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上汽大众傅强:敢于全维度改革,才是强者之态

2023年04月22日 21:1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上汽大众发出电动化改革最强音的时候,所谓的行业变革才刚开始。

撰文丨余家进

责编丨李汶倩

设计丨PinZow

上汽大众是国内的老牌合资车企,在传统燃油时代一路领跑市场,成绩前三甲或年度销冠都不会有明显压力,但是在汽车行业新旧时代交替的时期,自主品牌智能电动车的市场成绩一路狂飙,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不断被挤压,上汽大众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也变得更大。

面对智能化和电动化这样的行业大转型环境,传统车企如何拥抱新时代?上汽大众如何将燃油车领域的优势完美延续至新能源车领域?对于这些问题,My车轱辘在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与上汽大众大众品牌营销事业执行总监傅强进行深度交流,均一一找到了明确答案。

上汽大众汽车大众品牌营销事业执行总监傅强

不放弃燃油车业务

众所周知,随着近些年新能源汽车的兴起以及新能源技术的革新,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在逐渐收缩,反映到具体数据上,传统燃油乘用车销量从2017年的2365万辆下滑至2022年的1488万辆,下滑幅度约36.84%。此消彼长,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从2017年的56万上涨至2022年的650万辆,增长幅度1060.1%,渗透率达27.6%。

不过,傅强认为纯电动车在短期内不会取替燃油车。虽然现在新能源车的市场渗透率达到30%,但是纯电动车的渗透率低于20%,并且还是在政策刺激下取得的成绩,与之相反的是,燃油车没有用车焦虑,依然占据大量市场份额,鉴于此,上汽大众会继续发挥燃油车业务的优势,未来会大力推出多款重磅燃油车型。

傅强透露,途观家族、帕萨特家族等产品会加紧换代,明年会有新车型进入市场,同时,其它车型也计划将推出改款版本。而燃油车经过升级换代之后,上汽大众也会移植电动化市场上已经先行试验的成熟技术,让燃油车也能拥有跟纯电动车一样的智能科技配置体验。

由此来看,上汽大众走的是保守路线,也是最稳妥的路线。如今燃油车仍然是大部分消费者出行的主要选择。这类车型不仅没有补能和续航焦虑,并且在销售网点和售后服务上也有着很多消费者的偏好,因此仍是汽车市场的主流产品。而上汽大众是燃油车领域的一哥,多年稳居销冠位置,旗下的燃油车型深受市场认可,所以上汽大众坚守燃油车领域也是一个理性之举。

新能源转型步伐也在加快

虽然上汽大众没有放弃燃油车业务,但也在加快转型新能源。新能源车是大势所趋,而新能源汽车的份额赶超燃油车,只会是时间问题。在傅强看来,2025年中国车市会出现一个分水岭,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市场份额会达到1:1的平衡点。不过新能源车并非只有纯电动车,而是包含纯电动车与高里程续航的混动车。届时,中国车市也是一分为三,共有纯电动车、高里程续航混动车、传统燃油车三个细分市场,未来上汽大众也将会在这三个领域布局新车型。

傅强透露,目前上汽大众已经在加紧研发长续航的混动产品,并争取在一两年内推出相应车型。而在ID.家族方面,除了ID.3、ID.4 X、ID.6 X,包括明年还会上市基于ID.NEXT概念车打造的量产纯电车型,同时还会推多款重量级产品,以全面覆盖整个汽车市场,满足市场的多元化用车需求。

不仅如此,傅强还讲述了不少关于ID.NEXT概念车的信息,包括集成ID.家族所有领先技术和设计语言、使用可再生材料、定位高端等,而ID.NEXT概念车预计明年年初正式亮相,正式上市时间是根据生产规划的时间定夺。

显然,无论是ID.NEXT概念车量产版本的上市,还是更多重量级产品的到来,都是让ID.家族的市场竞争力得到大幅度提升。目前,上汽大众ID.家族已经在市场上获得不错的反响,ID.3、ID.4 X、ID.6 X三款产品上市两年多,累计销量已经有12万辆,这在合资阵营中已经相当出众,未来有更多纯电动产品加入后,ID.家族的市场成绩也将会继续攀新高。

多维度年轻化

当然,时下汽车市场的竞争主体更加多元,不仅需要过硬的产品和完善的产品布局,更需要懂得讲故事,或者说懂营销。现在汽车购买人群愈发年轻化,上汽大众想要在市场上持续领跑,无论是燃油业务,还是新能源车板块,都需要懂得跟年轻人打成一片,让年轻人重拾对上汽大众的热爱。

傅强表示,当前汽车消费市场逐渐年轻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上汽大众也在Go Younger,并且上汽大众的年轻化是全维度的,只是换个标就代表品牌年轻,而是在产品、营销、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升级。

上汽大众年轻化转变的策略也在上海车展上有所体现,比如在ID.家族新车的宣传上,上汽大众用了全新的颜色和全新的字体。另外,傅强补充道,上汽大众在产品、营销服务体验、后续终端体验等方面也给消费者带来完全焕新的感觉。

在产品矩阵方面,最近上汽大众针对更年轻的消费群体推出一系列产品,比如去年上市的凌渡L,以及最近上市的最新款ID.3,ID.4 X和ID.6 X在配色、配置方面都为年轻消费者做了很大的改变。在营销手段上,上汽大众也更加场景化地与年轻消费者进行沟通,比如凌渡L的名字就是与消费者共创。

不仅如此,上汽大众的售后服务品牌Techcare也升级为We Care,而We Care的服务覆盖售前、售中、售后,以及线上线下,并且是整个上汽大众的服务品牌,也就是说,We Care品牌是覆盖所有方方面面领域的,全面关心上汽大众的用户。

总的来说,上汽大众的年轻化是涵盖产品、营销、服务体验、终端体验,从内到外,由表及里,各个维度全面焕新,这也势必会让上汽大众和年轻的消费者走得更近。

尽管今年上汽大众在燃油车和新能源车规划了不少新产品,但是傅强表示,今年只是上汽大众的产品小年,明年才是产品大年。由此来看,今年上汽大众仍在蓄力。而今天我们看到的上汽大众的转变动作,仅仅是展现上汽大众在实力上的冰山一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