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佟湘北:品牌是smart最珍贵的资产

2023年04月23日 00: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张 坤

4月18日,上海车展上,smart品牌焕新之后的第二款车型精灵#3正式亮相。

而就在一天前,集新奢、科技、潮趣共创于一身的smart在上海庆祝了其二十五岁生日。活动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smart车友驾车齐聚上海。他们其中不仅有燃油smart的车主,还有焕新之后的纯电车主。

上海车展发布会后,汽车预言家和smart品牌全球公司CEO佟湘北展开了一场深入的交流。作为smart全球合资公司的最高负责人,佟湘北不仅承接了股东方对smart规划的具体落实,也对smart品牌在全球业务的布局全面负责。他对于smart当前业务状态的理解,决定了未来smart在全球范围内如何将电动化和智能化推进纵深。

在这场长达60分钟的对话交流中,佟湘北坚定的向汽车预言家表达了一个认识,smart必须要要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品牌,这是smart最核心的竞争力。

从动作上看,过去一段时间的smart非常聚焦。除了本届车展期间举办25周年粉丝活动、发布精灵#3车型之外,前不久smart正式启动了批量欧洲发运计划,有超过2000余台的smart精灵#1经海运运抵欧洲。与此同时,smart在欧洲的相关销售网络已经初步成型,德国市场批量交付已经开始。

而在中国市场,2023年第一季度,smart在华共交付12697辆电动汽车。自去年9月底开启交付以来,smart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量已经达到21909辆。

作为一家传统品牌红利和创新力量相互交织的品牌,用“步入正轨”来形容当前的smart并不恭维。

正如佟湘北口中所言,过去的2022年,smart完成了品牌、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全面焕新。在全速运营新阶段的2023年,smart将继续秉持“中欧双核,全球布局”前瞻发展战略,通过持续创新,为企业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以纯电、智能、低碳的产品为触点,与用户建立可持续的对话。

虽然上述表述略显官方,但却折射出一个深刻的潜台词:smart正在沿着既定的路线,不断地突破和前进。

这无疑是一个积极且健康的信号。对于像smart这样的品牌而言,向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传统品牌的“光环”既是红利也是陷阱。红利的一方面是,相比全新白手起家的新能源品牌,这些传统的品牌能够带来快速的市场认知,有无限多的故事可以挖掘,对于品牌长久的运营建设十分有利;但陷阱的一面是,传统品牌燃油车时代的品牌认知如何与当前的电动、智能化浪潮相结合,避免被人贴上另外一种传统品牌油改电转型的标签。

实事求是,在当前市场中,smart面临的挑战并不小。

一方面,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在群雄逐鹿的关键时刻,价格乱战持续升温。终端市场的价格表现持续混战;另外一方面,紧凑型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包括极氪X在内的产品都对smart当前产品的销售产生一定冲击。

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佟湘北坚定表示“smart不会加入价格战浪潮”。

佟湘北举例表示,4月17日全国各地smart密友开一个大party。这些密友都是过去开油车的人。大家想象一下,十几年前花20万买一个小车的人,一定是品牌以及品牌给他的归属感得到了这群人的认同。“smart最核心的价值是品牌资产,以及这样一群密友对于品牌的热爱”。

所以对于smart而言,未来必须要坚持品牌驱动策略。

佟湘北表示,smart的终端售卖不用单一对标“某一款车”。smart最核心的资产、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品牌,我们一切围绕品牌,打造差异化的品牌竞争,这是很难复制的,可以说“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我们推出的每一款车都是朝着这个目标来开发,先做好自己。

佟上述的认识来源于此前smart在保有客户中所做的调研。根据数据显示,目前选择smart的客户中,“之所以选择smart,第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品牌,第二个是 因为设计语言。”

资料显示,尽管smart的产品设计会根据新的细分市场需要进行调整、变化,但是品牌基因、设计语言是一脉相传的,有很多的设计语言保留了非常经典的梅赛德斯-奔驰元素,比如说双曲面设计。此前,smart曾透露,smart精灵#1的设计中,对于引擎盖的曲面冲压工艺要求非常之高,完全达到了行业顶尖工艺水平。

用佟湘北的观点来看,smart 主打的新奢并不是一句简单的产品口号,而是实实在在能够让用户感受到的品牌烙印。

本届上海车展上,smart带来了第二款全新产品,smart精灵#3。作为一款时尚轿跑SUV,精灵#3拥有更加运动的外观造型,车身尺寸相比之前的产品精灵#1号大了一圈。

精灵#3

在精灵#3 在产品口号上,smart 又加入了运动美学概念,整台车营造出轻奢优雅的品牌核心主基调。首发亮相的橙色外观地将活泼时尚与高级质感同时表达了出来。这种既有又有的表达方式同样也体现在新奢与运动的平衡上。

在动感的营造上,设计师更多地的是偏向于线条的勾勒。整车的走线是有肌肉感的,但这种肌肉感并不会像美系车一样重口,总体上更符合某种精致小钢炮的味道。

佟湘北表示,smart精灵#3兼具颜值与实力,将以一种更smart的方式,融入密友不同的生活场景,充分激发都市驾控的乐趣体验。

前不久,针对于用户服务方面,smart正式推出smart care服务品牌。针对这一服务品牌,smart表示可以从三个角度解读,第一是和代理商一块儿定义smart应该有的服务标准。第二是持续聆听用户声音,给到用户更快的响应速度。第三让用户参与到服务标准的制定,由用户来说服务标准好不好。总体来看,等于把更多的权利交给了用户,让用户拥有实实在在的参与感。

与此同时,smart还会在今年重启smart times,面向全球粉丝、车友开展,包括新老车主。

对于佟湘北而言,相较于产品端、销售端的重要工作之外,smart品牌建设和维护是必须要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的工作,需要持续在品牌层面进行经营。就像LV、爱马仕一样,让品牌除了基本的配置以外还有其他的东西加持,只要保持品牌的方向、调性,任何工作都朝着这个方向做,就会产生一个复利叠加的效应。

随着smart的亮相,smart品牌将继续深化欧洲战略。

截至目前,近300个销售服务网点销售已经全部就绪,smart展车、试驾车已经就位,德国市场已经率先开始规模交付。借助奔驰成熟渠道,300多家店都开在欧洲主流城市最繁华、最城市中心的地方。

此外,smart目前在中国和欧洲都采用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这一创新渠道模式得到了欧洲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

据佟湘北透露,今年3月,他曾带领团队赴德国实地落实欧洲战略相关情况。在慕尼黑市中心的路口,有一座5层楼的奔驰门店,一进去一层正对面是我们的smart展厅,不少当地客户很感慨smart的先进产品力,可以人机对话,他们的热情和态度让我特别有信心,可以看出我们的产品目前在欧洲市场的受欢迎程度。“用户目前对smart有现在这样的产品力和质量标准,非常欣慰,反响非常热烈”。

2023年smart将迎来完整的销售年。佟湘北表示,对于今年的销售内部是有目标的,但这些目标仅仅作为一个指引方向,不会成为唯一KPI。对于刚刚换新的smart而言,今年的重要工作依然围绕品牌、产品和商业模式三个维度展开。

据佟湘北透露,目前smart双方股东的董事会,已经对品牌建设达成了高度共识,强调了品牌建设工作。在此基础上进行产业链的管理、销售的管理、市场的管理,为smart争取更多市场份额,是接下来smart团队的努力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