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家在中国不是挂在嘴上的 是刻在心里的 网友:反正没进到胃里

2023年04月22日 12:01: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正在加载中...

这两天,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应该很头疼。

他不会想到,刚刚通过再次强调“BMW家在中国”圈了一波好感没多久,宝马便遭遇了“滑铁卢”。

▌一个冰淇淋引发的“血案”

事情的起因,是一个冰淇淋。

原来,在2023上海车展期间,宝马MINI展台开展了“甜宠”活动,免费发放冰淇淋。这本是件好事,但在实际操作时却发生了这样一幕:当中国访客去领冰淇淋时,工作人员称已经发完了,且言语颇为冷淡。

但过了一会儿外国访客去领时,工作人员的态度却180度大转弯,不仅非常热情的接待,还很贴心的教他如何食用。

宝马MINI对国人的冷漠、对歪果仁的谄媚迅速发酵,一时间,群情激愤。

这届网友还是很给力的。没多久,该事件便被顶上了热搜第一,此外还有多个相关话题上榜。宝马MINI不会想到,在三年来最大的A级车展上,它居然会成为流量中心。

在很多网友看来,如果宝马MINI没有做类似要求,两个工作人员是不敢自作主张区别对待中外访客的。同时从两位工作人员的态度又可以看出来,她俩内心深处,似乎本来就对国人有些抵触。

也或许,只是因为两位工作人员外语不过关,不知道怎么跟歪果仁解释,干脆一给了之。不过这都不能成为区别对待的理由。

4月20日下午两点多,MINI中国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道歉声明,但网友们并不买账。

那条道歉微博下面,迅速被“轰炸”了数万条评论。

从传播角度讲,在现在这个全新的时代,人人都是世界的中心,每一个个体、每一个细节的缺失都有可能成为引爆点,对品牌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这对企业的公关传播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你的傲慢会尽人皆知,同样你的谦逊、善良也会获得全网赞颂。

不过在这件事上,宝马MINI的公关实在是有些拉胯。第一次道歉避重就轻、不够真诚,第二次道歉则让人摸不着头脑,而且让人愈发感觉到它的傲慢——不是一直标榜客户第一吗?为什么却把冰淇淋留给了同事?有能耐你的车也只卖给歪果仁啊?热度都快要下去了,为什么又要来这么一波?

之前和一位中国车企的朋友聊天时,他说,在招聘公关传播岗位时,有xxx等豪华品牌工作经历的人他们一般不招,因为这些人的绝大部分工作都依赖代理公司,甚至私人出游都要代理公司的小姑娘给出路数攻略,虽然学历大都看着不错,但实操并不稳健。

当然,这也不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评价。MINI中国的这两次回应,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上一次宝马闹出这样的笑话,还是2004年。

当时,宝马花费不菲的价格赞助了电影《天下无贼》,却换来了一句经典的嘲笑——“开好车的就一定是好人吗?”

▌我们在乎的真是冰淇淋吗?

宝马MINI冰淇淋事件后不久,就有网友开始反思——我们是不是反应过度了?是不是该反思下?

呵呵,我就纳闷了,为什么要反思的不是宝马MINI,而是我们?

我们在乎的真是冰淇淋吗?

不!我们在乎的是一家企业的态度,我们要的只是公平!

我们不能容忍的是,为什么他们一边在中国的土地上赚中国人的钱,一边却要舔洋大人、贬低国人?

大清都亡了那么久了,为什么还要跪?

宝马MINI冰淇淋事件发生当晚,网上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车贴——“冰淇淋可以不吃,但是腰杆必须挺直”)

这件事真是偶然吗?

如果没有上面的授意,两个临时请来干活的小姑娘敢这样区别对待中外访客?

而且稍加观察你还能看到,宝马MINI展台的那两位工作人员,正是西方种族主义者眼中标签化的中国“眯眯眼”。这又作何解释?

正如某位媒体同行所说:口头上重视,骨子里傲慢,管理上松懈,是宝马乃至一些车企根深蒂固的顽疾

有人说,国人对冰淇淋事件的愤怒是不自信的表现。但我认为恰恰相反,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强大,民族情绪高涨,才会引发对歪果仁超国民待遇的不满,其本质上是对中外人格平等的热切表达和情绪宣泄。

所以,当其他车企和媒体在上海车展现场无条件送冰淇淋、送饮料时,虽然绝大多数网友没有亲临现场,却开始了另一种狂欢。

除了在国内受抵制,宝马在资本市场也因冰淇淋事件影响而遭遇了“黑暗的一天”。

据新华日报报道,截至当地时间4月20日18:30,宝马公司法兰克福股价日内跌3.62%,市值蒸发超24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80亿元。如果换算成宝马MINI展台发的那种冰淇淋,相当于宝马蒸发约6亿个冰淇淋。

不过长期来看,宝马在中国的销量可能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首先,出问题的是宝马旗下的MINI品牌,其国内销量占比本就不高;

其次,从此前那些“辱华”品牌的结局来看,不管这些企业有多么侮辱国人,但销量却并不怎么受影响,甚至还可能激增。

这也是很多人感到悲哀的地方——国人是健忘的。

好在,互联网是有记忆的。

2006年,《疯狂的石头》上映后,BMW成了让“穷人”敬而远之的“别摸我”。

而经此一役,BMW则成了“冰(Bing)淇淋 免(Mian)费给 外(Wai)国人”。

▌“家在中国,不是挂在嘴上的,是刻在心里的”,呵呵。

宝马进入中国市场,已近30年。

1994年4月,宝马集团在北京设立代表处,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而早在1990年,宝马利亚有限公司便作为代理商,将宝马7系和5系引入了中国。

在经历了长时间的进口销售之后,2003年,宝马迎来了在华的重要里程碑——与华晨以50:50的股比成立合资公司华晨宝马,开始了国产化之路,陆续国产了宝马3系、5系、X1、1系、X3、X5等多款车型。

销量也逐年提升。2004年,BMW和MINI在中国大陆的销量为15,788辆,2014年为455,979辆,2021年达到峰值——846,237辆。2022年虽然有所下滑,但也达到了791,985辆。

中国也早已成为了宝马的第一大单一市场,有着近1/3的销量和营收占比,而且中国市场还有着可预期的持续高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宝马集团旗下三个品牌——BMW、MINI劳斯莱斯——共交付新车2,399,636辆,营收1236亿欧元,归母净利润143.7亿欧元。其中,中国市场的销量贡献占33.1%,营收占29.3%。

也因此,在4月17日举办的“创想未来之夜”上,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再次强调了“BMW家在中国”,他说,“慕尼黑是我们出生的地方,但中国是宝马的家。”被誉为“中国通”的宝马中华区总裁高乐,也通过提词器上的拼音,用生硬的中文做了致辞。

不过在“MINI冰淇淋事件"发生后,宝马所谓的“家在中国”,被更多人认为只是为了在合资公司获得更多股比,在中国人身上赚更多钱的惺惺作态。

而“BMW家在中国”上面的那行小字,在现在看来也有那样的刺眼——“家在中国,不是挂在嘴上的,是刻在心里的”。

是不是“刻在心里的”我们不知道,但可以确定的是,它没有进入到国人的胃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