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公关界的泥石流!宝马MINI被冰淇淋击倒,为何说危机才刚刚开始?

2023年04月23日 22:17:0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2023年上海车展,可能是今年汽车行业曝光率最高的一次行业盛会。

但很多厂商可能很郁闷,因为从20号开始,外界的注意力就转移到了那盒冰淇淋上。

宝马汽车,一个事发前老总还亲自上阵宣称“家在中国”的豪华品牌,以一己之力改变了上海车展的舆论走向。

这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尤其是在宝马电动汽车业务裹足不前的情况下。

反应迟缓,公关界的泥石流

宝马MINI冰淇淋事件,具体内容就不详细说了,它早就超出了汽车行业本身。

现在首先需要讨论的是,宝马汽车的应对措施为什么如此不堪?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特殊的国情,所以出现类似事件的时候,厂商的应对方式就显得至关重要。

宝马汽车的问题在于,它不但动作缓慢,而且语无伦次,堪称2023年新晋公关界的泥石流。

这件事情发生在4月19日下午,4月20日上午开始为公众所关注,20日中午宝马发布声明,将此事性质定性为“误会”。

21日宝马表示道歉,声称视频中的老外是“同事”,但希望公众能宽容礼仪人员。

与此同时,宝马官方渠道又在短时间内放出“两名涉事员工已离职”、“两名礼仪人员不是公司员工”两种自相矛盾的说法。

注意,整起事件中的“宝马”,指的都是“宝马MINI”,而不是人们熟悉的那个宝马汽车。

截至4月23日,宝马中国的官微上,依然对这件事情只字未提。

这件事情折射出宝马的几个问题:第一,效率低下,未能对舆情做出及时应对;第二,低估了事件的严重性;第三,不熟悉中国网络舆情的基本特征。

总结一下就是四个字:不接地气。

你直接老老实实地道歉就那么难?

更重要的是,宝马不接地气的并非只有公关能力,还有车辆本身。

产品不接地气,才是致命伤

按照中国互联网舆情的发展规律,这件事情虽然闹得轰轰烈烈,但还不至于给宝马汽车造成致命伤,真正“致命”的,是产品问题。

这次车展期间,新能源车已经成为绝对的主流,但MINI出场的实车都是燃油车,关注度较高的MINI Concept Aceman纯电动都市跨界车型还处在概念车阶段。

宝马汽车也是这样,这次车展,宝马拿出的电动汽车并不少,但真正距离消费者比较近的,就是一款油改电的iX1,其余的都是全新宝马M760Le、宝马XM Labei Red限量版等车型,电动汽车市场的主流车型,它是一个也没沾上。

在中国的网络舆论上,BBA的电动汽车已经被调侃成“杂牌”了,宝马却还在想着凭借豪车身份坐拥高端市场,还是不接地气。

结束语

舆论上的喧嚣,总会过去;但产品层面没有做好准备,宝马汽车却是自毁长城。现在是行业大变革时期,没有哪家公司是不能倒闭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