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端市场不Low,它的魅力懂的人都懂

2023年04月25日 20:10: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不少消费者和媒体看来,埃安是一个兼具双重身份的车企。

作为承载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事业的核心载体,从出生背景来看,埃安更像是传统的汽车品牌。但论行事风格、架构组织和产品力表现,它反而更像是新势力。

所以,它同时成为了一众新势力和传统汽车品牌的敌人。比如,在每月新势力交付量榜单上,埃安总是最亮眼的一员,风头远超“蔚小理”,尚未IPO估值就突破千亿元。既有传统车企的供应链优势,又不乏资本市场的关注度,换谁都会嫉妒。

所以,网络上难免流传着对其的质疑——埃安销量靠的是B端市场、就AION S和AION Y两款车型走量、20万元+的纯电细分市场表现不佳等,钟叔驾道带着这些疑问,对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来了一场专访。

B端市场,承上启下

对于埃安的B端市场销量占比,大家都是比较质疑的。

“千万不要小看B端市场,也不要认为B端市场就Low。”肖勇斩钉截铁地说。对于埃安而言,不会因为市场上的质疑声音,而放弃B端市场。相反,埃安不但要做B端市场,还要做B端市场的王者,这就是肖勇给埃安定出的目标。

也许,我们真的被市场上的声音所误导了。B端市场,其实并不是谁都能入局的。

回顾燃油时代,出租车的代表作并不多,也就大众捷达、桑塔纳,和现代伊兰特等经典车型。换句话来说,随便拎一款车型出来,那都是皮实耐用、口碑爆表且销量优秀的存在。除此之外,很少涉及其他主流车型。

反过来思考,纯电时代的B端市场是否如此?如果续航大打折扣,可靠性低,维修保养成本高,客户体验差,谁愿意买埃安的车型去跑?相反,这是市场乃至消费者对埃安产品的一种认可,并不是每个品牌、随便一款产品就能达到的境界。

“今天你们可能觉得B端市场Low,但过了5-8年时间后,思考一下自动/无人驾驶会优先使用在什么情景?”肖勇给我们抛出了一个问题。

钟叔驾道认为,那必定是B端市场。其一,高昂的人工成本,终究会被智能科技的自动化设备所代替,如今工厂的人工数量大幅下降就是最好的预兆。其二,B端市场车型行驶里程更多、路线更复杂,更利于车企和自动驾驶公司不断完善产品,持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没错,B端市场是车企自动/无人驾驶技术落地的最好载体,这就是肖勇的答案,这也是埃安深耕B端市场的重要原因。拥有庞大的基盘用户和良好的口碑,比所谓的面子更加重要。

To C,埃安的高价值

目前,埃安品牌销量主要集中在AION S和AION Y身上,是否因为AION V和AION LX的高售价或者价值感得不到消费者认可?相信这也是不少人的另一个疑问,我们不妨用反惯性思维来看待这个问题。

15万-25万元是中国汽车行业竞争最大的市场,也是长期被燃油车垄断的市场,此前很少有电动车品牌能打进这个领域。

“AION S和AION Y销量的走高,意味着埃安已经深入燃油车的腹地,并站稳了脚跟。”肖勇认为,目前在售车型销量跟埃安预想基本一致,AION S和AION Y系列均成为了细分市场的王者,AION V Plus月均3000-4000的销量表现也符合预期。

另外,产品的推出顺序也非常重要。AION S是首款产品,然后到AION LX,再到AION V,最后是AION Y。在发展过程中,AION LX和AION V其实是起到拔高品牌调性的作用,而主销车型仍然是以更亲民的AION S和AION Y为主。

毕竟,埃安成立仅五年时间,需要夯实基础市场。肖勇觉得,只有在产品力、营销力和品牌力都得到足够的认可和积累后,再布局高端化会更加合理。

至于品牌价值,钟叔驾道认为,与同级别产品的起售价相比,一定程度上就能反映品牌的溢价能力。比如AION S,其起售价就要比比亚迪秦PLUS纯电版车型高出1.7万元。另外,资本市场热度和估值,也是品牌价值的一大体现。

“我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推动IPO的进程。”肖勇自信地说。得益于研发、制造、产业链、组织机制和营销服务等五大维度的实力引领,埃安在去年A轮引战中募资183亿。虽未上市,按照此轮融资估算,广汽埃安估值高达1032亿元。

这一数值,远超最先赴美IPO的“蔚小理”,逼近成立数十年时间的传统自主品牌汽车集团。但可别忘了,埃安成立仅五年时间。在各项优秀数据达成之后,埃安也发布了昊铂品牌,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

昊铂强不强,经销商来答疑

去年9月,昊铂品牌面世。它是埃安双品牌战略下,聚焦极致性能与高端出行体验的豪华品牌。肖勇希望,用户可以从它身上感受到中国高端豪华车的价值。

而首款车型Hyper SSR,不仅填补中国规模化量产超跑空白,各种尖端科技将逐步落地到昊铂旗下的各类产品上。比如预售价格为21.99万-33.99万元的Hyper GT,基于足够出色的产品竞争力,在市场引起了热议。

“针对高端品牌昊铂,我们推出了AEP3.0、星灵架构,夸克电驱等领先技术。”肖勇展现了昊铂的核心卖点。至此,AION与昊铂形成了双品牌矩阵,昊铂面向的是高端市场,埃安主打中端市场。独立运营渠道,为用户提供尊享的服务体系。

“即使是面对竞争对手Model 3,Hyper GT也有很明显的产品优势,肯定月销过万。”肖勇对其未来的市场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据肖勇透露,昊铂也引起了很多原本以经营传统豪华品牌为主的经销商集团的高度关注。

钟叔驾道认为,资本是逐利的。作为经营了几十年豪华品牌的经销商集团,它们对品牌发展潜力和市场走势预判,通常都是比较精准的。争先想做昊铂品牌的代理,首先是认可品牌的存在价值,其次是认可它的市场潜力。

昊铂强不强,一众经销商对其的态度,已经说明了一切。

综述

通过与肖勇的交谈后不难发现,埃安的发展战略和规划都是非常清晰的。从AION与昊铂形成双品牌矩阵,覆盖更完整的细分市场;到B端市场的大杀四方,打造王者地位;再到有条不紊的IPO规划,建立强大而志同道合的朋友圈。

可以预见,通过“资本+产业”双轮驱动的模式,埃安将得到持续快速的发展,在2025年冲击100万销量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