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些缺席上海车展的大牌

2023年04月26日 09:52: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和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并称为中国顶级车展,但凡进入中国市场的车企一般都会参会。即便如此,今年的上海车展还是少了些许平时我们经常看到的“老面孔”。

特斯拉

“不定位为车企”OR“怕维权”?

特斯拉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沪举办的车展,可以说是特斯拉的半个主场。但是,特斯拉一面在反复念叨上海工厂、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一面却不参与主场展示。

从官方的理由来说,特斯拉觉得自己不仅仅是一家车企,能源、AI智能才是他们发展的方向。按照这个说法,恐怕今后特斯拉大概率不会参与国内举办的车展了。

不过,按照记者的理解,特斯拉在车展上“怕维权”可能也是一个重要的理由。2021年4月19日,在上海车展上,一位身穿印有“刹车失灵”T恤衫的车主站上特斯拉车顶维权引起的媒体“狂欢”让人印象深刻。毕竟树大招风,在中国保有量较大的特斯拉担心再被诟病质量问题或频繁降价。

另外可以给出的理由是,特斯拉本身新闻热点不断,而在售车型数量不多,优惠啥的也是常规操作了。还有就是不参与车展大概与降低成本有关,而展示最新科技动向又怕被别人模仿。

小米、集度汽车

“还缺点火候”OR“没什么可说”?

在互联网企业密集投身汽车行业的今天,小米造车备受瞩目。雷军在近期透露,小米造车进展超预期,预计将会在明年上半年实现量产。4月19日,小米CEO雷军现身2023上海车展,引发了网友们的调侃,“雷总是来上海车展取经的吧。”

按照记者的理解,这招很明显,就是要给后续的小米汽车造势,让小米汽车保持一定的热度。反观小米若参展,那该展示什么好呢?毕竟实车还未产出,该有的信息,以及能够吊粉丝胃口的零星消息不停地被爆出,反而到了这个时间点没啥可说了。

集度汽车于2021年3月由百度和吉利合资成立。百度和吉利分别拥有集度汽车55%和45%的股份。2022年,集度首款定位“汽车机器人”的智能新能源汽车ROBO-01曾亮相2022广州车展。

本届上海车展,集度汽车未参加。有消息称,集度因缺乏造车资质未能参加上海车展,原本申请的展区位于极氪边上。但集度表示,该消息完全不实,申请资质的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集度不参与本届上海车展,是根据自身产品营销节奏所做出的决定。看来,集度也是停留在了“不产出实车,反复宣传百度赋能”阶段。

用一句话总结,这两家被市场寄予厚望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品牌)参与车展都欠了些许火候,也许在这个时间点上,先把产品搞出来再讲故事更能吸引人。

FF

“除了缺钱就是没钱”

目前,FF 91制订了较为复杂的三个阶段车辆交付期,并已将4月交付时间推迟到5月份。需要指出的是,在第二和第三阶段,FF 91还需要满足一些重要条件,才能最终实现新车交付。FF表示,公司需要大量额外融资才能开始第二和第三阶段的车辆交付,目前正在与其他潜在投资者讨论。贾跃亭的造车路依旧不够平坦,这究竟是黎明前的黑暗,还是漫漫长夜路?

缺钱都到了这个份上,不参加车展也是情有可原。

但问题是,FF的产品大概率需要中国内地人埋单,如果到了这个程度还不来展示一下FF 91,那真的只能以大概率“漫漫长夜路”来形容这家公司了。就像贾跃亭的“回家”,让人总是有念想,却总不能成行。

威马、恒大、观致

“徘徊在破产边缘”

威马汽车自从去年曝出财政危机以来,就一直处于经营不善的状态。恒大汽车自推出恒驰5以来,也是一蹶不振。曾几何时,威马可是与“蔚小理”齐名的新能源车企,如今却面临工厂停产、经销商退网等负面情况。随着威马的现金流逐渐匮乏,融资又没有着落,目前处于难以为继的状态。况且,公司没有拿得出手的产品,又面临诸多内部问题,即便是其大本营落户上海,也是不可能参加上海车展的。

曾经的首富许家印,带领恒大集团转身投向汽车制造业,并且在2021年上海车展高调参展,9款新车齐发。许家印本想将恒大汽车作为跳板,带领集团成功转型,可产品迟迟未能交付,可以说丢失了先机。即便随后推出了首款车型恒驰5并顺利交付,市场前景依旧不被看好。

就在车展开幕前,有媒体的报道把观致汽车濒临倒闭的处境展示在了世人面前。更早之前,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曾发布“关于观致品牌汽车的消费警示”。可以说,观致汽车已经名存实亡。比较有意思的是,4月21日上海车展专业观众日当天,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及其汽车板块管理团队一行参观了多家展馆,此举让人捉摸不透,难不成还想东山再起?

按照记者的理解,这三家车企即使有能力参加车展,可能还是会被淹没在消费者维权的声浪中。毕竟,众多消费者真的要考虑这些企业的后续服务、维修情况了。更可怕的是,这可能会引来一大堆经销商、供应商维权。

天际汽车、爱驰汽车、云度

“困难重重”

前不久,天际汽车传出了停工停产的消息,爱驰汽车也处在破产的边缘,缺席上海车展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天际汽车在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谓毫无存在感,去年总销量仅有5000余辆,产品也存在诸多短板,再加上销量低迷、融资受挫,品牌之路亦是举步维艰,自然不可能出席上海车展。

总部同样位于上海的爱驰汽车,也缺席了本届上海车展。据悉,爱驰的人力资源部此前发布了工资延迟3个月发放的声明,销量也早已陷入低迷之中,自然无心参与车展。

云度汽车这几年因为资金链断裂等因素,发展一度停滞。今年2月21日,君瑶集团挽救了处于停产状态的云度汽车。今年2月,云度汽车新产品纯电SUV云兔上市,并表示从今年4月起陆续在全国交付。云度汽车未参与上海车展的原因或许是产品种类不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