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推奔驰同款六驱皮卡,废油不舒服,但越野迷很期待?

2023年04月25日 20:1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长城汽车,马上要造出国内越野能力最强的皮卡车了。

2021年的时候,长城汽车就公布了自己的6X6皮卡车方案,就是和奔驰G63的6X6、路虎卫士的6X6一样的方案,六个驱动轮、三个轴还有最多五把差速锁(极有可能)。两年时间,长城汽车终于要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公布自己的6X6越野平台。

对于6X6车型的认知,我们最初应该是通过奔驰G级6X6车型才开始有所了解,但要是真在路上看见,还是很罕见。一个是因为尺寸、排放不合规进口困难,另一个就是溢价高,真玩越野的买了不值,不玩越野的买了没必要。

那,这台长城皮卡6X6的出现,会带来一台国内越野能力最强的皮卡,而且价格上会在同为6X6平台下的车型中相对具有性价比的一台。

这么看来,这台车对于越野发烧车友们来说,非常值得期待。在技术上如何实现?和四轮驱动比起来有什么优势?

长城的6X6,怎么实现的?

6X6到底怎么实现的,我们正常的越野车用的是四轮驱动,那只需要两个传动轴负责前轮、后轮的驱动。那,6X6之后,就是变成了六轮驱动,也就是说需要三个传动轴来分别驱动前、中、后的车轮。

而且,6X6的平台相比于4X4的平台,在越野方面有相当多的优势:

对于皮卡车型来说,后双轴的稳定性,是远远大于后单轴设计的,差别很大;

车辆的承载能力会大幅度提升,而且后双轴也会加大载货空间和重量;

六驱的抓地力要比四驱的强很多,而且地面附着力大、压强小,不容易陷车。

然后,二轴和三轴,主流的驱动方案是,分动箱做一个双出的操作,一根链接中间的二轴、一根链接最后面的第三轴。理论上,这种六驱车型有五把差速锁的设计,如奔驰G级6X6的方案,基础的前中后三把锁还有第二和第三轴中间、第三轴独立的一把锁,所有差速锁开启的时候,可以实现六个驱动轮的差速器全部锁止。

以上就是主流的6X6方案,长城的6X6方案也大差不差,但里面融入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从此前曝光的长城内部新车规划图,根据其内部文件来看,长城炮6x6版是基于P71越野平台打造的一款皮卡车,其采用了六轮驱动设计,新车采用了前双叉臂前独立悬架,后整体桥式结构的悬挂。

注意后悬挂没有采用门桥的设计,这里有一点疑惑,门桥的通过性会更好,因为它高于轴心能大幅度提高车型在极端、复杂路况下的越野能力。既然都做了6X6却没用越野性能更好的门桥,无非是几种考量,其一生产成本和后期保养成本偏高、其二轮毂组件的设计会更为复杂,零件越多故障率就越高。当然,长城选的整体桥在越野车里也是一个终极选项,选门桥、选整体桥都不差,就是各有利弊。

另一个可能的点,门桥毫无舒适性可言,或许长城想让这台车能兼顾城市通勤一些?

之后的动力层面,它没有奔驰G级那么暴力的方案,顶多会用上3.0T六缸发动机的方案,最大可输出265匹马力,峰值扭矩达到500牛·米。或者还会有2.0T的插混方案(P2电机),按照坦克500的2.0T插混版最大功率252匹来看,也还不错。

总之这么一台车,尺寸大、驱动轴多,重量必然不轻,所以需要一个足够强大的动力总成,以上两个都不差。但看官方给出的底盘结构,很大概率是会用第二种的插混方案,有电池和电机系统(图片信息)。这更验证了我上面的猜测,用整体桥稍微考量了一些乘坐舒适性、用混动是为了考量整体的油耗表现,不会高的离谱。

所以,这台6X6根本不是长城皮卡越野车的终极形态。根据长城汽车的调性,它会先出一台“素车”就是改装程度不高,让人能轻易上手的产品了;之后,会推出各种官方改装的版本,而这些后期版本,都是有定向升级的产品。

别跟风,这车不一定适合你我

首先,依据现有的6x6车型和原型车山海炮来分析,这台6x6皮卡走的也是硬核越野这个路线,尤其在技术方面最大的看点无疑就是,在增加了一组后轴之后越野能力方面的提升。在普通版的长城炮车型上,搭载的是一套智能四驱系统,最多可选三把差速锁,然后这台6X6能选的差速锁可能提高到五把,实现最大化的驱动锁止功能。

带来的是国内皮卡车型最强的越野能力,甚至比某些硬派越野SUV还要强。

六驱车相比四驱车多了一组轮子,但大体的驱动结构差不多。中央差速器,主要负责动力的分配,从中央差速器开始,一部分动力会被分配到前桥,另一部分被分配到轴间差速器。动力来到中央差速器之后,会平衡车辆行驶过程中前桥和轴间差速器(实质是分配前桥和中后桥之间的动力)的动力分配;在车辆经过起伏路面时,中桥和后桥也会出现轮速差,这时候轴间差速器负责平衡中桥和后桥之间的动力分配。

动力分配,大致是发动机、变速箱输出动力到分动箱和中央差速器(差速锁1),再分配30%动力到前桥(差速锁2),之后剩余70%动力会分配到轴间差速器(差速锁3),再拆分成40%动力给中桥(差速锁4)和后桥(差速锁5)。

那,为什么说这台车不一定适合我们?

除非你有极高频次、极其复杂的使用环境,否则这台车不会给你带来良好的驾乘质感。先说这台车,在没有采用门桥的情况下,车身的高度也已经不低了,也能间接说明这台车的悬挂行程要比普通的四驱皮卡要长。

那行程长,对越野车在越野工况下是好事。行程越长,轮胎越不易悬空,也不容易出现单边空转的情况,车辆的传动更加简单、性能更可靠;而且用上整体桥之后,行程更大了,在同轴一边悬挂被压缩的时候,另一边可以通过硬轴增加下压力,让车轮紧贴地面。

但,如果这套悬挂行程用来城市通勤,由于悬挂行程长,在过弯、刹车的时候会有比较严重的侧倾和点头现象,舒适度就别想了,肯定不如独立悬挂舒服。然后就是这台车的油耗,不会低,即便2.0T插混也低不了,六驱抓地力更强、三个驱动轴和非承载式车身也会加大整备重量,参考2.0T的坦克300油耗就已经够入门玩家“后悔”,这台6X6长城皮卡只会更高不会更低。

小结一下,这台车的越野能力强,而且售价相比之下会比其他6X6车型低很多,即便如此它依旧不符合大众市场。无论是功能性还是实用性,它都只属于小部分人群,就连这台车在长城内部也做好了“车型销量较小”的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