的占比接近70%;而作为全球车型、同时也是宝马家族中的旗舰产品,全新7系及i7的内外饰设计也大量采用了中国团队的设计方案。齐普策先生还在采访中表示,”宝马正全面升级其在华研发力量,以更好的中国研发满足中国需求,提升宝马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升级后,中国将在宝马的全球研发网络中发挥更为关键的作用,驱动宝马全球技术创新不断前行。中国用户的需求和中国研发团队的声音也将更快、更准确地融入未来战略,并及时回应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

写在最后:

过去我们的固有观念认为传统车企在面对新时代转型时的反应与动作都较为滞后,但通过对于宝马未来战略的深入了解,不难发现宝马一直在长期战略上稳步布局并已初见成效:无论是全面铺设的电动化产品线、前瞻数字化技术的落地还是在全价值链可持续化中的大量投入,其已然在电动汽车和数字出行领域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从产品层面而言,宝马电动化产品的广度、深度以及国产化率在同类品牌中都处于领先地位;而产品本身--从入门级别的iX1到旗舰级别的i7,也都拥有强大的硬件实力和优秀的驾乘体验。由此我们可以断言,宝马集团在电动化、数字化方面已初见成效,一个更加循环永续的未来正款款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