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销商跑路,消费者傻眼,国内经销商,正在大洗牌?

2023年04月24日 20:3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前段时间有媒体曝光称,一家位于重庆的大型汽车经销商“重庆龙华实业集团”(重庆龙华)因经营不善而倒闭歇业,致使在此购车的用户无法正常保养而引发热议。

一位在此消费的用户朱女士表示,自己于2021年12月在龙华天时4S店购买了一辆本田思域,该店距离她家较近,且龙华集团一直在当地都小有名气,因此朱女士在购车时没有任何顾虑,还一口气充值办理了会员卡,可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这卡还没用过,4S店就关门了。

有记者前往“龙华天时汽车销售公司”打探,情况与朱女士所描述的一致。门店进出口位置贴有一张“停止营业”的通知,而门店内则是人去楼空,空荡荡的展厅内只留有一些桌椅,而维修车间内则比较干净,看上去这家店撤离应该已有些时间了。

除了龙华天时之外,旁边还有一家龙华集团旗下专卖沃尔沃的“沃华汽车”也是类似的情况,门店内空无一人,玻璃门旁边贴有一张发布于去年12月的公告,上面写着“售后维修保养场地转场告知”,而不远处的众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也在门上贴出了类似“停止营业”的公告。

资料显示,成立于1994年的重庆龙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汽车销售、汽车售后服务于一身的综合企业,而上述关门歇业的龙华天时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则是该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他们所代理的汽车品牌包括“一汽丰田、东风本田、一汽奥迪、一汽大众、沃尔沃、长安汽车”等国内知名品牌。

而本次龙华集团的翻车,本质上只是国内汽车经销商环境不断恶化的结果。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国内的汽车经销商中,仅有29.7%实现了盈利,而70.3%的经销商则处于不赚钱或者亏损的状态,这也导致了去年国内至少有2,000家以上的4S店关门歇业。

即便是那些曾经混得风生水起的巨头经销商,也是亏的亏,垮的垮。具体来说,美东汽车去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54.2%至5.56亿元,百得利控股的净利润也同比下滑56.7%至2.43亿元,而广汇宝信则暴跌了226.4%。甚至在今年2月,浙江台州最大的汽车经销集团“浙江中通控股集团”也因资金问题而突然关门跑路,导致大批员工没有拿到工资。

曾几何时,汽车4S店是消费者购车及售后最主要的去处,也是各大合资品牌在国内的主要销售渠道。而随着这些年,自主品牌乘着国内新能源的东风纷纷崛起,合资品牌的销量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进而波及到经销商,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加之以特斯拉为首的新势力品牌,掀起了“去经销商”的浪潮,诸如网上购车、直营服务等模式更是层出不穷。

在更为人性化和优质的服务之下,消费者当然选择用脚投票,而那些缺乏服务意识和高效运营管理,无法跟上时代步伐的4S店,自然只能被市场所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