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敢买电动车的人,如何面对下一次上海车展?

2023年04月21日 21:4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相信无论是来到现场,还是通过网络等渠道,每一个看到2023上海车展的人,都会有一个感受——车展似乎快要只剩新能源车了。据不完全统计,本届上海车展首发了约150多款车型,其中有近三分之二是新能源车。这一趋势也符合近些年国内车市的市场变化,从2017年至2022年,国内燃油乘用车销量下滑了超过三分之一。在大盘基本处于存量状态的情况下,新能源车的崛起,迅速蚕食了燃油车的份额。

不过,燃油车依旧是乘用车市场的绝对主力。即便新能源车的渗透率正在快速提升,但是按此前中汽协预估202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约900万辆来推算,就算这些全部是乘用车,其市场占比预计也不会超过4成。然而对这些现阶段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从而“不敢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而言,这批“沉默的大多数”又将怎样面对下一次上海车展呢?

LOOKAR

声浪小了,但产品更好,姿态更低了?

我们还是以本届车展的情况来看,燃油车虽然少了,但其在国内的发展也绝对是有迹可循。首先一条当然是有限的燃油车新车,其产品力明显变得更强了。比如说,经典的城市SUV日产逍客,全新换代用上了奔驰同宗同源的1.3T。轴距超过2米8的宝马X1,其新设计让人基本无法与入门级的定位挂钩。至于隔壁的奔驰GLC,从设计到动力、四驱,甚至是座椅布局都全部换新。就连硬派越野这种小众市场,也有诸如福特Bronco的加入。平心而论,如果没有新能源车的“搅局”,以上举例车型的迭代幅度,绝对配得上车展的聚光灯。不过,虽然燃油车的声浪不够大了,但眼下国内的燃油车显然并没有选择躺平。

除了产品之外,更显著的变化还有燃油车的姿态纷纷降低。如果说聊姿态太虚,那么一个比较实在的变化,就在于燃油车的价格开始进一步下探。以马自达CX-50行也为例,其车展公布的预售价就进入了15万元区间。就算不考虑最终定价与预售价的差异,仅以新车的价格体系而言,相比马自达CX-5登陆国内的定价,在尺寸明显加大的情况下,马自达CX-50行也比当时CX-5(自动挡)还要便宜2万多元。与之类似的还有斯巴鲁,作为斯巴鲁XV的继任者,斯巴鲁Crosstrek在动力与配置大幅加码的情况下,基本承接了前者的价格体系。考虑到全进口因素,在排量与EyeSight等看家本领的使用上基本追上美版之后,斯巴鲁的定价体系也几乎要与美版看齐了。

就在新能源车还在喊着油电同价的时候,燃油车这边已经悄然把价格姿态进一步放低。尤其是以马自达、起亚、斯巴鲁等二线外资品牌为代表,在国内车市的“求生欲”可谓拉满。虽然诸如奔驰、宝马这种品牌护城河稳固的豪华车企依旧维持着自身的价格体系,但它们燃油车这块的产品升级同样不容忽视。总之,很多此前国内消费者求而不得的车型或是价格,在如今燃油车逐渐“失声”的环境下,却“悄悄地”实现了。这些变化也反馈到了存量燃油车用户的订单上,以马自达CX-50行也为例,其持续约1个月的“小订”收获了约1.7万订单,而车展“大订”瞬间就已经破千。

LOOKAR

油与电之间本不应该这么泾渭分明?

然而,诸如强产品、多选择、低姿态、降价格的组合拳,能够帮助燃油车熬过这一次上海车展,但未必能够帮助它们撑到下一次。因为2025年本身,或许就是国内车市的一道坎。特别是对于燃油车而言,其最核心的“紧箍咒”就是排放标准。虽然眼下大家还在热议全面执行国六B的话题,但从国六排放标准的历程,与欧七标准的进度来看。一向参考欧洲频率的国内排放标准节奏,到2025年之前,至少会对所谓的“国七”进行“吹风”。届时,自然也会影响各大传统车企对于燃油车的战略规划。

另外,根据《路线图2.0》的方向来看,2025年也是第一道分水岭。届时,在排放标准等政策指引下,即便要继续携带内燃机,至少混合动力系统也将占据越来越多的份额。参考《路线图2.0》的愿景,预计在2025年混动车型(不含PHEV)将会占传统燃油车销量的一半。结合其对于2025年新能源车占国内总销量约40%的研判,以及我们在前面聊到的2022年,与2023年新能源车的销量表现来看,以上数据愿景确实具备很强的参考价值。

那么回到本届上海车展之中,其实混合动力,包括插混技术,确实也正在成为传统燃油车的“救命稻草”。以传统印象中并不以省油为特点的福特为例,其新车锐界L就带来了旗下的混动系统,前面提到的马自达CX-50行也也将会推出混动版。按常规思路,理应获得更多闪光灯的换代本田雅阁,其没有多大惊喜的燃油版被置于一边,插混版则是成为焦点的存在。就算是在细分市场具备“垄断”气质的雷克萨斯LM,其新车也卷起了混动与插混技术,特别是2.4T混动系统,预计将成为丰田系中高端车型下一波的重点突破口。

作为一个还算坚定的“油车党”,在这里也想抛开所谓的电气化大趋势,政策法规引导等等因素,单纯从技术角度聊聊油与电的故事。其实仅从燃油车的核心发动机方面,就已经在“悄无声息”的进行着电气化改造。电控可变气门、电控泄压阀、电子水泵/油泵、电子涡轮等等的出现和应用,早就抢走了曾经VTEC、转子等机械结构革新的风头。更精准、更高效,这是电气化的绝对优势项目,无论用在那个环节都是如此,你甚至在燃油动力的奔驰M254发动机身上都看不到皮带的影子。

所以,即便对于“恐惧”新能源车的保守派而言,电气化也不应该是什么洪水猛兽。油与电之间,本来也没有那么泾渭分明。至少,电气化确实能够帮助燃油车变得更好。就这点而言,燃油车的拥趸们应该也不会否认这一点。而无论未来车市到底会如何,至少2年后的下一次上海车展,我们还是依旧能够看到燃油车的身影。即便届时它在声浪上预计要更为沉寂,也面临着更深度的电气化(混动、插混等等)。

作者丨阮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