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混动的继承与进化 只有丰田能打败丰田

2023年04月25日 12:2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混动,另一种是其它。”这一说法绝不是夸夸其谈,而是世界混动汽车领域的共识。

丰田的混动汽车历史由来已久,甚至比不少汽车品牌的生命周期还要长得多,多年的技术底蕴也使丰田混动在日新月异的汽车产业中始终保持开拓者的精神,不断突破边界,引领新时代。

4月18日的上海车展丰田展台上,“双擎”品牌全面焕新,丰田混合动力技术的全新中文命名“智能电混双擎”的标识出现在混动区域中,与此同时,展台展出了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系统,以及率先搭载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的人气车型——卡罗拉和雷凌。

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是丰田又一集大成之作,展现了丰田对于行业电动化和智能化进程的持续引领力和影响力。

千般沉淀厚积薄发

“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春晚小品《说事儿》里的这句经典台词话糙理不糙,混动鼻祖丰田几十年的技术沉淀可不是别人一朝一夕就能学会的。

早在1977年的东京车展上,丰田便首次展出了燃气涡轮发动机和电动机的混合动力车,而当时其他车企还处于研究阶段,并没有投入量产。不过,丰田并没有很快地将混合动力车推向市场,而是一直在等待一个时机,二十年后的1997年,混合动力车的春天到来,丰田首款混动车型普锐斯正式上市,对技术创新的前瞻性和先人一步的预判力使得这款车型一经推出便受到市场好评。

尽管相较于研发成本而言,第一代普锐斯215万日元的售价,可以说是卖一辆亏一辆。但不可否认的是,第一代普锐斯成功地让混动汽车打开了广阔的市场,丰田也积攒了大量的实战经验。

几年后,搭载丰田第2代混合动力系统第二代普锐斯又开始销售,较第一代的表现提升明显,2009年,光是第二代普锐斯在全球就累计卖出了119万辆,丰田也由此登上了全球混动汽车的霸主之位。

丰田智能电混双擎历经26年历史积淀,实现了混动系统最终极的目的:让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始终都能工作在高效率的区间,从而达到节油的目的。此外,这套系统在实际使用中的平顺性,行驶质感上也有着明显的优势。其足迹遍布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超过2250万用户的信赖,对于看重可靠性的人们来说的确是不二之选。

丰田混动的继承与进化

作为最早实现混合动力技术量产的丰田,通过持续的技术赋能与创新,让每一代混动技术的进阶都成为汽车电动化事业发展的里程碑。2023年上海车展上,已经成为全球混动引领者的丰田展出了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系统,并将双擎品牌更名为“智能电混双擎”。

与前一代混动系统相比,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的确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首先是更换了电池,由沿用多年的镍氢电池更换成了锂电池,全新开发的锂电池系统,体积缩小34%,重量降低44%,电能输出提升8%,很好地提升了行驶性能,并以包括穿刺短路、碰撞破坏以及过充电等在内的自燃防控测试,让每一次出行安心无焦虑。

同时,采用新一代电机,输出功率强,能量损耗低,车辆动力响应更快、加速更强劲。1.8L智能电混双擎高转速电机能量损耗降低19%,输出功率提升32%,实现“强电机”驱动。

变革不止于此,动力控制单元实现功率密度大幅度提升以及17%的轻量化,并将能量损耗降低约9.2%,电流输出提升超过8%,从而支撑更高阶的智能化。

技术上总结来说,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是丰田混动技术一次里程碑式的革命,通过三电系统革新,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可实现媲美电动车的加速直接感和全速域电驱感;同时,还能实现全温域长续航,无惧极寒极热等恶劣工况,带来无限接近纯电动车的体验。

不止于性能进化,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更是智能进化的产物。首先,从基本盘上来说,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仍是基于独一无二的行星齿轮组结构实现的功率分流式混动系统,充分发挥发动机与电动机各自优势,实现完美智能动力分配,全面提升电驱性能。

为游刃有余地接轨智能汽车时代,同步升级最新一代的丰田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智能座舱、智能互联的丰田车,将实现与无限趋于完美的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系统珠联璧合,势必将带给用户更智能、强电驱的新家轿体验。

继承行星齿轮,强化三电系统和智能化配置,面对智电化新时代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丰田开启中国式“继承与进化”之路。本届上海车展上,除了展出的卡罗拉和雷凌这两款率先搭载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的人气车型外,未来还将有更多智能电混双擎车型相继问世,带领消费者开启全新的智电体验。

本就为混动“技术天花板”的丰田,其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无疑是对自身的又一次超越,只有丰田才能打败丰田,在混动的世界里,仍然只分“丰田和其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