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赛道上,为何只有大众汽车的“战略气质”尤为独特?

2023年04月23日 00:1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美国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说过,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

当下,就上海车展所呈现的新能源发展现状而言,未来已来,并正在流行。

电动化浪潮席卷而至,新能源产品已然占据“C位”,传统车企与新势力更是不遗余力的推出新车型、展示新技术,以期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

那么,在头部车企全力以赴加速电动化的征程中,哪一家车企值得被高看一眼呢?

知微见著。我们从大众汽车的ID. 之夜以及上海车展的系列动作中,足以感受到这家植根中国近40载的车企,在冲击转型新时代中所呈现出的独特战略气质——“稳有根基、进有动力”,值得被高看一线。

本届上海车展,大众汽车展示了旗下多达25款产品,包括ID.家族全新纯电旗舰ID.7 VIZZION以及新途岳等。

起于时,兴于势。或许,从大众汽车“油电并重”的技术路径以及“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步伐,我们更可以窥视出,头部车企加码电动化未来的新趋势。

(1)“稳有根基”:用极致“产品势能”,积聚“长坡厚雪”的领跑优势

汽车业的电动化转型,是行业公认的长期赛道,也是百年汽车业浪起潮涌的最大“慢变量”。

正如经济学家何帆在《变量》中所言:“慢变量是一种一旦打开就无法合上的趋势”。慢变量所蕴涵的势能极大,但却需要多花一些时间来释放。

由于产业链条长、技术细分以及市场对产品可靠性近乎严苛的追求,决定了汽车业电动化转型将持续较长的一个过程。

那么,这就需要车企既务实而又能够具有前瞻性,真正做到脚踏实地“接地气”。在功夫汽车看来,这就凸显出“稳”的重要性。

从这个层面来分析,大众汽车对中国市场开展深入洞察后的“油电并重”技术路径,就具有“稳”这一“气质”。

在上海车展,我们可以看到,大众汽车坚实地沿着“油电并重”的路径向前迈进。

首先是“美如画”的纯电旗舰轿车 ID.7 VIZZION。

作为ID.家族的全新旗舰轿车, ID.7 VIZZION不仅承袭了ID.家族的设计语言,更是一台中型掀背轿车;内饰上, ID.7 VIZZION采用悬浮式中控屏幕设计,液晶仪表则直接嵌入至中控台部分,科技感满满。

车身尺寸上, ID.7 VIZZION车身长度近5米,轴距近3米,长宽高数据在市场中领先。

新车ID.7 VIZZION基于MEB平台打造。在配置上,ID.7 VIZZION搭载了SkyView智能光感天幕、AR HUD智能导视等科技配置,极大提升了驾乘舒适性和便利性。

更惊艳的外观、更精致的内饰、更无忧的续航、更舒适的乘坐体验,都能够让中国消费者对 ID.7 VIZZION获得很好的第一印象。

其次是亮点十足的新途岳。

前脸配备矩阵式大灯,通过贯穿式前灯带与VW Logo相连,让新途岳看起来更年轻、动感。

最令人惊喜的,是新途岳搭载了大众汽车全新的1.5T EVO II净效发动机。这款发动机采用了先进的燃油喷射技术和高效的排气系统,最大程度地利用燃油,提高了发动机的效率。

高功率车型上,新途岳将搭载EA888系列的2.0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还会提供新一代瀚德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

此外,新途岳将提供10.25英寸全液晶数字化仪表、12英寸悬浮式中控双大屏组合、IQ.智慧车联等一系列前沿科技功能,还通过IQ.Light灵眸矩阵和IQ.Drive智驾管家等科技配置进一步加强了行车安全性。

可以说,在本次上海车展上,从 ID.7 VIZZION到新途岳,都让我们看到大众汽车正以别有韵味的独特设计打破产品趋同,以先进可靠的技术配置加强产品竞争,内外同步革新,给人无限遐想。

值得一提的是,在产品背后,MEB平台才是核心支撑。

面向大趋势而来的MEB平台,不仅是大众汽车电动化战略的核心,更是以100%纯电动基因以及模块化平台优势引爆规模效应。

未来,MEB平台不仅产量足,出新速度快,还具有极强的延展性,这也是纯电专属平台最大的优势。

不难猜想,基于“油电并重”的技术根基以及MEB平台的赋能,大众汽车才能在产品端加速革新,更在汽车业“电动化”趋势下实现“稳步”一跃。

功夫汽车认为,伴随着大众的“产品势能”开始释放,其爆发出的能量,就像雪球在漫长的雪道中不断滚落,势不可挡。

(2)“进有动力”:持续深耕中国市场,激发“用户动能”,焕发企业“内生力”

中国汽车市场,正不断生变。

从宏观上看,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正在从靠规模和速度增长,转向靠高质量增长,曾经的市场秩序与价值体系迅速扭转。身处其中的中国消费者,也更加明白自身的需求所在。

美国学者托马斯·科洛波洛斯在《圈层效应》中写到:“面对群体的强势崛起,只有理解消费主力的商业逻辑,懂得如何靠拢这一代年轻人,未来的商业才能成功。”

着眼于大众汽车,不仅以更大的自主性加速向“中国速度”迈进,更以“在中国,为中国”总体战略不断深耕市场,持续迎合和靠拢中国消费者,满足用户需求。

在车展前夕的“ID. 之夜”上,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CEO施文韬表示“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正在电动出行的设计、制造和研发领域大量投入,尤其是在中国,以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

与此同时,基于ACCELERATE战略架构,大众汽车除了电动化之外,还要聚焦软件集成化、商业模式和自动驾驶等方向。

大众汽车正在加强电动汽车和软件领域的本土研发职能,开发“在中国,为中国”的产品和功能,并加快中国本地化创新步伐。CARIAD中国的软件专家人数将增加至1200人,以加快在华数字化发展。CARIAD还会携手与本土伙伴展开研发,在智能互联与信息娱乐领域打造中国市场专属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例如近期与中国领先的自动驾驶软硬件解决方案提供商地平线达成的战略合作,在产品开发早期阶段就能更好把握中国市场的独特趋势,并显著加快本土创新步伐。

深耕技术布局,大众汽车将锻造更针对性的体系能力,进而更好服务中国消费者,激发“用户动能”。这将持续赋能其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为接下的市场竞争构建夯实了电动化的底层基础。

除了携手本土合作伙伴共同强化本土研发外,大众汽车专门为中国市场的消费者设立了“用户委员会”,深度聚焦品牌、产品和用户发展,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我们在董事会层面新设立了‘用户委员会’,在中国亦是如此。”施文韬表示。

该委员会将帮助大众更“认真倾听用户的真正所需”,继而迅速将其应用到产品中,以令其“100%聚焦用户”的理念得以落实。

不难看到,从产品、研发再到品牌维度,这种由内到外散发的生命力,将有力推动大众汽车的整个本土化进程。

可以预见,这也将助力大众汽车在电动化时代做到“进有动力”,从而在更高层次的品牌竞争中焕发企业“内生力”。

(3)功夫拍案

近40年来,大众汽车在中国备受用户信赖,销量超过4000万,更成为中国累计销量、历史保有量及市场影响力最大的单一汽车品牌。

在这样的深厚底蕴下,大众汽车的一举一动,无疑将牵动着整个汽车市场的神经中枢,更成为头部车企的风向标。

面向未来,大众汽车凭借着极致的“产品势能”和“用户动能”,在电动化时代“稳有根基、进有动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伴随着大众汽车持续深耕本土化,也将让产品、技术和营销充分契合,打破束缚,更好地服务于国内用户,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实惠、更高效、更有价值感的购车用车体验。

一个“未来可期”的大众正在到来。#上海车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