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文飞:欧拉的女性战略,是不辜负热爱

2023年04月24日 19:37: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上海车展前,欧拉举办品牌之夜,作为主打女性用户的汽车品牌,从好猫、芭蕾猫到闪电猫,产品序列正在不断提升体验感,接下来,它将在产品层面,欧拉进一步提升安全性与使用体验,打造了360度基础安全+360度智能安全+360度健康安全的1080度女性安全架构“暖科技”。而从企业的深层运营逻辑角度,借由与文飞的沟通,欧拉还有更深层的思考。

文飞:欧拉的品牌战略是不悔、看见、真实的爱

不悔,就是不悔欧拉对于女性赛道的选择,不悔五年前确定的这个战略方向,也要不辜负35万欧拉用户,其中女性用户占比达到75%,不能辜负25万女性用户,她们对欧拉的信赖和热爱。

从2018年创立开始,欧拉就是主流自主品牌车企中,第一个独立成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欧拉同时也是国内第一个基于电动车专属平台打造的。更重要的是2021年,欧拉正式官宣更爱女性的汽车品牌开始,到目前为止,它也是国内甚至全球范围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女性友好作为品牌主张和品牌定位的新能源汽车。

去年芭蕾猫上市的时候,发布了欧拉的女神模式、乘风破浪模式、守护模式,三大专为女性打造的科技。董总在发布现场也宣布了技术专利,向所有的汽车企业开放,来以此来实现对女性用户的一个友好支持。

所以放眼一百多年的汽车工业发展史,到目前为止,欧拉也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旗帜鲜明,以女性作为核心的品牌定位的汽车品牌。

而欧拉也认为,不被质疑的探索不值得去做。任何一项东西,从用户需求的定义到用户场景的提炼,到供应商的选择,到研发到仿真测试验证,最后上车没有1年到1年半的时间是不可能的。更何况里面还涉及到国家标准强制法规认证。所以已经上车的三项技术和再研的五十多项女性友好技术,女性友好科技,这就是欧拉的底气。

看见是什么?看见行业对女性用户基本需求的漠视,看见一百多年汽车工业发展对女性真实体验的忽视,精致漂亮的小车就等于女性车吗?粉色车或者彩色车就等于女性车吗?欧拉觉得这些通通不对。

通常我们会有这样的一个偏见,认为是女司机不懂驾驶,是女司机车技不好,是女司机坐姿不对。但是不要忘了汽车工业发展140多年来,所有的设计、方向盘的位置、油门刹车踏板的位置、座椅的最低R点的位置,都是按照男性的身高、体重、臂长、腿长、腰肢的比例,脊柱的特征来进行设计,甚至包括所有的安全碰撞测试里的假人,也都是男性假人,也都是按照男性的身高、体重、脊柱、臂长、腿长的特征和比例来设计的,所以所有的开发测试验证的数据都是男性数据,难以避免最后实际的时候,女性的受伤概率会难以得到保护,因为它不适配。

由于所有的座舱的语音、语意、语库的基础数据是基于男性为主,所以导致同一个软件在对于男性驾驶者的语音的识别准确度比女性要高70%,所以欧拉想做的事情就是想让大家知道,对女性赛道是认真的,对于女性用户的需求是严肃的,女性特殊的需求和体验场景是客观存在,女性和男性在用车的一些场景,细微的需求差异是客观存在的。

女性现在伴随着社会的进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女性用户的社会角色和能力差异正在被互联网、被新能源这些技术迅速的缩小,所以她们可以是自己精致生活的小女生,也可以是被她的男朋友或者老公宠爱的小公主,她也可以是事业、商业和生活兼顾的大女主,她更可以是肩负起整个家庭的重任,承担起对于丈夫的关怀,对于子女培养的这样一个女主人。

所以无论她是小女生、小公主、大女主、女主人,相信欧拉提供给她们的这种,从底层逻辑和她们的真实需求的产品体验,都会支撑着她们的社会角色能够得到被尊重。

暖科技,同样是深入骨髓的

暖科技是支撑欧拉在这条赛道上非常关键性的技术,欧拉把它包装了1080度,全方位的安全架构,360度的大安全、360度的易控安全还有360度的健康安全,最终为1080度。

目前,欧拉基于长城汽车的144万女性用户,96亿公里的女性驾驶的数据积累,通过三年建立起来的女性研究团队,现在输入给设计技术中心。

在360度大安全的设计里,包含了很多,比如说三电:电池的安全,电机的可靠性能、车身的刚性,也包含着被动主被动安全的一些介入。比如说安全气囊主气囊的设定,现在大部分的气囊都是这种大充气量,大面积的,但是我们对于小人体,坐姿更靠前的女性来说,其实它在起爆以后的二次伤害可能会更大,所以说要采取一个扁平化的一个设置。

再比如座椅的功能,其实EPP发泡的功能,在很多车上都有。但是我们发现当我们用到EPP发泡防下潜的功能,其实是对腰椎,还有臀髋部的保护,但是往往牺牲了舒适性,一般的设计标准中设定女性的所有的“警钟”位置,也就泡沫软硬的厚度必须是90毫米,而其他车企基本上75就属于极限,而欧拉必须大于90mm,兼顾法规和舒适性。

这是暖科技之中的案例之一,也正是因为思维的进化,技术的进步,最终实现了它进军2.0的能力。关于用户、服务,在2.0时代,欧拉还有着更深层的思考。

关于服务与用户,女性天然与男性有一个明确的区隔,当下的社会形态中,可以看到女性用户越来越不喜欢被固化,她们更关注自己的成长,也更关注自己和男性的对等的关系。

首先,在ok服务的板块,女性天生比男性的情感要细腻,那么这些女性车主其实到店进行购车、选车的时候,其实她天然的需要销售顾问能给予更多的情感上,这种细腻的洞察和关怀。所以在店长、店员、销售顾问的维度上,一方面努力的去找更多的这些像李佳琪一样的男闺蜜,另一方面,也更多的努力去寻找我们更专业的一些女性销售顾问以及女店长,她们更天然的去了解女性客户诉求,通过更深层次的心理沟通为用户提供很好选择购车的体验。

第二,女性车主购车还有一个核心的区别男性车主的点,她们更关注仪式感,所以欧拉在线下的销售店面也为用户提供了,比如说像花海交车等很有仪式感的交车体验。包括像芭蕾猫也为用户设定了一些,比如说求婚的现场,为她提供更好的,更具仪式感的一个交车服务,这对于女性车主来讲,是非常能够打动她们。

第三部分,关于售后。女性在车辆出现问题的时候,她的诉求不是品牌方告诉我怎么解决问题,而是说你直接把问题给我解决就好,这是女性车主和男性车主很大的不同,欧拉要做的是一站式解决所有问题。

第四,在社交需求层面,通过对女性保客车主的分析,欧拉也看到,很多女性车主更关注自己的成长,希望通过这个庞大的群体,为她们提供女性之间的社交,互相促进,互相成长。

而关于用户社交平台,氧气生态,欧拉希望与用户一同打造一个共生型系统的运营模式,实现品牌和用户的一个双向奔赴,肆意的绽放。

氧气生态核心的逻辑是给予用户一个很好的成长平台,给予他足够的一个成长助力,让我们的女性用户更好的去得到人生的提升和价值的绽放。比如生活氧吧,我们就为用户们提供基于他的兴趣爱好,很多的社群和平台。比如说像、旅行社、音乐会、瑜珈乐,通过这些兴趣爱好的话把我们的车主聚集起来。欧拉提供相应的一些老师,让她们更好的在自己兴趣爱好的路上能够串联起来。

欧拉通过氧气生态提供的平台,让她们更好的串联,因为很多用户希望可以得到更好的成长,欧拉通过联合创业平台,为用户提供创业的讲座,一些知识的一些培训,让她们能够更好的去得到一个知识上的积累和成长,让她们更坚定自己的信念去努力的去绽放,这些都是我们欧拉能够为用户提供的额外的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