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向中国看“齐”,宝马的靠“普”坚持|汽势面对面

2023年04月21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

宝马董事长齐普策说,在全力以赴全面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宝马既有向中国看“齐”的地方,也需要靠“普”的坚持,更需要“策”略上的坚定,只有多方面的兼容并蓄,才能面向未来,赢得未来。

齐普策是在正在举行的上海车展期间接受汽势Auto-First专访时做上述表示的。2023年上海车展,宝马半个董事会搬到上海,齐普策亲自带队,带着研发董事、销售董事,带着五款新能源首发车和三款纯电动概念车领衔的20款新能源阵容,带着长期持续看好中国市场的信心与决心,更带着不能与中国脱钩,而是强化合作的态度。

“汽车产业并不只是在车展上把车展出来就行了,而是真的要实现量产、能够走量、能够盈利。这需要很多决策和努力,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我们看到竞争对手中有成功的,也有很快在市场上消失的。但宝马所具备的可持续的创新能力,软件与硬件结合能力,以及快速规模化量产的能力,其他品牌未必全都能够具备。”齐普策如是发表宝马电动化转型过程中真知灼见。

齐普策说,坚守战略定力的宝马认定了汽车行业发展的方向就是电动化、数字化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循环永续,而中国是这个行业转型过程中最重要的市场,没有之一。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宝马体现出最高级的重视,拿出最强的产品阵容,有着最清晰的战略。因此,齐普策在上海期间的短短几天时间,行程密集安排到以分钟计算,17日晚上出席宝马品牌之夜,18日车展现场站台、接受记者专访,很多事情都是亲力亲为。汽势Auto-First注意到,18日上海车展开幕当天下午,齐普策还在展台接待了视察上海车展的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

此次上海车展,宝马全力以赴全面电动。旗下四大品牌BMW、MINI、BMW Motorrad和劳斯莱斯均在车展首日开启面向未来的“全情电动”。创新纯电动BMW i7 M70L、创新BMW XM Label Red限量版和国产创新纯电动BMW iX1,三款BMW电动化车型全球首发;插电式混合动力全新BMW M760Le和纯电动劳斯莱斯(Spectre)闪灵两款顶级豪华电动车中国首发。这些融合了电力驱动技术、智能网联科技以及豪华内涵的新车,是宝马集团的满电出发,也是厚积薄发,充分展示了宝马全力以赴电动化、坚定步伐数字化的决心与行动。

上海车展是齐普策半年内第三次访问中国,他的每次访问都对中国市场有新认知,也有新承诺和新行动。

齐普策表示,即便是在疫情期间,宝马从未中断对中国的关注和联系。这次上海车展,他希望不只是看现有的产品,更要看到当前宝马正在全力推进电动化、数字化,以及循环永续,这是宝马的核心战略。

齐普策说,从MINI品牌,摩托车品牌到劳斯莱斯品牌,再到BMW主品牌,提供多样化的驱动形式,覆盖各个细分市场,是宝马集团的独一份。宝马的产品不仅动人身心,更悦人情怀。“动身”很好理解,比如驾控体验。“动心”却较难传递,因为触及情感体验。宝马认为,未来的车应该是人的伙伴,不只是一件产品。

齐普策认为,汽车行业当前面临的挑战并不轻松,生态保护、二氧化碳排放、全球化等等。汽车产业不可能通过脱钩解决全球问题,而是要进行合作、相互沟通。宝马在中国不断扩大研发足迹正是基于此,宝马有3200名研发和创新人员扎根于中国,宝马认为中国的技术创新和进步有助于解决宝马在全球所面对的挑战。这也是宝马“家在中国”的一个体现。

非常喜欢来中国的齐普策说,他喜欢来中国的原因是中国永远有一种开放的心态:“开放心态引领中国位于行业变革的最前沿。所有汽车制造商、供应商或其他价值链相关的合作伙伴都在这里。这积极推动行业未来长远的发展”。

过去几年,中国汽车市场变革速度之快和竞争激烈程度令人目不暇接。中国客户群体更年轻、更具活力,对数字化等功能的要求更高,他们希望看到更好的技术和产品。宝马有信心能够一直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技术和服务。

宝马要向中国看“齐”。

宝马在中国有3200名研发和创新人员。2023年,宝马在上海的新研发办公室即将扩容升级。宝马是全球一体化的公司,而中国是集团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拥有宝马在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网络,以及发展最快的研发体系,在宝马的全球布局中愈发举足轻重,但并不是独立的一块,而是跟全球的研发体系互相关联,相互促进。

宝马电动化转型的靠“普”坚持。

齐普策说,电动化之路靠“普”最重要。宝马早在2008年就推出第一款电动车,500辆MINI E测试车在全球各地进行实测。采用创新的碳纤维车身推出的BMW i3,早在10年前就已经推出。这十年间电池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对于电池质量的要求也愈发严苛。但是宝马掌握电池如何量产、如何扩大产量、如何量产电池技术、如何做架构、如何提升能量密度以及如何提升续航里程等核心技术,并对客户的需求十分了解。

相较于新势力品牌,宝马有着更为丰富的造车经验。宝马在多年前就开始电动车的研发,并意识到电动车在各个细分市场都会日趋重要,这也成为宝马不断推陈出新的原因。比如宝马正与中国合作伙伴成立合资企业,准备投产新的MINI电动车生产架构。再比如这次上海车展展示的创新纯电动BMW iX1,就是在中国本土生产的SAV车型。宝马计划在BMW iX3和BMW i3两款纯电动车型在中国本土生产的基础上,BMW i5也将在本土生产,而在BMW 5系这一细分市场,宝马可以提供所有驱动形式。

齐普策以最新推出的创新纯电动BMW i7为例,称BMW i7既符合大型豪华车定位,又是纯电动产品,在市场中没有对手。宝马生产的电动车在任何方面都不会有任何妥协。齐普策表示,具备强大竞争优势的宝马为后续竞争做好了充分准备。

对于未来市场趋势的判断,齐普策认为宝马可以做到油车和电动车的鱼和熊掌兼得。他认为,燃油车和电动车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宝马有能力发展多种驱动形式,没有其他企业可以做到。BMW iX3,BMW i7或是BMW i4,就能证明宝马是纯电动车型领域最优秀的企业之一。宝马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全面发力,都可以做好,并不需要押宝。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宝马都可以做得很好,而且不同的驱动形式会长期并存。

宝马保持“策”略坚定。

齐普策认为,求变是汽车行业的常态。行业发展的趋势会越来越多地把汽车和高精尖技术结合起来,同时按照传统方式盈利的挑战会越来越大。因为未来对可持续的要求会愈加严格,自动驾驶、汽车安全、原材料供应、法律法规和客户需求等一系列因素都会让未来的汽车行业发展变得越来越复杂。如果在体量很小的细分市场中运作,比如只做电动车、或只做高性能车,在未来会很难。因为涉及太多的因素,需要综合考量,否则就会为其所困。

任何一个汽车市场都可能被任何一个刚才提到的因素所击跨,比如原材料涨价、法律法规、排放标准、消费者的需要等等,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左右哪怕是一个非常微小的细分市场中的参与者的未来生存和发展路径。

宝马必须从各个方面,包括技术层面、数字层面等等去做好准备。为了保持领先,就要攻克各种驱动技术,具备可靠的供应链模式(包括原材料供应)。如果无法驾驭复杂性,那就会置身于高风险之中。

未来的一些变化对于某些企业可能会是重创,宝马也看过一些例子,可能一些做得很成功的企业突然之间就倒下了。所以宝马需要保持战略定力,保持强大的韧性。宝马的核心永远是车,产品的核心始终是纯粹驾驶乐趣。对于一些突然爆红、突然获得快速成功的品牌,宝马一点也不担心,因为大浪淘沙始见金。

齐普策说:“保持技术路径开放,会更有利于未来的发展,至少在未来十年内会是这样。未来气候变化或者绿色能源低碳等发展,都会倒逼我们的技术研发路径实现更好的适配,我们并不能依赖单一的技术路径,宝马在此方面有非常长远的规划。”

齐普策在分享本届上海车展上出尽风头的BMW Dee数字概念车时称,宝马在研发方面的核心技术创新聚焦三个方面。

第一,纯粹驾驶乐趣仍将是宝马的核心价值,永远不变。BMW Dee数字概念车并不是一辆SAV,而是一款豪华轿车。宝马是终极驾驶机器的制造者。

第二,现在车内大屏幕盛行,独创的BMW全景视域桥的概念,遵循“手控方向盘,眼观前路“原则,通过投影技术将信息显示在整个挡风玻璃上。专注向前行进永远是宝马驾驶乐趣的一部分。

第三,宝马悦人身心,更动人情怀,BMW Dee数字概念车将软件和硬件相结合,融合虚拟和现实,让车成为你真正的数码搭档。想你所想,BMW永远是你的朋友。人车合一、情感化数字体验,这是未来的走向,也恰恰就是宝马一直以来坚持的价值观,现在将它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本届上海车展,宝马全力出击,用BMW Dee数字概念车表达宝马对于数字化+人工智能+汽车的理解;用旗下四大品牌全线产品电动化表达电动化的态度;用全面整合中国北上沈宁四地研发机构,设立中国研发“大总管”,直线汇报给全球研发一把手,表达宝马立足中国打造完全本地化客户体验相关所有研发的实际行动。

齐普策说,今年一季度宝马集团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增长超两倍,这意味着纯电动车型正成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宝马开启的不是一个单一篇章,而是一本鸿篇巨制。尤其是宝马即将推出的“新世代”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