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践行ESG,车主如何受益?

2023年04月25日 18: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日前,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发布了2022年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以2020年为基准年,吉利汽车2022年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下降了8.1%,新能源销量同比提升300%,9个整车基地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光伏发电装机容量307兆瓦等低碳减排成果。

吉利汽车承诺,到2025年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减少25%以上,到2045年实现碳中和。此外,吉利汽车还首次披露了ESG战略六大方向,以气候中和、自然受益、全域安全、数智创新、共荣发展、治理与道德六大方向的可持续发展,携手产业链伙伴打造可持续出行生态。

看似复杂的工程,消费者端却似乎不能直观感受到这份报告的价值所在。因此,在报告发布第二天,吉利汽车邀请行业专家细致解读了2022ESG报告,探讨了吉利汽车零碳转型的路径,通过六个方向的发展和布局以及上海车展期间吉利展台明星车型的产品优势,解释了车企践行ESG如何惠及终端消费者的疑问。

ESG相当于企业的“第二份财报”

从字面意义上来讲,ESG是Environment,Social and Governance的首字母缩写,即企业在环境、社会和管治。作为一套综合性的评价体系,ESG不局限于财务数据,更关注企业的社会价值。

为了更好地让大家理解ESG的内涵,责扬天下副总裁、ESG&气候变化事业部总经理代奕波做了具体场景的解读:“试想我们作为消费者,有一款产品放在你的面前,你可能对它的质量价格都很满意,但是你从新闻中了解到,生产这个产品的企业,它存在废水、废气乱排乱放的现象,甚至他会压榨员工。还有可能他听到的新闻是关于他泄露消费者用户的这种隐私,如果出现了这样的一个情况,我想问各位还会不会再买他的产品?”

的确,随着人们对环保、公共事务等领域关注度的提升,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除了产品本身,也会非常关注企业传递的价值观,而这就依赖于企业ESG的表现。

“ESG就相当于企业的“第二份财报。”中汽碳数字、碳管理咨询室主任赵明楠从宏观角度解释了企业践行ESG的重要性。他说到,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消费者对产品的综合性期待,让企业社会价值的重要性逐渐凸显出来。而一个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必然会取得一个长期的发展。而企业的长期发展,也将带来产值、利润的可持续。

“践行ESG,是吉利当下回馈社会的最佳方式”

“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紧密关联、息息相关的。吉利的愿景是‘让世界充满吉利’,本质就是企业和社会的和谐发展,这是吉利发展的底层逻辑。”吉利汽车集团首席产品战略官唐黎明说到,企业要追求事业的长期可持续,就必须在获得市场经济利益的同时,反哺和回馈社会,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践行ESG,就是吉利当下回馈社会的一个最佳方式。

今年是吉利汽车向社会披露可持续发展理念和ESG报告的第八年。企业在2021年发布的“智能吉利2025”战略中提出要全面向新能源转型,并提出了ESG的具体目标——到2025年单车生命周期碳排放较基准年(2020年为基准年)减少25%以上,2045年要实现碳中和,比国家要求的2060年早15年。吉利汽车的目标,不仅是做好ESG,还要努力成为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标杆。

以降碳工作为例,2022年吉利加速全面向新能源转型,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上升300%,达32.9万辆,占总销量的22.9%;实现了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比2020的基准年减少8%。其中,使用端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150多万吨,相当于两年内种植了将近8700万棵树,差不多等于三分之一个大兴安岭。

吉利的ESG并不是一个孤立的,而是跟上下游,包括上游的供应商,下游的整个交通的环节都是一个协同的。”赵明楠举例说到,一辆汽车,从设计开始,到原材料生产,到零部件生产、整车制造,然后到使用,一共会排放30吨到50吨二氧化碳,但真正排放在汽车上只有500公斤左右。所以说,减碳最关键的还是要在原材料等上游制造环节,以及车辆使用环节。

吉利协同上下游,对上游通过绿色采购,要求供应商使用更多的绿色能源,更多的循环材料,更高效的节能技术等,同时通过碳足迹数字化工具引导供应商采取更低碳的一些行动。对下游,吉利开发了很多款新能源汽车,既降低用户用车成本,也节能减排。所以说吉利说让上下游都能参与到减排中来。

首次披露ESG六大战略方向,引领未来出行

迈向2023年,吉利汽车首次公布ESG战略,聚焦气候中和、自然受益、全域安全、数智创新、共荣发展、治理与道德六大领域,继续引领可持续出行未来。

气候中和方面,吉利汽车将以“2045年碳中和”为目标,2035年实现单车全生命周期减排68%以上(以2020年为基准年)。制造端、供应端、使用端三端协同,在制造端推进建设零碳工厂至2025年建成3家及以上零碳工厂;供应端,与供应商协同降碳,提升材料循环比例;使用端全面向新能源转型,2025年目标新能源销售占比达50%以上。吉利品牌2年内推出7款吉利银河系列新能源中高端产品;领克品牌停止燃油车研发投入并在3年内推出7款全新产品;极氪品牌3年内推出6款智能纯电产品。

自然受益方面,以“自然受益型”为导向,推动整车和电池循环,保护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融入生产运营。2023年起,吉利汽车将对整车基地开展自然资本评估,打造“自然受益型”示范基地,单车危废产生量较2021年下降22%。

全域安全方面,以“生命零伤亡、健康零危害、财产零损失、隐私零泄露”为宗旨,将传统安全升级至覆盖全道路使用者及新四化下的智慧出行安全,确保车辆在行驶、停泊、保养、维修等全周期各场景的安全,在“零事故,零伤亡”的目标进程中持续迈进。

数智创新方面,以“让更多人从数智生态中获益”为方向,兼顾数据安全责任与数据价值创新,依托首轨“一箭九星”、星睿智算中心、魅族生态架构等技术布局,持续探索汽车数据及智能技术在解决行业、社会等更广泛可持续发展问题中的可行性。

共荣发展方面,与员工、商业伙伴、消费者、社区等携手,实现共同繁荣。以员工号为例,目前吉利汽车每年花费近亿元为员工及家属购买商业保险;还发布了员工共同富裕计划,充分保障全员收入增长。同时不断提升女性员工比例,目前女性员工占比达19%;高管层女性占比10%。

治理与道德方面,吉利汽车以“全球企业最佳管治实践”为标杆,打造依法合规及公平透明的管治架构与道德体系。

“像吉利这样能够从战略的角度对ESG工作进行布局,发布ESG战略,进而推动ESG跟业务的全面整合的企业非常少。”代奕波评价道,目前中国车企已经进入ESG竞争力时代。在目前的发展阶段,车企要想获得用户的认可,赢得更多的消费者群体,在行业中建立长期竞争优势,ESG已经成为一个必选项。而这种必选项的重要性,体现在ESG已经影响到了企业的商业战略,商业模式的选择和转型。吉利ESG战略有目标的长远性,在落地成效的可衡量方面,是中国车企的一个非常鲜明的标杆。

“用户是车企ESG的驱动者,更是最终受益者”

说到车企践行ESG如何惠及终端消费者,可以套用当前网红句式——你要买车,就不能只买车。

“目前很多人存在一种误解,认为ESG是企业自己的事。但其实ESG的初衷或者落脚点都是用户。”唐黎明解释说,车企践行ESG,就是要让用户在新能源浪潮中,获得更好的产品、更贴心的出行体验、更优质的服务、更安全的数据隐私保护,以及社会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更美好的生活。

唐黎明说到,吉利汽车把ESG理念融入造车各个环节,从源头为用户带来更加绿色低碳的产品。例如,生产制造端,吉利汽车在西安打造了国内整车行业首个零碳工厂;研发设计端,加大铝合金等轻量化和循环材料的使用,让整车安全性能更好的同时,质量更轻、能耗更低;供应端,吉利汽车建立供应链可持续发展体系,2022年开发了13种低碳材料,并计划于未来25款车型使用循环材料;运输物流环节,自有包装100%都使用可循环包装;产品回收方面,整年的报废材料可回收利用率高达97.3%,退役电池实现100%溯源。

在使用端,吉利汽车持续提升新能源车型比例,开发高效动力系统。2022年,吉利星越L、领克09、第四代帝豪获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称号,博越L、极氪009获中国生态汽车(C-ECAP)白金牌认证。吉利汽车持续开展超低排放技术研发工作,新一代“雷神电混8848”热效率达44.26%,百公里亏电油耗仅5.23升;并推出了第四代帝豪醇电混动车型,配备1.8 升醇电混动发动机和混动电驱变速器,醇耗降幅超40%,百公里醇耗9.2升。全年使用端平均排放较2020年减少11.5%,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达23%。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吉利汽车带来了全系最新的产品,有吉利银河L7、领克08,极氪X等21款新能源产品亮相。这些在ESG大趋势下设计和开发出来的绿色低碳产品,在产品表现方面将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吉利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我们会坚持长期主义,联合利益的相关方,包括多领域、多行业参与者,扎扎实实地把ESG战略,还有我们一些关键路径做到落地,全力为用户打造更好的出行生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