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个月,恒驰5交付超900辆,3.7万辆订单全是水分?闹剧即将落幕

2023年04月26日 15:05:07
分享到:

关于恒大汽车,或者恒驰5这款车,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消息了,刚刚开始的上海车展,2021年曾经“豪气”包下一个大展台,同时展出9款车的恒大汽车,也没有参展。可以说,随着恒大危机的持续发酵和进行,恒大汽车这个“盘”,大概率已经烂掉了,恒驰5作为恒大汽车的第一款车型,既有也将成为恒大汽车的最后一款车。

日前,恒大汽车方面发布消息称,截止3.22日,恒驰5交付数量已经超过900辆,看意思好像还比较骄傲。从去年10月恒驰5开启交付至今,已经有至少5个月的时间了,5个月的时间交付了超过900辆,一个月的平均交付数量只有100多辆,对于一款售价只有17.6万元的中低端电动车产品来说,这样的交付数量,只能说相当差劲了。

恒驰5交付上不去,如果按照恒大汽车之前宣称的,预售订单就有3.7万辆,那么现在6个多月过去了,恒驰5的交付数量只有900多辆,那只能说明恒驰5的生产处在一个几乎半瘫痪的状态。当然公开消息也证实,在过去一段时间,恒大汽车的生产线因为各种原因,总是开开停停,并且一度传出了大量裁员的消息。

当然,也有一种可能性是,恒大汽车之前宣称的3.7万辆预售订单,基本上全是水分。按照我们当时的分析,这款车是断然不可能有那么多的订单,因为实在找不出这款车的优势在哪里,消费者总不可能因为恒大汽车方面一句“30万以内最好的纯电SUV”,就疯狂下单吧?

事实上,刚刚过去的4月份,恒大汽车唯一还在运转的天津工厂,也处在停产状态下,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缺钱。这一点其实也很好理解,由于恒大本身非常低的信誉度,所以很多供应商都不愿意以欠款的方式向恒大汽车提供零部件,恒驰5无法继续生产,消费者无法提车,自然就无法回款,也就没法给供应商打款,这就陷入了一个“死循环”。所以恒驰5在过去的5个月间,只交付了区区900多辆。

日前,恒大发布公告称,中国恒大将以2元收购恒大汽车相关项目并揽下248亿元债务,帮助恒大汽车走出困境。这种方式其实非常激进,说得直白一点就是,中国恒大从左口袋掏到右口袋,将恒大汽车的债务悉数收购,期望恒大汽车项目能够轻装前进。当然,这种方式一个非常明显的目的,就是做给潜在投资人看的。

之前很多投资者忌惮投资恒大汽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恒大汽车本身就是债务体,而且和恒大集团本身也没有切割。所以投资恒大汽车就是一个无底洞,投资进去,不仅大概率没有收益,而且很有可能被恒大其他项目挪用,最终打了水漂。

那么现在恒大汽车的处境就异常尴尬了,很明显,市场和消费者对于恒驰5并没有那么大的需求,之前所谓的3.7万辆预售订单,大概率也几乎全是水分,恒大汽车现在依然通过公布恒驰5的交付数据,实际上并不能证明什么,只能说明恒驰5拉胯的生产能力和销量表现。之所以还迟迟不宣布恒驰5的失败,很大的原因在于,一旦宣布恒驰5失败,不能交付,那么恒大汽车这个“盘”将没有任何价值,不可能再有投资者引入,恒大试图在汽车项目这一块进行其他的运作,也将没有可能。

但是现在这样,资本就能进来吗?答案可能也是否定的,恒大汽车现在营造了一种气氛,只要钱到位,恒驰5乃至后续车型就能量产,但却绝口不提恒驰5本身就没什么人要的事实,对于汽车这种重资产行业来说,销量和单车利润是最重要的指标,5个月交付了900多辆新车,就算17.6万元的恒驰5实现了零成本制造,全是利润,放在汽车行业,也没有多少钱啊!所以从销量走势来看,资本投资恒大汽车,本质上就是不明智的,就算恒大汽车剥离了债务,也是一样,本身这个项目就不具备盈利能力。

同时,恒驰5迟迟难以大规模交付,其实也消耗掉了消费者可能存在的幻觉。从本质上来讲,恒驰5当时可能畅销额唯一机会,就是利用消费者对于恒驰5不充分了解,对恒大还抱有幻想的那个阶段,疯狂出货!等到消费者回过味儿来,想要再形成销量小高潮,是绝没有机会的,何况,现在和恒驰5价格相当,产品力不知道高到哪里去的纯电车,比比皆是。接下来,让我们等待,这一波“闹剧”,何时落幕。

#头号新车##恒大汽车:已交付超过900台恒驰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