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业“新时代”,广汽要怎么走?我们和大佬们聊了聊

2023年04月25日 15:0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023上海车展以“拥抱汽车新时代”为主题铺开。车展之上,广汽集团重磅发布“NEXT”计划,旗下广汽传祺、广汽埃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以强大电动化阵容参展。

其中,广汽传祺首款插电混动新车型传祺E9亮相并开启预售,广汽埃安旗下的Hyper GT也在车展前夕正式开启预售,再加上广汽自研的多项黑科技悉数展出,将广汽集团的“进击气势”展露无遗。

车展发布会后,功夫汽车与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以及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等大佬进行了一番更深入的交流。借此机会,也让我们能够更加清晰广汽集团接下来的发展规划。

(1)冯兴亚:“XEV会成为汽车行业电动化的新潮流”

汽车行业已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整个汽车产业的生态都在重构。面对不断变化的行业形势,广汽也在积极地拥抱新时代。

正如广汽集团在上海车展发布的那样,“NEXT”就是New EV+XEV Transition的缩写,寓意广汽集团要在多能源时代来临之时,坚持“EV+ICV”(电动化+智能化)“XEV+ICV”(混动化+智能化)双轮驱动路线,力求在保持广汽埃安EV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实现广汽传祺向XEV,即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REV(增程式电动车)、HEV(混合动力)的转型。

在冯兴亚看来,广汽集团的“NEXT”计划,是面向新时代的新计划。

经过几年的发展,广汽集团已经提前两到三年实现了新能源车占比25%的计划。去年,这个数字已经接近26%,发展速度超出预期。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出现了多元化的特点。从过去单一的EV为主,到PHEV、REV、HEV,氢能源汽车等XEV的同步发展。

在冯兴亚看来,“电动化的新时代,就一定是整体行业向电动车转型,燃油车实际上更要向XEV转型。”

由于中国地域辽阔,用车的环境差别很大。XEV既有电动车的特点,同时又解决续航里程焦虑,未来在中部、西部、西北部、东北部地区会有其独特的市场。未来XEV会成为汽车行业电动化的新潮流,这也是广汽集团面向新时代所做的一个准备。

(2)张跃赛:“以PHEV为主的产品将是重点开发方向”

近年来,传祺正在快速地转型,在张跃赛看来,传祺的快速地转型主要有几个方面。

首先是技术路线上,传祺一方面跟丰田合作,使用THS技术,另一方面则是使用广汽自研的GMC技术。在双技术路径的加持下,传祺已经成为HEV领域做得最好的中国品牌。

面向未来,广汽传祺将继续把重点放在XEV+ICV领域。张跃赛表示,由于国家对PHEV支持的力度没有改变,因此接下来,传祺还是会以PHEV为重点,作为主要的发力方向。正如车展之上传祺最新发布的E9,就是最新、最鲜明的例子。

智能化方面,张跃赛表示,今后传祺也将继续以埃安为学习对象。把埃安在智能化方面的产品优势导入到传祺。未来,传祺和埃安所有的车基本上都是能够相互借鉴、共享广汽研究院的成果,从而将整个智能化的量做起来。

张跃赛表示,广汽传祺将在技术和市场战略上不断进行创新和升级,以适应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和发展。 "NEXT"计划将为广汽传祺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和挑战,相信广汽传祺将继续保持其领先地位。

(3)吴坚:“EV/XEV+ICV,才能形成无可比拟的优势”

作为广汽集团的技术“大脑”,广汽研究院自成立之初,便承担着为广汽的科技创新提供“驱动力”的重要责任。面向新时代,广汽研究院将怎样发挥自身作用?对此,吴坚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单纯的电动化,还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因为电动化,已经有130年的历史了,不是一个新东西。为什么说我国的汽车产业能够“换道超车”,关键是因为我们有电动化再加上智能化。只有这两者形成合力,才能让我们汽车工业进入新时代。

正是得益于智能化的加持,使得已经有百年历史的电动车,增加了全新的产品属性。同样对广汽来说,EV/XEV+ICV,才能形成无可比拟的优势。

吴坚表示,在后续的工作里面,广汽研究院会按照集团“1578发展纲要”,持续深耕技术,严格地按照“维护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研究一代”的原则,去开展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的工作,为整个集团万亿广汽战略做出自己的贡献。

(4)古惠南:“将来电动车的电,还可以赚钱”

本次车展上,广汽埃安也发布了“快速补电+V2G”两大行动计划,开启了进一步的能源网络大规模布局。

随着用户规模和补电网络的快速扩张,对电网容量的压力也不断增大。V2G可以利用电动车的储能功能,实现削峰填谷,提高电网利用效率。

据古惠南计算,由于电价在波谷时段比较便宜,约三毛钱一度电,但白天波峰的时候很多地方充电都要1.6-1.8元一度。这里面就存在着非常大的价差。假定在一次充电50度电,在波谷时充电一次就能省35块钱,一千次就能省3.5万块钱。

电动车一般充电2000次很正常,也就意味着能省7万块钱。

“如果我们每台车有5-7万块钱的钱可以赚,这个是很可观的。我们现在燃油车,七八万块钱的车很多,那它不相当于赚了一台车,而且还能免费用电。”古惠南表示。

因此,将来电动车的电,是可以赚钱的。在古惠南看来,这是能够颠覆未来出行市场的机会。当然,尽管设想很好,但这种模式的推广,还面临着不少矛盾。譬如,电网需要接受用户你要“卖电”。作为替代,埃安将推出自己的储能站。用户只需要把电卖给储能站,就能解决电网的面临的难题。

而这,也正是埃安推出V2G行动计划的原因。古惠南相信,这将大大推动电动车产业的发展。

(5)功夫拍案

面对不断发展的汽车业新形势,除了在上海车展重磅发布“NEXT”计划外,广汽集团还力争在2030年实现产销475万辆、营收1万亿元、利税1亿元的最新目标。

得益于“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为广汽未来发展描画的蓝图,功夫汽车相信,已然做好战略准备的广汽集团,将在汽车业“新时代”再攀高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