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车一样值得看?全新奔驰GLC的新四驱和发动机,够强吗

2023年04月24日 08:18:08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新能源市场持续火热,而这种悻悻向荣的景象也延续到了2023上海车展上,几乎所有厂商带来的新产品和新技术都与新能源有关,相比之下,传统燃油机的发展似乎止步了,当然,除了奔驰

在此次上海车展上,全新奔驰GLC正式上市,售价42.78万元起,新车由内到外都有十分彻底的提升,其中让人觉得弥足珍贵的是,新车依旧在机械方面有升级,换装了全新的发动机和新一代四驱系统,那么问题来了,这次全新奔驰GLC所带来的技术够不够新?对于行驶品质提升会有多大呢?

为插混作铺垫,省油只是附带?

在此次车展上,我们发现还在推出新款燃油发动机的品牌寥寥无几,大家都一心扎进新能源赛道里了,而作为车展为数不多换装新款发动机的车型,全新奔驰GLC自然也更加备受关注了。

我们先来看看全新奔驰GLC发动机方面的一些变化,首先从参数上看,260 L车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0kW,相比老款提升了5kW;300 L车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90kW,和老款保持一致。所以如果以新发动机的标准来看,全新奔驰GLC这次提升不算大。

但实际上,全新奔驰GLC的发动机型号由之前的M264换成了M254,听着是不是挺熟悉?没错,这台M254正是现款奔驰C级插混用的同款。但为何放着本来口碑挺不错的M264不用,或者说从以前的M274到M264再到M254,奔驰为何非要在短短十年时间里,去折腾参数提升并不太明显的新发动机呢?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从这台M254 920发动机中找到答案。

首先相比M264,M254是一款完全平台化和通用化的发动机,是为了能更好承接奔驰模块化生产方式,实现技术先进、成本可控、低能耗目的而打造的,因此这款发动机拥有着更高的集成度以及更高的电气化水平,例如M254发动机将传统机械传递的零件几乎全都用电机代替了,采用了电动机油泵、电动水泵、电动VVT、电动空调压缩机等等,无疑这在发动机技术领域是一次比较大胆的尝试。同时,M254也是对为了应多未来更严苛排放标准打造的,不夸张的说,ISG电机+大电池的插混才是M254的终极形态,奔驰聪明的地方在于,即便不插混这台M254也能实现部分混动车型的动力和油耗效果。

具体来看,M254在拥有高度电气化水平的同时,加入了第二代ISG电机,带来的好处是取消传统起动机与皮带的设定,包括空调压缩机在内,全部都采用纯电驱动,可以在怠速启停的工况下尽情使用空调,同时机械水泵改为电动水泵后,不但发动机暖机更快,而且在冬天的启停阶段也可以吹出热风,这一点我们已经在现款奔驰C级上有过体会。

另外,即便不是插混动力,电池容量较小,但全新奔驰GLC有了ISG电机后依旧可以实现P2的结构,除了能够承担发动机的启动、启停、带动空调等功能外,仍可以做到驱动车辆以及能力回收。尤其是ISG电机拥有约200N·m的扭矩输出,放在车辆启动阶段会带来非常可观的动力提升以及省油效果。因此对于用户来说,全新奔驰GLC所带来的核心动力变化是,在起步阶段油门响应会更加灵命、跟脚,行驶平顺性也会得到提升,同时相比老款车型,全新奔驰GLC的油耗将会得到比较明显的下降,应对未来更严苛排放会比BBA其它对手更从容一些。

多了越野模式,公路行驶能力也变强了?

相比动力升级,全新奔驰GLC的四驱系统也有变化,将会标配新一代的4MATIC四轮驱动系统,其中的升级项包括会配备带有越野驾驶模式和下坡速度控制系统,而这些也是老款车型所不具备的功能。

同时伴随着越野驾驶模式的加入,全新奔驰GLC还用上了最新的越野界面,越野信息可以在两块大屏上呈现出来,其中包括可以展示倾斜度、坡度、地形海拔、地理坐标和指南针等道路信息,越野模式下,车辆还可以显示透明引擎盖功能,通过360度摄像头将车辆的路面状况显示出来,如果单从这些升级来看,全新奔驰GLC似乎拥有越野属性的占比提高了。

不过,从四驱结构的变化来看,加入了越野模式的设定似乎只是其中一个升级而已,这是因为老款奔驰GLC所搭载的4MATIC四驱系统,日常行驶动力分配比例是前后45:55,车辆的行驶特性更倾向于后驱车状态,而全新奔驰GLC则是提高了前桥的扭矩输出传递,通过智能扭矩分配,日常行驶状态下前轴可以获得更多的动力,也就是更偏向一台前驱车,同时新的纵向分动箱进一步减少了动力转化的摩擦损失,具有封闭的油路,不需要任何额外的冷却装置,能进一步提高四驱系统的传动效率以及稳定性。

所以,这些结构上的种种变化其实都在说明,全新奔驰GLC更多是在提升公路行驶的综合能力,给到驾驶者更好的舒适性以及稳定性,同时还能降低油耗。而在此前奥迪Q5L配备的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其实也是类似这种设定,电控四驱在日常行驶时基本都是前驱状态,只有在需要时才会提高后轴的动力分配比例,所以相比之下,新一代的4MATIC有这方面的思路,但没有做的这么极端而已。

总结:

随着新能源的不断深入,传统内燃机的更新、研发越来越少了,但在此次2023上海车展上,全新奔驰GLC还是带给了我们不少的惊喜,新发动机匹配上ISG电机后,提升了驾驶平顺性,降低了油耗,并且为今后推出插混车型做了铺垫。同时,新一代4MATIC四驱系统的加入则会让车辆不丢失越野属性的前提下,公路能力也得到加强。更重要的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在城市用车场景下,全新奔驰GLC的行驶体验将会有一个较为明显的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