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展观察丨迈向纯电的理想,是“降维”还是“归零”?

2023年04月23日 18:31:10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上海车展,理想发布“双能战略”,将在“电能”+“智能”方面全面发力。

众所周知,一众乘着电动化浪潮的新势力造车中,几乎只有理想至今无纯电产品,从第一款理想ONE到理想L系列,四款车型全部是增程式混动,虽然销量屡次在细分市场拿销冠,但没有最难搞的纯电,靠着百公里9个油的混动销量过万,多少还是有点让人不服气。

纯电产品阵容

关于纯电产品,李想本人在早些时候在微博上有过剧透,“一个鲸鱼(航母)和五个鲨鱼(舰船),组成理想汽车高压纯电的舰队作战群。”

在本届上海车展,理想发布产品规划是到2025年,将形成“ 1款旗舰车型+5款增程电动车型+5款高压纯电车型”的产品布局。

结合此前李想本人微博内容,理想在2025年之前的新产品落地应该是这样的:两款新的增程产品+现有L7、8、9系列组成增程车型阵容,而纯电产品数量将达6款,一款纯电“MPV”旗舰,以及5款常规产品。

也就是说在2025年前,理想将有共计8款新车型推出,纯电车型将占据6款,整体产品阵容高达11款车型。

车展发布会上,理想还表示整个产品规划是“面向 20 万以上的市场,全面满足家庭用户需求。”20万元以上的级别,塞进增程+纯电共计11款产品,也不可能全是SUV,理想的增程或纯电轿车想必也呼之欲出了。

纯电,800V超充+4C电池

纯电市场进入2023年,核心无非还是电池与补能,这方面800V高压平台快成为各家新品的必备技术,此前小鹏扶摇平台架构发布,800V高压平台也成为自小鹏G6之后所有产品的标配。

但理想发发布纯电产品,800V超充是具备的,但似乎却非整车采用800V高压平台,官方提及也是“800V 的超充纯电解决方案”,其纯电产品大概依旧还是400V平台。

这大概也是理想独有的思路,整车上800V高压平台,可能当下即受限于研发能力,也会拉升综合成本,那么先期把充电模块提升到800V,即节省成本又能短时间内提升车主补能体验。

不过800超充要配合更大充电倍率的电池,而当下理想纯电的核心是800V超充+4C电池,理想的首款纯电车型将成为全球首款搭载宁德时代 4C 麒麟电池的车型。

此前3月宁德时代麒麟电池就已经量产,而麒麟电池全球量产首发极氪009车型也已正式交付,理想此处的“全球首款”或许是指理想自身体系内。

而宁德时代4C麒麟电池除了4C充电倍率,其体积利用率还达72%,三元电芯系统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而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相比特斯拉4680系统提升13%,特斯拉4680高镍三元电芯能量密度为217Wh/kg。

依托车端的800V超充和4C电池,理想的4C 超充桩将达到 480kw 最大输出功率。官方资料:“结合基于第三代功率半导体的高压电驱系统、具备 4C 充电能力的电池、宽温域的热管理系统和 4C 超充网络,实现 『充电 10 分钟,续航 400 公里』的充电体验”。10 分钟补能 400km,这个理论快充速度确实目前最牛的了。

补能布局

关于充电桩的建设,车展上理想宣布,5月底前陆续开启首批25个4C超充站的试运营,但4C超充站仅配备1个4C超充桩,剩下3个是2C快充桩。

车展现场理想4C超级充电桩也正式露面了,咋一看完全不像是超充桩,水冷线很细,而整个充电枪重量也很轻,使用起来对比当下粗重的其它超充桩体验应该会好很多。

其实在上海车展开幕前,也有一组理想超级充电桩的照片已经被公布出来,从充电桩技术铭牌可以看到,4个充电桩确实三个是250kW,一个是480kW,据爆料者透露这张照片的拍摄坐标在山东济南章丘服务区,充电桩正在安装施工中,上面的保护膜也没有完全撕掉。

理想目标是年底将建成高速超充站超过300座,覆盖全国40%高速里程;到2025年,建成超过3000座超充站,覆盖全国90%高速里程以及一二三线主要城市。

从理想充电桩的建设布局来看,高速充电桩是主要建设方向,这可能也是主要考虑到纯电车主的使用场景,高速长距离出行,增程式对充电站的依赖并不大,但对于纯电车型来说却是必须的。

先期建设高速充电网络,有利于提升纯电车主的整体用车体验,而先建设城市充电网络却有可能会被增程式车主分流。至于纯电和增程式的城市用车场景,家充、快充或者大量的第三方充电站都能应付,延迟建设自营充电站,对充电体验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智能规划

理想发布的“双能战略”,还有智能方面的规划,我们简单了解下。理想AD Max 3.0的城市NOA(导航辅助驾驶)将于本季度开始推送内测用户,并于年底推送100座国内城市。

同时通过大模型AI算法,理想AD Max 3.0也将摆脱对高精地图的依赖,通过纯视觉识别,做到对周边环境实时地感知、决策、规划。此外理想方面还宣布,理想AD Max 3.0 城市NOA的软件与服务将终身免费,在二手车交易中价值也能得到延续。

总的来说,理想的纯电战略发布也意味着理想即将迈入一个全新的征程,虽然还没有具体新车,但一个清晰的规划已经展现。

只是过去理想在混动产品上,对于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用车痛点的无死角满足,还能否在纯电产品上复现?

且没有了“无里程焦虑”这个极大优势,相比混动,纯电车型市场面临着进一步收窄的潜在用户群,在竞争更激烈的市场,理想的纯电还能否再现混动产品的销量成绩?这些或许也都是理想的第一款纯电产品将要回答的问题。

我知道你在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