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浪潮下的丰田,你真的了解吗?

2023年04月21日 15:55: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众所周知,随着新能源的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其中,大象也相继完成了转身的第一步。根据此前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49.8万辆,相当于每销售4辆新车中,就有1辆新能源车。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没有物理按键、没有仪表、车机系统与手机系统不兼容、冬季出行体验差等问题同样在困扰着消费者。

诚然,急功冒进的转型,导致新能源行业未来发展存在各种不确定性,而在这方面,丰田却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有人曾说,在新能源来临之际,丰田的动作显得有些迟缓,殊不知其在混合动力技术储备方面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全球首款量产的混合动力汽车丰田普锐斯早于1997年就已问世,目前丰田在全球已累计销售超过2250万辆混合动力车型,而普锐斯上搭载的这套著名的 THS ( Toyota Hybrid System )系统,用精妙的的行星齿轮组来实现动力分流,也为其后面稳坐“ 混动一哥 ” 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诚然,在以前的燃油时代,每个车企都在努力攻克“油耗”问题,这同时也是消费者购车最看重的元素之一,正是了解到了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丰田THS混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也让其成为了当时“独霸一方”的存在。

“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另一种则是其他。”这就是国内消费者对它的评价,足以说明 THS 在混动界的地位。如今,这套 THS系统也进化到了第五代。

据了解,这一代核心的升级点是电动化的加强,电池组整体体积小了,空间布局上自由度更高,并弥补了此前在性能方面上的缺陷,电流输出提升超过8%。

正是有了此前丰田在核心技术“三电”领域的积淀,也让其后来延伸出PHEV等车型。除了电池不同,丰田的PHEV核心技术与成熟的HEV基本相同。“虽然是PHEV,但是你不用在意什么,就像HEV那样放心用。”这就是此前官方人员对于PHEV的评价。

作为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蝉联多次的“世界冠军”,丰田汽车所掌握的不仅仅是HEV方面的技术,在氢燃料电池方面也是“略懂一二”。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丰田就开始了对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开展了研发工作,累计申请5000多项专利,占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专利的一半以上,而2014年丰田推出了世界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型MIRAI,则进一步验证丰田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先进性和安全性都代表了世界顶级水平。本次上海车展,氢燃料电池车第二代MIRAI也亮相丰田展台。

诚然,在电动化方面,丰田也一直在加速进行转型,从最开始的纯电专属平台e-TNGA,到首款纯电SUV——bZ4X,再到打造最先进的新能源工厂、首款纯电轿车bZ3,如今的它显然已经完成了电动SUV和轿车市场的双布局。而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中,bZ系列更是迎来了两位新成员——“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 智享跨界”与“bZ FlexSpace Concept 悦动空间”的全球首秀,两款车型都计划于明年正式导入。

据官方介绍,“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 智享跨界”是由丰田与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一汽丰田、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共同开发,计划由一汽丰田生产销售。其以“Reboot”为开发理念,采用了更加激进,有标志性的造型语言,而为了抓住Z世代消费者的心,以“第四空间”为概念开发驾驶座舱,提供多样化的用车场景,同时会搭载持续进化的自动驾驶技术。

另一边,“bZ FlexSpace Concept 悦动空间”则是由丰田与广汽集团、广汽丰田、丰田中国研发中心携手共同打造的一款注重实用性的SUV车型,计划由广汽丰田生产销售。以让家人安心、舒适、自由享用的“Cozy Home”为开发理念,超大车内空间,提供仿佛移动客厅般的舒适与便捷,并且全面升级车辆智能化与场景化体验价值。至此,bZ系列纯电动专属系列产品阵容覆盖了轿车、SUV、跨界车等更多元的细分市场与应用场景。

事实上,为了实现双碳目标,丰田在推进全方位电动化战略的同时,也在积极助推中国氢能社会的构建。2020年,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丰田汽车公司共同成立了“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2021年3月,亿华通和丰田在中国成立推进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事业的合资公司;明年春天,丰田首家在日本以外地区建造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专用工厂将在北京投产。种种迹象都在表明,丰田在氢燃料方面的努力与用心。

编辑总结:可以看到,虽然丰田早些年油电混合动力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但却没有止步于此,多年以来在BEV、PHEV、FCEV等领域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通过全方位电动化产品布局,在为顾客提供多样化选择的同时,也为实现碳中和提供多元化的技术解决途径和最大的确定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