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1万/月销量,到2万/月,蔚来的前进逻辑

2023年04月24日 15:20: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3上海车展第一天,蔚来的展台上,因为人流量过大,对展台二楼进行了限流。这一展台设计的可承载人数是320人,而限流是为了保证观展的安全。

毫无疑问,在上海车展中,一直人头攒动的展台,一定包含蔚来。至于之中的原因,也不止是新车的发布,高端智能电动全能SUV全新ES6首次亮相,同步开启预定,2023款蔚来ET7上市,售价区间为45.80-53.60万元。

很多人来到蔚来展台,是被它的思维、精神、价值观等所吸引。这种高于车型产品的力量,也随着我们对李斌的采访,得以更加清晰。

从蔚一万,向蔚两万的行进

随着此次新车的推出,再伴随第二代平台产品的更迭与新增,蔚来会在今年7月拥有8款在售产品开始交付。这八款覆盖了30万以上高端市场80%的需求,蔚来追求尽可能的覆盖,但是不需要100%的覆盖,一切要看用户需求的真正落点在哪里,总的来说能满足80%用户的需求。

而随着一众产品的推出,蔚来也对自己的销量表现有着新的预期,即此前提出的,全年交付20万台。

眼前的蔚来,已经能交出1万台/月的成绩单,而接下来,据李斌所说“我们八款车到两万应该是一个及格线,每款车平均销量也就是2500台,应该不是特别难的事情。现在产能也没有任何问题,我们自己主要的工作做得差不多了。”

而这种销量的增长,并不会建立在降价或者其他的方式上。

在眼前的汽车市场里,用户心智与燃油时代不同。燃油时代中,先确定预算,再去看预算中涵盖的车型有什么,这是常见做法。而到了新能源时代,尤其是眼前的切换时代,这种用户心智其实还没有确立。在电车品牌还没有明显分层的情况下,其实每家都有点独门的秘诀。

所以,对李斌来说,蔚来更关注的是去拼价值,不是简单的拼价格。商业本身要持续地经营,所以蔚来不会卷到价格战,而是更愿意卷价值。蔚来在很多看不见的地方花了非常多的钱,长期来看,用户肯定是能够体会它的好处的。

价值,关于整个体系

随着蔚来今年要建设1000座换电站,关于换电站之间是否会有区别,也成为了用户的新关注点。

蔚来沈斐对此进行了回答:首先换电站是标配,然后旁边的桩到底是装什么类型的,装多少,我们要根据场景以及电力容量的条件来配。这个问题的逻辑,和超快充其实也是一样的。它核心是取决于电力容量和你的服务能力还有用户的车本身。换电它的好处是解决了两个问题,只要有用户换好了,用户可以随时走。跟电力容量没有必然联系。第二个,你旁边有桩了,如果只想补个十度电,充一下就可以走了。我们一定会推充换一体的,这是我们的大逻辑。到具体每个点要根据电力容量、场地条件还有用户在这个地方的逗留的属性去综合判断,去做最佳的方案。在早期大家看到的三代站刚刚上线的时候,还是以标准配置为主。一个换电站配两个500千瓦的再配一个其他的,基本是这个逻辑。

换电只是一个方面,整个价值的增长,慢慢让蔚来的高端逻辑变得更清晰。怎么定义蔚来的高端?

李斌认为,定义高端就是在核心领域里得有高级的精神。比如原创性,服务方面有充换电网络,产品方面有自动驾驶的传感器等很多应用应用,蔚来目前有六千多个专利。这种原创的精神,领先的精神,都会让用户对品牌实现新的定义。

以前简单讲的操控性,现在谁的百公里加速都能搞个三秒四秒,今天还要拼算力,拼智能化方面的领先的能力。另外就是全程体验,今天是一个移动互联的时代,买蔚来的车,需要让全环节都被搞定,有全程体验的逻辑。

我们觉得蔚来在做的事情是在以今天这样的时代去重新定义高端品牌的内涵。当然,这个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去等它分层。

之后,蔚来在智能手机领域,也要去实现相应的高级精神。是为了让用户体验不断增强,而非是要进军手机业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