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集团齐普策:保持战略定力 核心永远是车

2023年04月23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宝马产品的核心始终是纯粹的驾驶乐趣。

BMW M品牌最能代表宝马纯粹的驾驶乐趣,但在电动化时代,大型SUV都能将百公里加速轻松做到三四秒,BMW M品牌如何捍卫宝马的驾驶乐趣?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M品牌,从来不是简单的谈加速,而是动态性能。我们一直致力于更好的把这些技术,包括动力输出和速度等等结合在一起,以全面的性能优势俘获M目标客户群体的心。”

事实上,用户关心的是电动化时代,性能车甚至豪华跑车的动力性能似乎很容易被电动车追赶甚至超越,这就衍生出了是不是强调驾驶乐趣的车将失去这一重要产品力优势?在齐普策看来,电动化和性能车并不冲突,M品牌是有段全面的驾驶乐趣和驾驶体验,而非单一某一方面突出。齐普策强调:“我们非常看好未来电动化的发展趋势,而且我相信在M和电动化之间可以形成非常好的协同增效优势,两者并不互相排斥。”

电动化时代,为何以BMW M品牌开篇,并不仅是因为在电动化时代下宝马坚定品牌战略及产品调性的信念,同时也表明宝马有能力在全面拥抱电动化的同时,多栖发展,持续引领行业向前。

面对中国车市激烈的竞争环境,宝马坚定多线全面发展

首先需强调一点,宝马全面拥抱电动化,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并不意味着大规模投入新能源就等于缩减燃油车投入,宝马认为,燃油车和电动车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可以两者兼顾。

“我们有能力发展多种驱动形式,没有其他企业可以做到。如果试驾了 BMW iX3,BMW i7或是BMW i4,你就会发现,我们现在就是纯电动车型领域最优秀的企业之一。这并不是做选择题,我们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全面发力,都可以做好,并不需要押宝,这是我们的观点。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我们都可以做得很好,而且不同的驱动形式会长期并存”,齐普策说道。

对于竞争对手,宝马不想去谈论,而是要专注自己。目前宝马在豪华车细分市场中做的很扎实,尤其是面对纯电动领域市场逐年增长,宝马有效的参与了市场的发展。

中国友商近些年在电动化领域快速发展,切逐步向高端车型进阶,目前中国市场竞争激烈,且各车企都在积极部署新能源战略,对此,宝马做好了准备。

齐普策认为:“汽车产业并不是只是把车展出来就行了,而是真的要实现量产、能够走量、能够盈利。这需要做很多决策和努力,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我们看到竞争对手中有很成功的,也有很快在市场上消失的。但宝马所具备的强大竞争优势,比如可持续的创新能力,软件与硬件结合能力,以及快速规模化量产的能力,市场上其他品牌未必全都能够具备。”

宝马作为全球顶级的汽车制造商,其更看重企业不断地创新与盈利能力,这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宝马所具备的强大竞争优势,就包括可持续的创新能力,软件与硬件结合能力,以及快速规模化量产的能力,这些能够保证宝马在汽车行业内的经久不衰。

实际上,宝马的电动化之旅很早就已开启。2008年,宝马推出500辆MINI E测试车在全球各地进行实测,这也是宝马推出的第一款电动车。此后,宝马决定在2013年推出BMW i3,这已经是十年前的车了。十年前电动化技术飞速发展,从i3开始,宝马便掌握了跟多宝贵的电动化经验,包括掌握电池如何量产、如何扩大产量、如何量产电池技术、如何做框架、如何提升能量密度以及如何提升续航里程等核心技术,并对客户的需求十分了解。

齐普策表示:“今年一季度宝马集团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增长超两倍,这意味着纯电动车型正成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我们开启的不是一个单一篇章,而是一本鸿篇巨制。尤其是我们即将推出的‘新世代’车型。”

汽车行业,求变是常态

当齐普策谈到对未来汽车发展趋势的看法时,讲出的第一句话便是“汽车行业,求变是常态”。未来汽车发展并不单单是某一项技术的发展,不会是燃油车、新能源这些单一的概念,而是汽车与高精尖技术相结合。

未来汽车行业若按传统方式盈利的挑战会越来越大,且未来对可持续的要求会愈发严格。自动驾驶、汽车安全、原材料供应、法律法规和客户需求等一系列因素都会让未来的汽车行业发展变得越来越复杂,这其中任何一个因素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左右一个非常微小的细分市场中的参与者的未来生存和发展路径。

为了避免上述情况发生,齐普策认为:“我们必须从各个方面,包括技术层面、数字层面等等去做好准备。为了保持领先,就要攻克各种驱动技术,具备可靠的供应链模式(包括原材料供应)。如果无法驾驭复杂性,那就会置身于高风险之中。未来的一些变化对于某些企业可能会是重创,我们也看过一些例子,可能一些做得很成功的企业突然之间就倒下了。所以我们需要保持战略定力,保持强大的韧性。我们的核心永远是车,我们产品的核心始终是纯粹驾驶乐趣。对于一些突然爆红、突然获得快速成功的品牌,我们一点也不担心,因为大浪淘沙始见金。”

宝马认为,应保持技术路径的开放,不依赖单一的技术路径,才更有利于未来的发展。未来气候变化或者绿色能源低碳等发展,都会令宝马的技术研发路径实现更好的适配,宝马在此方面有非常长远的规划。

结语:

宝马集团持续践行“家在中国”战略,宝马是全球一体化公司,而中国是宝马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也拥有宝马在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网络,以及发展最快的研发体系。

宝马始终是宝马,因为我们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我们有丰富的想法和经验积累,我们对造车充满热忱”,齐普策表示,“我们希望大家不只是看现有的产品。当前我们正在全力推进电动化、数字化,以及被大家低估的一个方面,循环永续,这是宝马的核心战略。我们不仅仅是关注现有车型,还要关注未来发布的新产品,因为这是机遇所在,而我们拥有独特优势”。

(网通社 刘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