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捷观察:直击2023上海车展,智能出行、未来已来

2023年04月24日 22:27:01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4月18日-27日,2023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海车展)在国家会展中心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本届展会以 “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 为主题,共吸引了1000余家企业积极参展。

在这场疫情开放后的首场重量级车展上,各车企品牌“争奇斗艳”,基本的车型展示与讲解早已无法满足广大消费者的观展需求。主播和车模一车一位,展位提供的服务也不断升级,咖啡餐饮冰淇淋、定制周边售卖、AR游戏体验、展位打卡联动……“乱花渐入迷人眼”之外,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出行“新时代”的扑面而来,以及背后的技术分量。

汽车早已不仅是代步工具,它越来越被视为移动智能终端的其中一环。当前全球汽车产业也加速进入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为特征的新阶段,创新技术驱动汽车产业成为行业新趋势,科技创新跨界融合持续加速。

拥抱新能源 聚焦可持续

随着双碳目标明确,围绕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政策逐渐清晰,社会未来的发展对各行各业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能源汽车的崛起之速度令人世界“惊叹”。本次车展超过150台新车全球首发,累计超1500台整车集中亮相,其中各大品牌的新能源车款受关注度优势斐然。除了中国本土品牌“竞相争艳”,一些经典高端车牌也开始“加快步伐”,电动化、数字化成为车企转型的必然选择。除了新能源之外,许多品牌也相继在现场打出“可持续”、“零碳”的理念与相关产品。

凯捷集团作为全球首批净零排放目标获得SBTi认证的企业之一,始终坚持推动可持续科技解决方案并协助企业进行绿色数字化转型,旨在成为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最佳合作伙伴”。在推出的《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从目标到行动》中文版报告中,就聚焦利用技术的力量创造包容和可持续的未来。

在新能源转型上,车企也会采用很多更细致的方式去优化碳排放。比如凯捷的“透明化管理供应商碳足迹”服务,通过“负责任的采购管理体系”,严格清晰地筛选和管理供应商,让整个生产及生产前序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尽可能可控。此外,还有例如“碳普惠”的措施,通过激励政策,鼓励车主更多地使用电动车,或者使用“绿电”充电,从而让C端用户也参与到减少排放的行动中来。

车联网重塑移动新体验

过去几年,汽车行业迎来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并在两个领域展开了深度“进化”:一方面是电动化,另一方面就是智能化,它同样深刻改变了汽车的属性,改变了汽车和驾驶者的关系,改变了汽车和汽车的关系,甚至也改变了汽车和社会的关系。本次车展中,不少汽车品牌为整体车载系统和场景体验等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推陈出新。

作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服务提供商,凯捷为车企提供车联网数字转型咨询服务、新一代车联网平台设计、研发和智能网联全领域解决方案,帮助车企能够更加快速地收集终端信息,并通过云端进行大数据分析,为车企数智化转型提供新引擎,解锁未来更多业务增长。

从数智化转型看,过去车企谈数智化更多聚焦于某一领域,但今天数智化已经影响到车企转型的方方面面,未来把数智化植入车企的DNA成为新的共识。

从商业模式看,这也是一个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软件定义汽车带来的不仅是功能的变化,体验的变化,更是收入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变化。

从生态合作看,科技企业与汽车企业的跨界合作,将是一个令人充满想象空间的新领域。未来车企通过对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的打造,来实现车云协同、车路协同乃至更多的生态跨界合作将是接下来整个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智能驾驶ADAS 智享未来

说到车联网,车展上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热词非ADAS智能驾驶(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莫属,这也是众多汽车品牌在持续关注并探索的领域。作为走在汽车行业科技前沿的一环,它不仅可以实现自动泊车和道路辅助的功能,还推动了全自动驾驶汽车行业的发展。

开发ADAS/AD 所需的技术需要生态系统的转变。汽车OEM必须规划全新的路线图和组织结构来开发软件驱动的AD系统。这为云计算、半导体和软件供应商提供了新机会,颠覆了汽车行业常规的供应链。其中的难点在于将数据和数字技术嵌入到现实世界的汽车研发。

针对这些挑战,凯捷科技研发认为关键点在于数据驱动创新、克服人工智能和软件的复杂性、系统工程研发三个方面;同时需要在虚拟和现实世界中测试和验证复杂的自动驾驶系统,以建立用户信任;以及在汽车研发公司创造数字创新文化。

凯捷与全球各地的汽车创新客户合作,专注于助力客户跑赢ADAS赛道。提供的解决方案包括功能和软件开发、系统架构开发、与企业合作管理大规模数据收集和分析、完全自动化的V&V平台以及广泛的培训,提高工程师的研发能力。

“走出去,带回来”

国内汽车市场在2018年出现首次负增长之后,汽车行业面临新的转折点,增量市场开始转变为存量市场,本土竞争愈发激烈。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加快了传统汽车行业的变革,中国品牌车企依靠优秀的新能源技术、批量制造的经验和人力资源优势,并借助全球融合、“一带一路”、“双循环”等东风,中国品牌车企不断以中国市场为根据地,将目光锁定海外。本次车展上,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华分享了中国及上海汽车产业出海的新趋势:一是出口市场结构趋向高端化,二是产业链布局趋向全球化,三是汽车出海转向低碳化、绿色化,新能源出口占比提升。

凯捷以丰富的企业架构知识库为基础,以独有 IAF(Integrated Architecture Framework) 方法论为理论依据,形成了适应当前数智化时代的车企海外业务拓展旅程框架。从战略指导层、战术指导层、战术操作层、业务执行层四个层面,帮助车企树立海外数智化赋能新标杆。

中国车企出海大潮,不只是汽车商品出海,更是将品牌国际化的过程,是中国品牌车企在产品、技术、资源、资金、人才、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扩张与整体布局。而展会上见证的多个本土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成功案例也逐渐为中国品牌全球化市场打开更多崭新局面。

写在最后

凯捷咨询全球执行副总裁Rainer Mehl博士在其撰写的深度观点文章 《中国汽车行业五张名片》中表示:“世界应该如何看待中国在全球汽车行业中日益重要的地位?它是最大且增长最快的市场,是供应链中的主要参与者,是电动汽车领域的强大驱动力,也是创新发展的蓬勃源泉。通过拥抱中国的创新理念与视角来进入全球化、多样化的汽车生态系统和供应链,以及通过促进正确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就能够助力汽车行业更快实现其重要的代际目标,并帮助所有人都拥有可持续、安全、无忧的移动未来。”无疑,在2023年的上海车展上,我们都深深沉浸在这种代际更迭的震撼中。

关于凯捷集团

凯捷(Capgemini)是全球领先的企业合作伙伴,利用技术的力量改造和管理企业业务。其宗旨是通过技术释放人类能量,创造一个包容和可持续的未来。凯捷是一个负责任的多元化组织,集团总部位于法国巴黎,在近50个国家拥有超过35万名团队成员。

凭借其56年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行业专业知识,在快速发展的云、数据、人工智能、互联连接、软件、数字工程和平台的创新世界推动下,凯捷深受客户信任,能够满足客户从战略、设计到运营的全方位业务需求。集团2021年全球收入为180亿欧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