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高管围观比亚迪,自主品牌杀入豪车市场,新时代已至?

2023年04月21日 12:42: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4月18日,刚刚开幕的上海车展出现了神奇的一幕。继大众高管来到比亚迪展台之后,保时捷高管也围观了比亚迪展台,后面还有法拉利、宾利高管排队等着参观。

比亚迪的火爆并非空穴来风,全新微型电动车海鸥,凭借超低的起步价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宋L概念车,也尽显电动运动风,狠狠秀了一把新时代的审美。在以“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为主题的上海车展,兵哥最大的感受就是新时代真的来了,而且,这将是自主品牌的时代。本届上海车展不仅是自主品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与往届最大的不同是,如今自主高端品牌越来越多,甚至还出现了售价百万的顶级产品。

百万级的自主品牌,集合最强技术

记得五六年前,对于自主品牌来说,15万已经是价格天花板。只要达到15万以上的价位,绝大多数消费者都会选择合资品牌。而在上海车展上,最火的百万级豪车却不再是保时捷、法拉利,而是比亚迪旗下的仰望U8。

甚至于在车展现场,等着参观仰望U8的观众始终排在长队,而就在旁边不远处的劳斯莱斯闪灵,却显得格外冷清。当然,这不是说仰望已经比劳斯莱斯厉害。只是说在给与观众最直观的震撼度方面,仰望超过了“老将”劳斯莱斯,特别是这款车还是一个中国车企做出来的,对于洋品牌的车企高管来说,这样的震撼显然不小。

但比亚迪、蔚来等产品在汽车工业强国卖50万、60万的售价时,在当地挑战着奔驰E级、宝马5系以及奥迪A6等传统老牌豪车时,我相信西方国家的国民以及汽车从业者是相当诧异的。而事实上,这种情况不止在汽车发达的西方国家出现,连俄罗斯、中东、南美以及亚洲其他国家也悄然发生。

也就是说,在海外汽车市场上自主高端品牌已经具备挑战老牌豪华品牌的实力与资格了。当然,我们自主高端品牌的迅速崛起,全靠产品技术的全面突围。

以仰望品牌为例,作为百万级高端新能源硬派越野车,仰望U8搭载了两项核心黑科技,那就是易四方技术和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前者能够实现应急浮水、原地掉头、极限操稳以及敏捷转向等场景功能,将越野玩出花;后者则可以实现高度自主调节,无涉水喉就能达到1000mm的最大涉水深度,并且能应对各种高速过弯激烈驾驶。

在上海车展,仰望U8公布了109.8万元的预售价,并收获了1万辆以上的订单。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创造了新历史。接近110万的价格贵吗?贵,是真贵。但看到车企在仰望U8上使用的顶尖技术,价格反而变成市场对自主高端品牌崛起的认可了。用最通俗的话表达就是,你说你厉害不是真的厉害,消费者掏出真金白银去购买,那才是真正的厉害。

在上海车展,高合完成了“X Y Z”三车齐聚。这个超豪华新能源品牌,已经开始向着全球型豪华品牌的方向进阶,并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在欧洲销售。

过去的几年,高合HiPhi X已经逐渐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并且在很多时候都能将同级别的保时捷Taycan斩于马下。是的大家没有看错,国产新能源车不仅能在20万级别大杀四方,上到60万以上也依然能够搅动市场。

而在40万级别,蔚来、理想、极氪这些,早已不止是曲高和寡,而是实打实冲击着销量排行榜。所以自主品牌的崛起,不是个案,更绝非市场空白让我们有机可乘,而是我们真的用实力在高端车领域撕破了豪华品牌的壁垒。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理想和蔚来销量都轻松突破了万辆,但已经布局多款新能源车型的德系豪华品牌,却依然在月销千辆左右的范围挣扎。而日系和韩系以及美系这三个汽车工业强国,似乎还在吃老本,60-100万领域的车型中,罕见新产品。

可以说,在新能源时代,我们自主品牌终于打破了横在头上的价格天花板,捅到了百万级别。仰望如此、腾势如此、高合同样如此,未来将有越来越多自主品牌冲破价格壁垒,迎接的将是属于自主品牌的豪车时代。

自主高端品牌崛起,打破合资品牌价格壁垒

兵哥在上海车展的另一大感受,就是横亘在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中间的那一道价格墙,正在逐渐消失。“国货不便宜,洋货贵不起”的想象正在发生。

以20万级的车型为例,自主品牌车型已经“卷”出天际。有纯电超跑Hyper GT,百公里加速4.9秒,百公里刹停距离33.9米,还自带ADiGO 5.0人机交互系统和激光雷达;也有四驱当两驱卖的哈弗枭龙MAX,加速6.5秒的混动电四驱SUV,价格拉到了15万级别;当然了,也有红旗H6这样的豪华品牌燃油车,配置同样相当惊艳。

是的,20万的价格,燃油车、混动车、纯电车可以任选,而且任何一样要是拿到两年前,那绝对会是石破天惊的大杀器,如今却要一股脑全给消费者。

所以在这么卷的环境下,合资品牌怕了。就拿通用汽车为例,通用将全新的Ultium奥特能平台拿给了别克Electra E5,C级车的定位,是将实用做到了极致。这可不是油改电产品,而是通用最新最先进的全球性电动化平台,拥有8合1电驱系统和极致安全的奥特能电池,同时还能适配最新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这都是要花高成本研发的。要知道通用这套系统在美国本土,评分可是比特斯拉还高。

这样看上去是不是王炸产品?但是售价如何呢?全新Electra E5售价区间为20.89万元-27.89万元,甚至比绝大多数国产电动车还便宜,惊不惊喜意不意外?为什么会这样?说白了,自主品牌持续走高,高端品牌不断涌现,合资品牌慌了,是真的慌了!

车不便宜,但物超所值

如今的自主品牌给人的感觉是怎样的呢?确实像很多人说的一样,以前是预算不够才买自主品牌,好像开着自主品牌低人一等的感觉,但现在呢?

哪怕不算高合、蔚来、理想这些定位高端的纯新能源品牌,普通自主品牌的价格也不再便宜。比亚迪平均成交价格接近20万元(不算腾势、仰望),领克平均成交价格同样接近20万元,而坦克、红旗的平均价格更是超过了20万。

但与国产手机一样,自主品牌车型上来的也不仅是价格,更是品质。以往的自主品牌被“天花板”牢牢桎梏着,卖不上价,在很多方面自然只能妥协。但如今,情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像腾势D9这种的高端MPV车型,如今销量也轻松过万了,成为同级最畅销的车型。更高的价格能保证更理想的利润,也意味着有更多的研发经费更新换代。

从去年开始,诸多自主品牌车型开始去欧美参加各类测试。在Euro NCAP碰撞测试结果中,比亚迪ATTO 3(元PLUS海外版)、魏牌coffee 01(摩卡海外版)获得了五星级安全评价,打败了一众海外经典车型。在另外的赛道上,上汽智己L7刷新了“最长电漂”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得到了更多的认可之后,自主品牌在影响力、产品力、品牌形象、品牌美誉度等各方面,都在快速提升。

写在最后

时光荏苒,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时代大放异彩,已经开始展现出相当不错的竞争力。除了在国内不断蚕食高端市场之外,出口也在节节走高,高端市场也在不断突破。从各个维度看,与之前的家电与手机一样,自主品牌似乎已经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作为一名汽车媒体人,每次我看着国货走出海外,比如小米、华为、大疆等科技产品被外国人追捧的时候,我内心不免有些感慨。我们自主品牌的车真的很强了,是时候出去让他们大开眼界了!

就好像本届上海车展大伙调侃的一样,外资品牌焦急地将高管全部送来中国,让他们看看中国汽车这几年发生了什么事!是的,别等到我们的产品卖到了家门口,你们才幡然醒悟。

当然了,自主高端品牌的价格确实上来了,但这产品力依然是降维打击。所以大家也别老说我们国货越卖越贵,毕竟成本摆在这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