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车展十大新状况:洋品牌+油车颓势尽显,两年时间恍如隔世

2023年04月23日 11:16:01
分享到:

上海车展刚刚开始,作为两年一次的超A级国际车展,对于很多厂商、媒体、供应商来说,都相当重视,再加上如今通行自由,所以今年的上海车展就相当有代表性。作为媒体,我们在4月18日和19日参加了上海车展的媒体日,除了应邀出席了多个厂商和品牌的发布会之外,也腾出了一些时间,对上海车展很多品牌的参展阵容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应邀参观了上海当地一些整车制造商,可以说,这一次上海车展,对于我们而言,收获满满。

上一次上海车展是2021年,同样的场馆,我们也参加了媒体日的活动,所以通过两次上海车展的对比,实际上是能看到一些变化的。而在我们看来,两次上海车展,时隔两年时间,国内汽车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个人表达上来说,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而我们也总结了本次上海车展的十大现状,这可能就是未来一段时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大趋势。

1、新能源汽车已成大势,油车穷途末路

本次上海车展,很多厂商都带来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车型、插混车型和增程式电动车型。而且纵观整个展会,你会发现,媒体、观众,甚至包括其他厂商的大佬们,竞相参观的,都是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新能源汽车,看燃油新车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厂商“倾斜”、消费者观念转变,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了大趋势,油车已经穷途末路了。

2、奥迪已经掉队,宝马奔驰成了豪华品牌燃油车最后的荣光

上海车展,奥迪没有带来震撼性的产品和技术发布,当然也有没有重磅新能源产品发布,奔驰宝马作为豪华品牌的两大巨头,还是有很强的品牌号召力,未来一段时间,奥迪很可能屈居二线,奔驰宝马成为燃油豪华车的最后荣光。

3、国产新能源在这两年间深度内卷,老外们震惊且焦虑

这次上海车展,由于完全开放,很多合资品牌和海外品牌的大佬、海外媒体也都来到了上海,这可能是最令他们感到惊诧的一次展会。因为在过去两年,国产新能源汽车的深度内卷,这些品牌和车型所能达到的高度,已经是很多海外品牌可望而不可及的了。

4、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胆子越来越大

大家都知道,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国产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绝对的“统治地位”,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毫无还手之力。所以取得了领先优势的国产新能源汽车厂商,已经到了只要你敢想,它们就敢干的地步,很多品牌的城市NOA、4C超充、BEV方案等等,都会在今年落地,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已经没有机会了。

5、特斯拉没来,但到处都是特斯拉的传说

这次上海车展,特斯拉因为没有新车,也没有新技术发布,再加上可能介意2021年那次惨痛的经历,所以特斯拉没有参加上海车展,连展台都没有。但是在展会期间,大家都在讨论特斯拉下一次降价会在什么时候,因为这对于其他品牌产品的定价,非常重要。

6、比亚迪仰望成了爆款车型,合资同行无能为力

比亚迪仰望,可能是本届车展最火爆的单一车型,不仅在展会上,绝大多数时候,展台都被围得水泄不通,而且109.8万元的预售价格公布之后,很短的时间里,付费订单量就超过了1万辆,这是很多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难以理解的,当然,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和消费者的迅速认同,更是他们无法理解的。

7、“洋品牌”耀武扬威的时代,真的结束了

本次上海车展,最大的热点,就是宝马MINI展台的冰激凌事件,宝马前后两次的声明,可谓是漏洞百出,堪称危机公关的史诗级车祸现场,舆论不依不饶!如果在几年之前,发生这样的事件,宝马甚至都不需要发两次声明,但是现在,有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强势崛起,消费者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宝马,包括其他“洋品牌”耀武扬威、漠视国内消费者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8、传统技术已成过往,关注者寥寥

上海车展,也有一些供应商参加,包括一些变速箱、发动机供应商,但是展台门可罗雀,几乎无人参观,几年前还充满“诱惑”的8AT、9AT、10AT变速箱,在简单且丝滑的电驱面前,已经没有任何优势了。

9、就算是新能源汽车,合资品牌也被淹没了

其实本次上海车展,很多合资品牌也都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只不过面对国产新能源在场景设定、智能化、配套方面的快速迭代,这些车型完全没有竞争力,所以在媒体日当天超百款新车上市/亮相的大潮中,这些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迅速就被淹没,没有了声量。

10、大趋势已经发生,传统车企即将“大逃亡”

其实通过上海车展,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到一种大趋势的发生,那就是依托新能源汽车,国产品牌正在强势崛起,并且实现了弯道超车,全球最齐备的供应链、最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基本上都在国内,而厂商之间的深度内卷,让产品和技术的迭代,甚至要以“月”计算,而那些还在死守燃油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浅尝辄止”的传统车企,可能接下来的命运就是大量败退国内市场了。

正如我们前文所说,距离上次车展仅仅只有两年,但今年的上海车展真的给人一种“恍如隔世”的错觉,因为从合资品牌和国产品牌的力量对比、媒体和观众的偏好以及产品层面体现出的落差,和两年前完全不是一个水平,合资品牌、豪华品牌这些“洋品牌”已经不复往日神采,华系车已然成为顶流。#2023上海国际车展##头号新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